《恐龍》教學設計

2022-12-01 00:03:05 字數 1532 閱讀 7847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 20恐龍》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

3.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

4、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

教學重難點

重點: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打比方、列資料、作比較等說明事物的方法。難點:用上述幾種說明方法,仿說自己喜歡的一種恐龍的外形。

教具準備

課件一套,雷龍等**一套。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1、同學們,這堂課我們繼續來研究恐龍。(師板書:恐龍)

2、讓我們穿越時空,回到那兩億多年前……請看――(**恐龍片斷)

3、課文中也給大家帶來好幾種恐龍。請大家拿出課文,自由讀讀文章的

二、三小節。

二、整體感知

1、課文中寫了哪些恐龍?根據學生回答,老師在黑板上貼上雷龍等。

三、樣本分析

1、這就是雷龍(打出**)

2、誰來讀讀課文內容?

3、指名學生讀

4、雷龍給你的第一感受、第一印象是什麼?(大)

5、誰再來讀讀,讓我們感受感受雷龍的大?

6、課文把雷龍與什麼作比較?(板書:作比較)

7、引讀:「它的身體比六頭大象……」

8、多**:天平圖

9、引讀:「它每踏下一步……」

10、這裡,把雷龍每踏一步的聲響比作――

11、板書:打比方

12、總結:作者通過「作比較」「打比方」,還有「列數字」(板書)的方法,把雷龍寫活了。

13、有感情地齊讀。

四、自主**

1、其它恐龍又具有什麼特點?請大家自主選擇一種來研究研究。

2、您可以這樣來回答:我研究的恐龍的名字叫_____,課文是這樣描寫的它的特點是作者的介紹方法是

3、交流。朗讀:三角龍

4、雷龍、梁龍、劍龍、三角龍各有各的不同姿態,書上用了乙個詞語,說明它們的姿態各不相同。那是――千奇百怪。

5、我們還可以稱什麼為「千奇百怪」?你能用「千奇百怪」說句話嗎?

6、課文的第二小節圍繞「恐龍的種類很多,形態更是千奇百怪。」來具體描寫了雷龍、梁龍、劍龍和三角龍。

7、我們一塊兒再來欣賞欣賞。老師讀第一句,我請一位同學讀第二句。

五、拓展延伸

1、除了黑板上介紹的之外,你還知道哪些恐龍?

2、請學生上黑板寫名字。

3、老師也給大家帶來一些。展示2種。

4、想看嗎?請欣賞。(自主)

5、老師這兒還有幾種叫不上名兒的恐龍,請你起個名字。

6、接下來,請你選擇一種你最喜歡或最熟悉的,可以用上「作比較」「打比方」「列數字」或其他方法來介紹介紹。先自己說說看。

5、學生戴頭飾上台表演,頒發獎品。

六、結束語

1、這些可愛的生命,在6500萬年前神奇地消失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科學家們有許多研究猜測,讓我們看看吧。

2、大家對恐龍非常感興趣,課後可以繼續展開研究。

說不定,若干年後,我們能成為研究恐龍的專家,去揭開恐龍世界的許多未解之謎。

恐龍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3 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4 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1 重點 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 打比方 列資料 作比較 等說明事物的方法。2 難點 用上述幾種說明方法,仿說自...

恐龍世界教學設計

三年級美術 恐龍世界 教案 情感性目標 通過學習,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 勇於 科學奧秘的精神,以及對美術學習活動的興趣。能力性目標 在學習中引導相互交流,增強其合作 意識。培養學生的造型能力和想象能力。課業類別 造型表現 教學重點 通過對恐龍觀察 分析,了解恐龍的特點,學習如何表現不同特點的恐龍。教學...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 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教學難點 通過對課文的學習,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 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過程 一 透視 瞭望台 感知恐龍家族形象 1 展示恐龍 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解答 設計理念 把學生的視覺帶入遠古中生時代,拓展至恐龍生活的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