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世界教學設計

2022-10-23 20:39:29 字數 1995 閱讀 7541

三年級美術《恐龍世界》教案

情感性目標:通過學習,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勇於**科學奧秘的精神,以及對美術學習活動的興趣。

能力性目標:在學習中引導相互交流,增強其合作、**意識。培養學生的造型能力和想象能力。

課業類別:造型表現

教學重點:通過對恐龍觀察、分析,了解恐龍的特點,學習如何表現不同特點的恐龍。

教學難點:以不同的繪畫方式,進行恐龍的有趣造型表現。

教學準備:《侏羅紀公園》片段、恐龍的資料和玩具、自製的恐龍**和情景**等。

教與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

檢查學具

二、欣賞錄影片段,激趣匯入:

1.教師**動畫片《侏羅紀公園》

同學們,上課之前老師要請大家先來看乙個短片。

看完之後請大家說一說,你們看到了乙個什麼樣的世界?

那好,這節課,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個神秘的恐龍世界,感受自然的神奇,**生命的奧秘。

2.匯入新課(板書課題:恐龍世界)

三、講授新課:

1.出示課件(**、聲音匯入)

師:下面請大家看大螢幕隨著老師的講解,繼續欣賞,讓我們一起遊覽恐龍世界。

師總結:早在2億年前,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曾生活著一群龐然大物,他們曾統治地球達一億七千萬年之久,後來神秘的全部滅絕了,這至今仍是科學上的乙個未解之謎,它們是誰呢?它就是地球上乙個神秘而古老的物種——恐龍。

曾有人懷疑他們是否真的存在過,但事實上通過考古發現的大量的恐龍化石證實恐龍的確存在。

這是乙個生命力極強的物種,這些驚人的動物形狀和大小各不相同,有的像5層樓房那麼高,有的卻像貓一樣小。恐龍名字的原意是恐怖的蜥蜴,它與現代爬行動物很像。他們都生活在陸地上,長著鱗狀的**,在巢穴中產卵。

恐龍種類繁多,我們看到的恐龍只是恐龍世界中的少數,至今發現並記述的恐龍已近500種,其中一些樣子極為奇特。在恐龍的世界裡,有的溫馴,有的兇猛,所以弱肉強食的事情時有發生,它們的種類很多,可以分為蜥龍類和鳥龍類兩種,根據它們的牙齒還可以分為食肉類、食草類和雜食類。他們的形態也是多種多樣,有在水裡游的,天上飛的,陸上爬的… …當然這些都是科學家通過歷史遺留下來的殘骸、骨架、化石及這些物質資料所處的地理環境研究推測出來的,最後恐龍的神秘消失給人類留下無數謎團,帶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想象和思索。

2.對比觀察

現在我們對恐龍世界已經有了初步了解,再來看看誰的觀察最仔細。

教師提出問題,學生思考回答:

a.你喜歡哪些恐龍?它們都有什麼主要特徵呢?(課件出示**)

b.你能找到這些恐龍的不同之處嗎?(課件出示**)

恐龍的主要特徵:體大、尾粗長,從頭到尾的脊椎呈流線,後腿較粗壯,大多有粗皮,少毛或**,有的長有甲、劍等生長物;

c.恐龍生活在乙個怎樣的環境裡?出示幾張原始環境的**。

四、學生作業:

有一點我們很清楚,沒有人看到過真正的恐龍,它們現在的樣子全是科學家們根據骨骼化石還原的,也許它們並不是我們從**、影視中看到的這副樣子,比如它們的**的顏色、花紋,甚至是外形都會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大膽的發揮想象,把你想象的恐龍畫出來。

1.作畫步驟講解示範。

2.作品欣賞。

3.布置任務:請畫一幅恐龍及生活環境的想象畫。

創作要求:

構圖飽滿

想象豐富

用色大膽

4.學生動手創作,師巡視輔導。(****)

五、展示評價

1.爭當恐龍小勇士,到前面來介紹一下你的恐龍朋友,其他學生給與評價和建議。你們都喜歡誰的作品?說說為什麼?

(1)是否突出了恐龍的主要特徵?

(2)線條疏密安排的美嗎?色彩搭配、有無環境新增,整體效果如何?

六、小結:

師:瞧,經過同學們的共同努力,現在恐龍世界又恢復了它的熱鬧景象。但是,它們還是生活在我們的想像和畫面中。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可憐的動物也面臨滅絕的地步,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幫幫它們呢?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吧,像愛我們自己一樣去愛你身邊的每一種動物,為它們創造乙個良好的生存環境。

資料僅供參考!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恐龍》教學設計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 20恐龍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3 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4 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重點 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打比方 列資料 作比較等說明事物的方法...

恐龍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恐龍的型別及特點。3 學習課文介紹恐龍的方法。4 激發學生探索恐龍世界的興趣。教學重難點 1 重點 朗讀課文,讀中理解恐龍的型別很多,形態千奇百怪,了解 打比方 列資料 作比較 等說明事物的方法。2 難點 用上述幾種說明方法,仿說自...

科學 恐龍世界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主動 恐龍秘密的積極性,能用連貫清晰的語言講述恐龍的特徵。2 引導幼兒根據恐龍的生活習性進行分類。3 培養幼兒積極探索科學奧秘的興趣。活動準備 1 幼兒和家長收集各類有關恐龍的圖書 玩具 音像資料等 2 分類筐3個 活動過程 一 匯入活動,引起幼兒興趣。1 教師帶領幼兒參觀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