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2-10-23 20:39:37 字數 2894 閱讀 9636

編號:_____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xx年x月x——x日,我參加了河東區教體局組織的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收穫頗多,感受頗深。有來自北京、湖北和濰坊的幾位專家老師對全區的中小學班主任進行了培訓,我雖然並不是班主任,但從這三位老師那裡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的知識,同時也大大開闊了眼界,以下是我的一些收穫:

一、我體會到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突出乙個「愛」。即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教書工作,熱愛自己從教的學校,熱愛班主任這個崗位,熱愛自己所教的每一位學生。要具備「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道德情操。

沒有愛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養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這一教育名言告訴我們,愛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催化劑、潤滑劑和粘合劑。素質教育對每一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須全面地愛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這要求每一位教師捧著一顆愛心,用愛去澆灌每一棵幼苗,為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去付出所有的努力。

二、班主任的工作,是辛勤,是細心,是腳踏實地、勤勤懇懇的老黃牛精神。作為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要用很長時間,用心靈來認識學生,支援和賞識學生,努力與學生心靈產生共鳴,用理解開啟學生的心靈。「勤」字要體現在工作的每乙個細節,應做到腿勤、眼勤、嘴勤。

其次要做到乙個「細」。學生出了問題,切忌主觀武斷,簡單粗暴,處理問題要言之有據,言之有理,曉之以情,達到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效果,使動機和效果,手段和目標有機地統一起來。教育的核心和靈魂是育人,要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班主任要特別關注學生的心理動向,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尊重學生作為獨立個體存在的現實,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努力處理好自身與他人的人際關係,主動幫助他人,用健康的身心去影響學生,協調好來自各方面的關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盡量為自己和周圍的人創造乙個合適的空間。師愛如陽光,學生的心理渴望老師的愛,教師的使命在於發現、喚醒、引導。讓我們把陽光播灑在別人心田,讓生命的陽光照亮教育的每乙個角落。

我知道:感激不僅來自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和愛戴,而且也來自於乙份真誠的信賴,老師的教誨,渴望得到學生的尊重,但更要珍視學生的這份尊重,這樣才能了解學生、走進學生,從而充滿熱情和真愛來面對偉大的事業。

三、教育是心靈的交流,是心靈的建設。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

」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進孩子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用心靈去贏得心靈,用愛去交換愛,用真情贏得真情聽了之後讓我很受啟發,記得有一句名言叫「蹲下來看孩子」,我們老師就應該蹲下來與孩子保持一樣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孩子,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四、做好班主任工作,還要把握乙個「嚴」字。班主任對學生不僅要給予關心、愛護、幫助、鞭策、指點、引導等使關係融洽、和睦,還要對學生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衡量,使師生之間有一定距離。只有做到嚴寬適度,嚴愛統一,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質,行為習慣,常言道:

「嚴師出高徒」班主任在教學中把握好了嚴的尺度,才能培養出合格的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講究乙個「法」。管理上要有法,處理問題要懂法,遇到問題要積極地想辦法。

並且做好班主任工作也要注重乙個「學」要做好新時期的班級管理工作,作乙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努力去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能力。要向書本學習新的教育思想理論;要向同行學習,同他們切磋、交流,取長補短;要幹中學,學中幹,現代社會日新月異,班主任工作不斷有新的內容,也會隨時產生新的問題,作為班主任就應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以適應工作的需要和提高工作效率與質量。做好班主任工作,最後要歸結為乙個「心」字。

即工作要熱心,對學生要有愛心,發現問題要細心,處理問題要精心,思想工作要耐心,做事情要用心。「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真心想做好,真正要做好,用心去做好,那麼就能真正把班級管理工作幹好,幹的出色,富有成效。

人們常說:「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更懂得班主任的良好形象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產生積極的影響,不良形象對學生的思想有消極的影響。

因此,我在學生中要注重樹立自身的良好形象。我在學生中的第一印象如何,直接關係到以後班級工作的開展和學生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的形成。所以,在工作之初就要注重自身的形象。

教師平常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學生,使他們做個真正的人。要求學生努力學習,首先自己就要努力學習給學生看,對自己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要精通,了解學科的現狀、歷史、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抓住要領,掌握重點、難點。在教育教學中,班主任不僅在傳授這些知識,而且要運用知識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知新就是要不斷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像乙個永不疲倦的探險家,對未知充滿渴望。要不斷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就應該首先要求自己做好,做學生的表率。

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人們常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它的崇高就在於奉獻和犧牲。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班主任的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

育人無止境,管理無邊際。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努力,不能停滯不前,不滿足於現狀,要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並虛心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注重教育教學經驗的交流,強調學習,要終身學習,擴大學習範圍,拓寬教育視野,使自己不斷進步,並創設自己的獨特教學風格,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讓我們攜手共進,共同成長,為了握在我們手中的每一棵生命的幼苗,為了我們神聖的教育事業,生命不止,奮鬥不熄。

編號:______

感謝您的瀏覽!!

僅供參考

學校教師

____年___月___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09年8月28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在蛟河參加了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聽了吉林一中李軍老師的經驗介紹受益匪淺。總結如下 一 班主任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擔負著教書和育人的雙重任務,對學生個性心理品質的培養,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著巨大的作用。這種作用是無形的,它通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

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為了進一步加強班主任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發揮班主任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參加了11月18日在西街中學舉行的縣集中班主任培訓和我校組織的班主任實踐研修活動。通過培訓學習使我對...

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青年教師班主任的九堂必修課 讀書心得體會 近日,我讀了 青年教師班主任的九堂必修課 這本書的 一 二堂課。這次讀書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兩點主要體會 一 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