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滅絕的原因

2021-07-03 16:55:07 字數 1078 閱讀 8040

恐龍的滅絕

2023年在乙個科學討論會上,美國地質學家阿爾瓦雷茨等人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形象生動地宣講了一段發生在距今6500萬年前的驚心動魄的故事:乙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烈日照耀下的熱帶灌木林中,許多不同種類和形態的恐龍平靜地像往常一樣或在湖邊漫步,或在水中覓食;在森林的邊緣,乙隻剛剛孵完卵的鴨嘴龍正在蛋巢邊來回踱步;在一片開闊的原野上,乙隻霸王龍正準備撲向乙隻巨大的三角龍……

突然,一聲從來沒有聽到過的巨響打破了這個寧靜的世界。乙個直徑幾公里大的流星猛烈地撞到地球上。這一撞可不得了,相當於幾萬個原子彈威力的**在頃刻間發生。

這是一顆不期而至的小行星,與地球碰撞後產生的撞擊力可達1015噸tnt炸藥**所產生的能量。卷著塵埃的乙個巨大的蘑菇雲迅速公升起,直衝天空,而後瀰散開來,最後把整個地球都籠罩在裡面。很快,恐龍就彼此看不見了,因為黑雲遮天蔽日,白天也沒有了陽光。

這種恐怖的狀況持續了一兩年。植物的光合作用中斷了,因而大量枯萎、死亡。吃植物的素食恐龍因此相繼死去。

以後,吃肉的恐龍也由於失去了食物而滅絕了。

這段故事是小行星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恐龍大絕滅學說的精華。後來不斷地被許多科學家給予支援。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地球在這個時期不僅經歷了一次較大的行星撞擊,而且還接連受到了許多次小一些、但是依然嚴重威脅生命的小行星撞擊,其中可以證實的在加勒比海和美國的衣阿華州發現的行星撞擊的痕跡。

這一假說的證據還來自於在世界各地發現的6500萬年前的沉積物中存在的一種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含有大量的銥元素,大量地存在於某些天體裡,在地球上卻根本不應該存在。這層富含銥元素的地層在北美洲、歐洲和澳大利亞的許多地區都被先後發現,在我國**的岡巴地區幾年前也發現了這層含銥層。

有的科學家認為,這次**使所有恐龍都滅絕了。但是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只有70%的恐龍在當時滅絕,其它的一些恐龍種類則勉強地躲過了劫難,可是在隨後的幾百萬年裡又逐漸絕滅了。這後一種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在6500萬年前的這次事件以後形成的地層裡,仍有一些恐龍骨骼被發現。

例如,美國新墨西哥洲6000萬年前上下的地層中就曾經發現了恐龍的殘骸。在阿拉斯加新生代的凍土帶裡,也發現過三角龍的化石。這些現象似乎說明,在這次小行星撞擊地球引起的大**以後,仍然有一些恐龍掙扎著生活了幾百萬年的時間,最後才因為不適應新的氣候和新的環境而最終相繼滅絕。

恐龍的滅絕反思

弁南小學李曉妤 理想的課堂是充滿自由輕鬆的氛圍 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在互動中學習。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構築理想的課堂更是我們老師所要研究追求的。如果教師沒有科學地理解和運用課堂提問,不僅會導致課堂提問有效性的降低,而且使課堂教學效果大打折扣。那麼怎樣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呢?教師要做到精心設計課堂,抓住...

《恐龍的滅絕》聽課反思

聽課反思 今天聽了 恐龍的滅絕 一課,收穫多多,感受如下 恐龍的滅絕 是科普說明文,課文介紹了恐龍在地球上生活的悠久歷史,科學家猜測恐龍滅絕的五種說法,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恐龍滅絕之謎的疑問。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教材重點,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做課教師設計教學,自己十分受益。一 注重教學趣味,使用 1 ...

恐龍的滅絕教學設計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 流利的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和課文介紹的科學知識。教學難點 通過對課文的學習,有對恐龍的滅絕等自然現象進行科學 的興趣和願望。教學過程 一 透視 瞭望台 感知恐龍家族形象 1 展示恐龍 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解答 設計理念 把學生的視覺帶入遠古中生時代,拓展至恐龍生活的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