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效的師幼互動策略的感悟

2022-12-26 06:36:06 字數 1466 閱讀 5446

在學習了本課程內容後,讓我深深體會到師幼互動的重要性, 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是教師和幼兒之間的相互作用,師幼互動中的有效策略在某乙個活動中並不只有一種策略出現,這是要根據活動中師幼互動的情況而定。在日常活動中,我最怕遇到的乙個問題是「師動幼不動」,當你說的津津有味時,孩子們卻無動於衷,沒有任何反應。現在看來,出現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怎樣來解決。

在一日活動中,教師根據活動需要和幼兒實際來設計課程,當幼兒對教師預設課程沒有興趣時或不能及時掌握時,究其根本原因還是教師所選擇的教學內容與教學行為脫離了幼兒的認知水平和身心發展規律,沒有做到充分了解幼兒的實際發展水平。

在教學活動中,我認為師幼互動的策略具有多樣性,內容也是豐富多彩的,教師的態度言行對幼兒具有潛在、巨大的榜樣、示範性影響。由於教師角色的特殊性、教師在幼兒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其自覺或不自覺流露出來的對幼兒的情感、期望與評價等,都會直接影響幼兒的自我認識、師幼互動及其教育效果。

在教學活動《秋天的樹葉》中,我預設的內容是讓幼兒嘗試用重疊色表現出秋天落葉有黃有綠的或黃中帶紅的雙重顏色,雖然事先讓幼兒曾去觀察過秋天的樹葉,但在活動中經過老師的講解之後,幼兒卻無法表現出重疊色。這時,我進行了反思:是我講解時不夠生動,幼兒不理解重疊色的塗色技能?

還是幼兒缺乏一定的生活經驗,對一片樹葉有多種顏色感到困惑?在交流展示的環節中,我發現幼兒是缺少生活經驗,雖然他們觀察過樹葉,但沒有細緻的觀察樹葉的中間部分顏色與周邊還是有所區別的。

在午餐散步時,我有意識的帶領幼兒去觀察幼兒園的樹葉,當我停下腳步觀察樹葉時,他們也自然的停下與樹葉寶寶們打招呼。我用好奇的口吻問我旁邊的陽陽:「這片樹葉怎麼啦,以前它是粉綠粉綠,看上去綠油油的,現在怎麼中間有點黃黃的,是不是生病啦?

」陽陽也好奇的湊近樹葉觀察了起來,後面的小婉聽到了,馬上說:「不是生病了,是秋天到了,它馬上要從樹上落下來了。」「哦,原來秋天到了,樹葉會變成這個顏色的。

」「老師,你看,這片樹葉紅紅的還有點白白的。」隨著幼兒與同伴你一言我一句交流著自己觀察到的樹葉顏色的行為中,我知道他們對秋天的樹葉有了更深的了解。接著,在我的建議下我們一起把落葉帶回了教室,擺放到區域活動中。

在下午的遊戲時間,我來到繪畫區域,和小婉再次仔細觀察樹葉,然後引導她進行塗色,這一次,她的作品**現了重疊色。在講解交流時,靜靜發現了樹葉顏色的不同:「老師,這片樹葉和我們中午看到的樹葉顏色是一樣,中間有點變枯了的黃,旁邊還有點綠。

」「是啊,秋天到了,樹葉開始慢慢的變枯萎了,可是我們在塗顏色時,怎麼畫才會出現這樣的顏色?我們請小婉來介紹一下,她是怎麼把樹葉畫出這個顏色的。」在小婉分享經驗後,更多的幼兒表示下次自己也要去嘗試畫秋天的樹葉。

經過反思及調整後,我覺得在實施師幼互動的關鍵就是要了解幼兒的發展水平,從幼兒生活實際和年齡出發,堅持「讓幼兒跳一跳能摘到果子」的教育原則,激發幼兒的認知衝突,引發幼兒強烈的興趣和求知慾,讓他們通過自身的實踐和心理、情感體驗,提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此,才能使幼兒進入積極學習狀態,而師幼間互動的目的也就是為了促進師幼雙方特別是幼兒的學習、認知水平的提高和社會性的發展。從而促進生生活動,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達到有效的師幼互動,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通過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實施素質教育

當前,幼兒園實施素質教育已成為幼教改革與發展的根本方向,素質教育具有全體性 全面性和主動性的特徵。其中主動性 讓幼兒生動活潑 積極主動地發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特徵。這個特徵要求幼兒園教育活動中要樹立以幼兒為主體的觀念,改變傳統教學中的教師與幼兒互動方式。幼兒園教育綱要 試行 明確要求 教師應成為幼兒學...

區角活動中有效師幼互動案例

區角中有效師幼互動 區角材料推進師幼互動 一 背景 區角活動 是讓幼兒自由選擇 自發探索 操作擺弄的自主活動,幼兒能更多的按照自己的興趣 能力來進行活動,因而它能給幼兒帶來更多體驗成功愉快的機會。在 區角活動 中實現良好的師幼互動,適時 適當地鼓勵和支援幼兒對他們自己的問題興趣在深度和複雜性方面深入...

實現師生有效互動的策略

摘要 教學中的互動主要是以師生互動為主,師生互動普遍存在於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過程中。目前,有關師生互動的重要性研究頗多,但本文是在闡述師生互動重要性的前提下,提出如何有效地實現師生互動,提出教師提高自身修養 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有效的課堂問題設定 課堂中的角色轉換 課後的對話交流在實現有效師生互動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