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幼互動的幾種形式

2022-10-13 11:30:05 字數 2611 閱讀 2302

隨著幼兒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教育行為不斷改善,尊重幼兒、熱愛幼兒的觀念在教育實踐中有了一定的落實,積極的師生關係正在形成之中,同時也開始有意識地通過積極的互動提高教育的有效性。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發現,特別是在幼兒園人數較多的班級中,進行師生互動有相當的困難,原因是幼兒人數多,很難做到面向全體,而且無關因素的刺激也大大降低了教育的效果,為此我對這一情況進行了關注,並嘗試在探索型主題活動中考慮如何積極建構有效的師生互動方法。

一、分組教學,減少人數,提供師生互動的機會。

探索型主題活動主要分組教學為主,這樣較大程度減少了幼兒的人數,同時大大提高了幼兒個體與教師交流,交往的頻率,為師生互動提供了機會。在語言活動「藍汽車」中,調查活動:汽車標誌、有趣的交通標誌等活動中,教師引導幼兒討論回答問題,由於孩子能力的差異,課堂時間的約束,和其他的一些無關刺激的干擾,往往真正能進行師生互動的次數,互動的人數都是差不多的。

提出的乙個問題通常是一些能力強的幼兒回答了,而能力弱的幼兒卻失去了思考和解答的機會。而在分組教學中,人數少了,無關刺激相對減少,時間不變,自然教師與幼兒之間的互動有了更多的機會,教師可以充分的關注到每乙個孩子,並且可以有目的進行交流,交往。在分組教學中,教師可以及時捕捉到第一組幼兒的情況並且調整教學方案對下一組幼兒進行教學,在反思和實踐中提高教育和教學的質量,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我們提倡互動最終的目的不也是如此嗎?

二、關注幼兒,及時捕捉,創造師生互動的條件。

師生雙方特別是教師在師幼互動中保持關注是建構積極互動的必要條件。能否對對方的行為給予關注是師生互動得以進行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幼兒產生被支援感和信任感的基本條件。任何行為得不到對方的注意和關注,其發揮作用的可能和餘地都不會太大。

從溝通的角度來看教育效能,孩子往往是先喜歡教師,再喜歡教師所提供的教育。他們很注重對教師的整體感受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然後再來決定對教師的教育史「接受」還是「不接受」,這種現象也符合通常的人際關係的規則。如「泥巴樂」中我們發現孩子在捏汽車的時候,發揮了一定的想象力,捏出了各種各樣造型的汽車,並沒有依照掛圖上的汽車去捏,孩子們還興致勃勃的把自己捏好的汽車拿來給我看,捕捉到孩子這一興趣點,我們隊孩子的創造進行了表揚和鼓勵,還與他們交流,大家互相交談了解房子是怎做出來的,有什麼意義,同時又目的的將師生的交流拓展到師生的互動中,有時同齡孩子的吸引力比教師的吸引力更大,此時孩子們在得到同伴和老師的支援和信任下,有了目標,活動更為積極了。

科學研究證明:每個人不但有乙個理智大腦,還有乙個情感大腦,我們的每乙個觀念和心態都是兩者共同運作的結果。情感大腦與理智大腦各以其極不相同的人認知方式密切合作。

孩子首先需要對教育活動產生熱情,才會有對教育活動的投入;只有對教師產生尊敬、好感等正面的情緒,才能接受教師所傳遞的教育影響。然而作為教師首先需要通過各種教育技巧換起學生的情感,在進行邏輯層面的教學才會產生相應的思維熱情。而師生之間所有的正面情感都是在良好的師生關係中產生。

例如:美工活動是一種能讓幼兒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興趣來表達自己的體驗和情感的極好形式。在「有趣的車輪」活動中我們把不同的汽車車輪沾上各色顏料,然後再將車輪放在紙上滾來滾去,這樣一來紙上就出現許多相互交錯的「軌道」。

孩子們不僅為色彩斑斕的畫面而歡呼雀躍,還爭先恐後的搶著表達自己的感受,展開豐富的想象:「這是一塊漂亮的花布,我可以把他做成一條漂亮的裙子」、「這是大海的波浪,海浪正在跳舞呢」、由於這些活動喚起孩子的情感,產生相應的思維熱情,所以他們會處於主動、積極的狀態中。

三、明確角色,有效引導,發揮師生互動的實質

在過去以往的教學活動中,我們也遇到這樣的情況,認為互動就是要解放孩子,讓他們動起來,讓他們自己動,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可是結果卻是幼兒像一盤散沙,變得自由散漫。這種對幼兒放任自流,缺乏實質性的指導,或簡單地組織一些讓幼兒有機會動的活動,對幼兒的發展並未有實質性的意義。教師在幼兒自主活動中的角色和地位應該是:

自主活動環境的創設者:自助活動過程的觀察者、引導者。

1、教師應該給幼兒創設乙個寬鬆、自由發展的心理環境!在那裡,幼兒能得到自然發展,有助於幼兒創造自我和自我實現。它應該是乙個有秩序,生氣勃勃的,愉快的環境,是容易為幼兒所接受額,幼兒喜愛的環境。

在那裡,幼兒不再是知識被動的接受者,教師也不再是乙個高高在上的知識的傳授者,幼兒和教師是一種新型的夥伴關係,教師要努力創設乙個以幼兒為主體的和諧寬鬆的人際環境,和幼兒一起玩耍、一起歡笑、一起學習。只有這樣,幼兒才會喜歡並主動投入環境,才會無拘無束,大膽自主地展開活動。

2、創設新奇、動態的物質環境。因為只有新奇、生動的環境,才會使幼兒感興趣。「興趣是個水閘,依靠它,能開啟注意的水庫並指引注意流下來。

」孩子們會動用各種感官參與其中,通過眼看、耳聽、口嚐、手摸,了解各種食物的特性。幼兒幾乎對任何動態的環境都感興趣,其實他們自己正是構成動態環境的最活躍的因素。

教師要有強烈的觀察意向和科學的觀察態度,要以欣賞、忍耐、研究的態度去觀察幼兒,要有一種開放性的心態,充分了解幼兒,會解讀幼兒的行為,理解幼兒的行為。觀察活動環境能否激發幼兒學習的興趣;投放的材料是否適應不同層次的幼兒,材料的數量是否充足、幼兒自主活動的進展如何,從中了解幼兒的興趣需要、情感態度認知和水平、個別化差異等,以提供適時適度的指導。如在區域活動中檔觀察到大多孩子會拼四塊、六塊的拼圖了,且興趣下降時,應及時投放八塊、十塊的拼圖,使幼兒重新激起探索的興趣;觀察到某個幼兒碰到困難,活動無法進行時,教師可適當給予語言、實物的指導,引導幼兒繼續活動下去。

師生互動還不僅僅如此,我們必須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努力學習新綱要,把理論轉化為實際的工作經驗,適應幼教改革的趨勢,做好教師的每一天。

關於幼兒園師幼情感互動的觀察報告

一 觀察動機 通過觀察幼兒園集體教學活動以及遊戲活動中教師與兒童 隨機抽取 的情感互動情況,對該教師行為所體現出的教育理念進行初步分析,並與該園所提出的教育理念進行對比。關於情感互動的定義 其屬於師幼互動的乙個重要分支,我們認為,師幼互動主要分為兩種型別 情感互動與非情感互動。二者最大的區別在於 師...

幼兒園教學的幾種活動形式

導讀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指出 要靈活運用集體 小組 個別活動等形式。目前,在幼兒園常用的教學活動形式主要是集體 小組 區域活動,這三種形式各有其特點,適合於不同教育內容和教學需要。作為教師,要學會分析 判斷,採用恰當的教育形式,而不是盲目跟隨當前的潮流。首先,我們要明確教學活動是相對遊戲活動而言,...

師幼互動的調查報告

實驗小學幼兒園集體教學活動中 常熟實驗小學幼兒園陳飛 文章採用 弗蘭德斯相互作用分析系統 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categories,簡稱fiac 對實驗小學幼兒園的集體教學活動師幼的言語進行了詳細的記錄,深入分析了集體教學活動中師幼互動的情況,並對此進行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