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幼互動的調查報告

2022-11-22 05:57:05 字數 3113 閱讀 3486

實驗小學幼兒園集體教學活動中

常熟實驗小學幼兒園陳飛

文章採用「弗蘭德斯相互作用分析系統」(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categories,簡稱fiac),對實驗小學幼兒園的集體教學活動師幼的言語進行了詳細的記錄,深入分析了集體教學活動中師幼互動的情況,並對此進行簡單的個人闡述。

一、研究背景與目的

師幼互動作為幼兒園教育的基本表現形態,存在於幼兒一日生活之中,表現在幼兒園教育的各個領域,並對幼兒的發展產生難以估量的重要影響。《綱要》在組織與實施部分已明確提出:「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敏感地觀察他們的需要,及時以適當的方式應答,形成合作**式的師幼互動。

」實驗小學幼兒園教師作為常熟市幼教發展走在最前沿一支隊伍,教師的教育觀念不斷更新,教育行為不斷改善,熱愛幼兒,尊重幼兒的觀念在教育實踐中得以落實。集體活動作為一日活動的重要環節,師幼的互動行為可以看出教師的專業素質情況。筆者以一日活動的集體教學活動作為研究的內容,深入分析實驗小學幼兒園師幼互動的狀況。

二、研究物件與時間

研究時間:2023年10月至2023年11月;

研究物件:實驗小學幼兒園十位教師。

三、研究方法

採用「弗蘭德斯相互作用分析系統」(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categories,簡稱fiac),以隨堂聽課的形式,隨機對集體教學活動進行10分鐘的記錄。

二、研究結果與分析

師幼言語互動狀況表一

所佔比率

型別作出反應

主動發出

總計教師言語

22.1%

34.3%

56.4%

幼兒言語

36.2%

6.3%

42.5%

停頓1.1%

1、 教師與幼兒言語交流狀況良好。我們可以看見教師與幼兒的言語互動比率是%:%,說明教師和幼兒在集體活動中進行相對平等的時間的交流。

但我們發現這種交流的互動是存在著一定的缺陷的。教師在集體活動作為主動發起的互動比例要遠遠高於幼兒的主動發起言語,分別佔總量的%、%。教師和幼兒在師幼互動中主體地位存在著明顯差異,教師更多是言語發起的主動地位,而幼兒則大多是處於被動地位。

幼兒言語作出的反應占有%,說明幼兒在集體活動中主要是教師占有主體地位,幼兒只是言語的被動反應者。這種互動是表明幼兒在集體活動中的主動性的發揮程度是有限的。教師居於更為主動和優越的地位,而幼兒則相對被動。

其中教師在集體活動的師幼互動中的行為性質和敏感性程度,直接影響了幼兒在師幼互動中的主動地位和主體性的發揮。

2、我們還發現幼兒主動發起的言語質疑性的語言相對很少。幼兒的這種質疑性的言語在集體活動的分量是極少的的情況說明乙個現狀,中國的幼兒較多使用的是「肯定回答」、「陳述解釋」等言語行動型別,而較少使用疑問質疑的方式來參與提教學活動的討論。可以這樣認為,「中國孩子在與**(母親或教師)交往活動中,有許多機會只用回答問題和陳述見解的方式進行乙個接乙個問題的討論,相對而言他們運用其他交流型別的時間和空間就有可能少些。

幼兒園的集體教學中普遍存在著幼兒很少提出質疑性的提問的現狀,

教師言語的狀況表二:

教師言語

比率作出反應

接受感情表達

%  表揚或鼓勵

%  接受採納意見

%  提問

%  主動發起

講課%  發出指令

%  批評

%  3、師幼互動行為進行過程中,教師的作出反應的言語與主動發起的言語較接近,在作出反應中,我們可以看到教師的積極的言語行為,這些言語行為包括接受感情表達、表揚或鼓勵、接受並採納幼兒的意見和提問,這些都是有助於師幼之間積極的互動。這裡我們還要強調的是在教師的主動發起中,批評這一項中占有相對很大的比重,這表明:在集體活動中教師很在意幼兒的消極表現的,採用批評的教育方式來使幼兒首先保持集體活動的安靜的環境而不是教師發生交流和互動。

「現在應該做什麼」「不希望小朋友隨便插嘴」,在教師與幼兒的心目中有著比較明確的規定。在這樣的壓力和環境下,師幼之間充分、積極的互動關係是難於建立的。還有就是班級龐大的幼兒人數。

想一想:乙個班級有接近五十名幼兒的狀態下,教師精力是有限的,常常為照顧多數幼兒的學習,而扼殺一些在教師眼裡的調皮鬼,使得集體活動有個安靜的環境。集體活動如果沒有乙個安靜、有秩序的環境,就無所謂的互動了。

居於這樣的環境所迫,   (2)教師要轉變角色定位,提高幼兒在互動中的主體地位。改變幼兒長期的互動經驗所形成的將自己定位為師幼互動中的服從者。在集體教學活動中,鼓勵幼兒主動發起各種言語來進行互動,而不是成為互動的服從者。

(3)提高互動中幼兒疑問和質疑。集體教學活動中幼兒的言語多數是肯定式回答。幼兒的疑問和質疑類言語行為明顯不足,對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和行動造成很大的消極影響。

需要教師注意的是:怎樣增加幼兒在集體教學活動中的質疑提問的機會。注意鼓勵幼兒大膽地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預期」和「假設」,不要過於注意幼兒言語內容的邏輯性而給予消極或否定的反饋,影響了互動中幼兒的積極性與創造性。

(4)深化幼教改革,幼兒園班級人數應向小班化發展。大容量的班級是對教師教學的不公平,也是幼兒享受教育資源的不公平。在規模大的班級中,幼兒與教師互動的機會相應減少。

同時,教師為應付如此多的幼兒,可能採用消極式的師幼互動相應增多。教師可能疲於應付班級日常工作,而常常只能抓多數,而忽略對一些有特殊情況幼兒的互動。

附表:弗蘭德斯師幼相互作用分類系統

教師語言

作出反應

1.接受情感表達:和藹地接受幼兒所表達的情感,可以是積極或消極的情感,包括預見或回憶情感。

2.表揚或鼓勵:表揚或鼓勵幼兒的行為或動作,說笑話使之放鬆緊張感,點頭,說:「噢,噢」「說吧」等

3.接受並採納幼兒的意見:利用幼兒意見建立或解釋某觀念。

4.提問:關於幼兒回答問題的內容和過程向幼兒提問。

主動發起

5.講課:陳述有關內容、過程的事實,陳述自己的觀點,並就有關問題提問。

6.發出指令:指示幼兒做某事,要求幼兒服從等組織課堂活動的指令

7.批評:為讓幼兒改變行為而說的話,包括說明教師為何要這樣等解釋語。

作出反應

幼兒言語

主動發起

8.對教師的言語反應

9.主動言語:自己要要說的,主動發言等

停頓10.沉默或困惑:短時間沉默,或觀察者未能理解師**往時的一段困惑時間

資料僅供參考!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怎樣寫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的格式

一 概念與特點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 某個事件 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匯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調查報告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寫實性。調查報告是在占有大量現實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用敘述性的語言實事求是地反映某一客觀事物。充分了解實...

調查報告報業廣告的市場調查報告

面對報業廣告下滑的危機,報業廣告需要尋找一些新的經營模式和廣告增長方式。為行業生產消費者促進消費 報社廣告部門的角色一般是被動的,聯絡客戶 刊登廣告,策劃實施活動,吸引廣告投放。在廣告客戶與讀者之間充當著乙個牽線者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是旁觀者。至於他們是否能 成交 則一般不在考慮範圍,有時候即使考慮到...

對有效的師幼互動策略的感悟

在學習了本課程內容後,讓我深深體會到師幼互動的重要性,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是教師和幼兒之間的相互作用,師幼互動中的有效策略在某乙個活動中並不只有一種策略出現,這是要根據活動中師幼互動的情況而定。在日常活動中,我最怕遇到的乙個問題是 師動幼不動 當你說的津津有味時,孩子們卻無動於衷,沒有任何反應。現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