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角活動中有效師幼互動案例

2022-08-12 21:39:03 字數 2850 閱讀 5334

區角中有效師幼互動

區角材料推進師幼互動

一:背景:

「區角活動」是讓幼兒自由選擇、自發探索、操作擺弄的自主活動,幼兒能更多的按照自己的興趣、能力來進行活動,因而它能給幼兒帶來更多體驗成功愉快的機會。在「區角活動」中實現良好的師幼互動,適時、適當地鼓勵和支援幼兒對他們自己的問題興趣在深度和複雜性方面深入鑽研,引導他們觀察再觀察,思考再思考,呈現再呈現,各個方面都得到發展,從而促進幼兒智力的發展。在實踐過程中,區角投放怎樣的材料才能有效的促進師幼互動往往是老師比較犯難的問題。

教師在面對區角時時應選擇怎樣的材料,怎樣進行投放,怎樣指導才能有效促進師幼互動是需要我們思考的。我就結合區角活動的幾個活動片段,進行簡單分析。

二:實踐物件

幼兒:中班下學期幼兒

活動名稱:區角活動(益智區,建構區,)

三:活動過程記錄

區域名稱:我來做園丁

幼兒:陳思儀

時間:2008/3/25

(老師自製花盆,自製各種特徵的花朵,有顏色不一,大小高低不一,花瓣數量不一的花朵)

t:你是為什麼這樣種花呢?

c:我是根據花朵的顏色來種花的,一朵是黃花,一朵是紅花,一朵是黃花,一朵又是紅花

t:哦,你這個園丁當的真不錯,還把花壇裡的花根據顏色來種,這樣的花壇可能是蜜蜂最喜歡的哦。想想如果還有別的花壇你還可以怎樣來種花呢?

c:(想了一會,自己又開始動手種花了)

t:這次你是根據什麼來種花的呢?

c:我是根據花的高低,種一朵高的,再種一朵矮的。(其實他還選擇了顏色的不同:高的紅花,矮的黃花。)

t:(我把她種的花放在交流分享的時候讓小朋友一起看,讓他們幫她發現其中隱含的規律)

c1:我覺得她的花很漂亮,因為是顏色不同,紅的,黃的,紅的,黃的。

c2:還有高低不同呢!

t:原來她是按照高低還按照了顏色來種花的,難怪會這麼漂亮呢。呀,這麼漂亮的花壇我想給它留個紀念,讓以後來種花的小園丁一看就知道她是按這2種特徵來種花的。

想想怎麼把它記下來。(請了乙個班內水平中上的孩子嘗試記錄顧純琦,她只是把高矮特徵記錄了下來:0o0o0o0o0o)

t:這樣我們就一看能懂了嗎?想想是否還需要加點什麼?(幾個能力強的孩子就說還需要有顏色,於是請孩子上來修改0o0o0o)

t:原來記錄的時候需要想清楚有幾個特徵,怎樣把幾個特徵同時記錄下來。

區域名稱:益智區

幼兒:倪成喻

時間:2008/3/25

(開始材料的時候,我們投放的是比較簡單的範例,慢慢的再加入一些難度大一點的範例,倪成喻之前來過這個區域花了2天的時間拼成了比較簡單的牙刷,又來這個區域拼

花傘)t:你是怎麼開始做的呢?

c:我是先數幾個格仔再開始的。

t:從哪邊開始數格仔呢?

c:我從左邊開始的。

t:原來我們可以從乙個方向,數清楚格仔在進行拼。可從簡單的拼起,再做比較難的。看清楚**上是三角形還是方塊。

活動後思考:

在區域活動中,恰到好處的師幼互動是最重要的。當孩子活動時,教師就是孩子的最佳觀眾和聽眾,傾聽孩子的交流,觀察孩子的表現;當孩子對活動規則模糊和不清時,教師要耐心示範引導,幫孩子逐步建立規則意識;當孩子在活動中興趣減退或轉移時,教師應成為孩子的玩伴,用激情感染孩子,激發孩子活動興趣;當孩子遭遇困難時,教師是孩子的合作者和支持者;當孩子在探索、嘗試的過程中,教師以引導和鼓勵的方式,鼓勵孩子發現更優化、更合理的操作方式,幫助孩子提高操作水平。有了教師細緻的觀

察,才能了解幼兒的活動情況,並適時調整;而區角活動材料的適宜也直接促進師幼間的有效互動,提公升孩子的遊戲水平。

區域環境和材料是進行區域活動的前期工作,教師為幼兒提供、豐富、能動的,能吸引幼兒、引導幼兒、支援幼兒的區域材料,是建構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的條件。

材料需要有幼兒參與性原則。我們發現,當幼兒站在一大堆教師準備的成品材料面前時,提出來的問題往往是:這些東西是用什麼做成的?

怎麼做的?儘管成品材料吸引他們,但他們似乎更樂意**一些內在的、原始的東西。所以,在提供材料時教師可以和幼兒一起商量豐富哪些區域,可以動員幼兒幫助收集材料、參與製作。

比如益智區的拼圖範例有的是孩子一起商量想拼什麼再由老師製作的,建構區的「綠化」是孩子們製作的;「我做小園丁」的花朵是老師和孩子一起製作的……讓幼兒參與準備材料,對幼兒的主動參與活動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這也是師幼互動的第一步。在第乙個實錄中我們可以看到材料有了孩子的參與能夠激發孩子的興趣。並且材料裡蘊涵了一定的探索的資訊,孩子可以通過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探索發現排列的方法。

同時能夠更好的引發老師和孩子之間的互動。

有放矢,有層次的投放材料引發有效師幼互動。在區域活動中老師有目的的,有思考的投放材料可以引發更有效的師幼互動.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們投放進的材料都是循序漸進的.

如:在智力拼圖區的材料是有簡單到複雜的投放。這樣老師在指導孩子的過程中更有針對性。

引發孩子自己探索和思考。我們的建構區域活動目標是「發揮幼兒的想象力、創造力,增進與夥伴的合作能力,提高幼兒建構及布局能力。」內容之一「美麗的公園」中,我根據幼兒的差異、需要投放了難度不等的各種建構材料,有積木、雪花片、自製的花、草、樹木等輔助材料與一些替代物,讓幼兒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材料。

在活動中,孩子們有的拼插公園的大門、小路、欄杆等簡單物體,有的則拼搭公園內的亭子、橋等較複雜的東西,並進行整體布局。由於材料投放合理,滿足了幼兒的個體差異,每個幼兒都有了學習和表現的機會與條件,並且孩子有很多新奇的點子:老師我們要在公園內放上小遊艇,那你們準備用什麼做的?

有的孩子提出用飲料瓶,有的孩子提出用一次性盒子等等。老師及時補助材料並且教授孩子一定的基礎技能。材料有效促進了師幼互動。

區域活動是幼兒自由探索、自主發展的天地,區域活動是教育,更是遊戲。因此,在區域活動的師幼互動中,教師應根據不同幼兒的實際情況,採用多元化的互動方式,為幼兒創設良好的物質、心理環境,並尊重每一位幼兒,允許他們有發展的不同,讓他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主體位置以及自主、自由地進行學習的權利。

區角活動反思

兩省三地公開觀摩區角活動反思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對更自由更靈活的教學形式區角活動的探索也越來越深入,我們不斷地挖掘著它的潛在教育價值,也不斷的思考著如何讓孩子在區域遊戲中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我園每學期都舉行各班級區域環境創設評比,組織教師互相觀摩區域教學活動,把區域教學作為幼兒園教育教學不...

區角活動設計

操作區 百變圖形 一 活動目標 1 練習插 拔圖釘的精細動作,發展手眼協調性。2 用橡皮筋創意地在模板上製作圖形畫。3 培養幼兒的耐心和專注力。二 活動材料 裝在盒子裡的圖釘 畫有各種形象塑料方塊 白紙 模板 彩色橡皮筋 記錄點圖 三 操作層次 第一層 用拇指 食指拿起圖釘,對準形象圖的輪廓線上的某...

小班區角活動

區角設計一小班益智區 水果接龍 設計者書生幼兒園陳雪豔 材料 每張畫有兩個不同水果的卡片若干 玩法 根據卡片上面後乙個水果圖形,找出另一張卡片上前乙個水果與其相同的卡片,首尾相接進行排列。提示 可以變換卡片上的圖形或增加為三個不同圖形進行接龍。區角設計二小班操作區 生活區 漂亮的項鍊 設計者書生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