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峰二中有效教學研討活動總結

2021-12-26 03:30:02 字數 2167 閱讀 8780

橫峰二中2012-2013學年上學期「有效課堂教學」

研討活動總結

為積極響應教育局大力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的號召,本學期我校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教育教學研究為抓手,集體聯動,開展了一系列教學培訓、研討活動。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促進了教師的校本研修,給教師搭建研修的平台,展示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提公升了課堂教學質量。

活動形式分四個步驟進行:理論學習、問題研討、策略反思、課堂展示。

①9月至10月中旬:進行相關理論學習,學習筆記由教研處檢查反饋。

②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針對自己教學進行課堂教學分析,找出自己課堂教學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在組內進行交流,形成年級共性的問題和個性的問題,進行分析研討。

③11月上旬至11月下旬:組內進行問題的反思,問題解決策略的研討及以年級為單位的交流。

④12月下旬:在前三個階段的基礎上,進行以年級為單位的「有效課堂」教學展示:1、第一節課備課組集體備課、說課;2、課堂展示;3、下午第三節課課後反思和評議;4、聽課收穫交流(談聽課後的收穫、感悟、疑惑等,但必須有交流主題,精彩事例,理論支撐等)

(一)強化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的組織領導

我校校長親自抓,將「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放在了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校長即為此次活動領導小組的組長,全面負責研討活動的領導、檢查、督促、保障、協調工作。此次「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正是在校長的親自領導、督促和保障實施下,才能得以順利、有序、有效地進行下去,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是學校各部門齊抓共管,建立健全研討活動組織領導機構,確保研討活動的有效開展。

及時成立「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衛東校長,全面負責研討活動的領導、組織、督促、保障工作。副組長:

嚴代林分管教學的副校長,負責研討活動的組織管理和具體執行工作;組員:教研處主任鄭崔雲為執行員,負責執行工作;教研組長、備課組長為小組成員,負責各年級、教研組、備課組的具體事務。

三是上下聯動,明確職責,各司其職,互相配合,確保研討活動的有序開展。確保了研討活動的數量與質量。

(二)培養教師教學能力

我校主要以聽課、評課為主,聽講座、聽報告、外出學習為輔助。參與聽課、評課的教師佔全校在職教師的百分之百。

(三)重視教育教學反思

本學期開學以來,我校教導處將教師課後反思列為必備工作計畫,要求教師每節課都有教學反思,一方面,教師逐步重視對日常教學的反思和總結,發現了一定的教育教學規律,提出了教學問題並進行了深入思考,尋找到了部分問題的初步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在反思和總結的過程中,新教師將新課程理念融入其中,努力追求課堂的最大有效性,並不斷在實踐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中提公升自己。

此次「有效課堂」教學展示部分,評委們由全體行政擔任,分文、理兩組進行,大家根據參賽教師的賽課時間自行調整好了自己的教學時間,全力支援學校搞好這一活動。活動結束後,我們評選出了優秀授課教師和優秀備課組。

評選結果如下:

三、活動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少數教師較缺乏教改科研的意識,不能主動參與研討活動,雖在學校多方位多角度的鼓勵與監督下參與,但活動效果並不盡如人意。鑑於此,一方面,我校將繼續加大鼓勵與監督力度,促進教師有效地參與研討活動;另一方面,我校將重視營造教改科研氛圍,改變教師意識,增強教師的主動性,使其以飽滿的熱情參與各個研討活動。

這學期的研討活動我們多是從教師的角度進行培訓和指導,對學生的培訓和指導進行較少,也導致課堂有效性無法最大程度實現。在以後的研討活動中,我校會將學生作為研討活動的出發點和根本落腳點,以促進學生學習意識的增強、學習能力的提高、學習方法的掌握、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為課堂有效性實現的標準。而我校「構建自主——合作教學模式」的教學改革正是其實施的有效路徑和根本目標。

總而言之,我校在新課程背景下有效課堂教學的實踐中,雖存在一些問題,但在學校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同心協力地進行各個研討活動的過程中,我校教師深刻認識到了貫徹落實新課程理念和實現有效課堂教學的重要性,在課堂教學中努力貫穿新課程理念,將實現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作為自己課堂教學的目標,我校的課堂教學有了較大程度的改觀,課堂教學有效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我們會將「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繼續如火如荼地開展下去。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校關於「新課程背景下的有效課堂教學」的研討活動將會更上一層樓。

附:「有效課堂」教學展示時間安排:

有效教學理論學習(一)

有效教學理論學習(二)

有效教學理論學習(三)

有效教學理論學習(三)

教研組長赴杭州培訓

有效教學展示活動

有效教學展示活動

二中實施有效課堂教學方案

侯馬二中 關於 實施有效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的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依據臨汾市 侯馬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市教育局抓管理 上質量動員大會要求。為切實解決教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教育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上級部門的安排和指導下,結合我校具體實際,現出台 實施有效教學,提高教學...

元氏二中春節感恩活動總結

感恩是一種文明,感恩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責任。人有了感恩之心,人與人 人與自然 人與社會也會變得更加和諧,更加親切。感恩應是社會上每個人應該有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起碼的修養,也是人之常情。為開展 百萬中小學生春節感恩活動 培養學生尊敬長輩,感恩親情的良好行為品質,在寒假期間,我校積極開展 感恩父...

嘉祥二中推普周活動總結

嘉祥二中第十六屆 推普周 活動總結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為期一周的全國第十六屆 推普周 活動落下帷幕。在這蘊釀著豐收 喜悅的季節裡,在這豐富多彩的一周中,我校根據縣教體局 關於開展第16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的通知 精神,聯絡我校實際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推普活動。在本屆推普周宣傳口號 推廣普通話,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