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計算教學」有效策略的思考

2022-10-12 13:54:07 字數 920 閱讀 6933

計算是「數與代數」領域的一項重要內容,新課程標準賦予了計算教學新的內涵:計算教學不但要關注計算能力,還要關注學生自主**的創新精神,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與人合作的意識,更要關注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認為,要提高計算教學的有效性,需要注意如下幾點:

一、重視計算教學中的過程體驗,掌握計算學習的基本方法

1、凸現計算教學中的算理指導,強化基本演算法的遷移運用。現代的數學教學改革在強調問題解決過程、數學過程的概念化和數學在真實生活中的應用的同時,特別強調演算法過程的理解。大綱也強調計算教學要」根據算理,掌握法則,再以法則指導計算」。

學生掌握計算法則關鍵在於理解。如教學幾十幾的加減法,從數的組成入手開展計算教學:分析68裡面有6個十和8個一,那麼60+8,8+60,68—8,68—60,就都能通過算理分析幫助學生理解,使學生既懂得怎樣算,更懂得為什麼要這樣算。

這樣的學習才能在學生頭腦中形成更為清晰的記憶。

2、創設演算法多樣化的計算情景,體驗演算法最優化的問題解決策略。「演算法多樣化」是新教材實施之初的教學要求,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熟悉的思維方法去解決問題,鼓勵學生從多樣化演算法的討論中吸納別人的經驗,把他人的思維精華納入到自己的認知領域。這一做法關注了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和學生的思維交流,但也產生了課堂交流活躍、課後練習不紮實,交流演算法多種多樣,個人實踐我行我素等問題。

作為教師,要正視每一種演算法,創造條件去組織和引導學生互說、互評、互學,在比較中求真,在應用中內化。同時,要組織學生在認真觀察、比較各種演算法的基礎上,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最佳的解題策略,提高計算的效率。如教學兩位數加兩位數計算時,面對「32+56」、「19+35」學生的演算法有多種多樣,但32+56計算中,用30+50=80,2+6=8,80+8

=88計算比較清晰,而19+35則用19+1再加34計算更簡便。總之,教師的指導不是要讓學生學會多樣化的演算法,而是要讓學生經歷對各種演算法的再認識過程,構建起優化的思維方法,真正使學習與交流為今後的學習與運用服務。

評價策略對有效英語教學的思考

作者 楊菊英 校園英語 上旬 2016年第05期 摘要 英語課程評價標準 2011年版 實施至今已經五年,其評價基本理念 優化評價方式,著重評價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已在教學改革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熱鬧的課改背後仍然存在英語教學評價形式化,達不到教育教學實效的問題。筆者分析對比了新舊課標目標評...

關於有效評價試卷策略的思考

作者 丁遠紅 讀寫算 2010年第34期 摘要 有效的試卷講評課會收到 一舉三得 的效果,能給學生醍醐灌頂之感,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本文結合自己平時的教學實踐,對如何有效試卷講評課的具體做法進行了 關鍵詞 教師學生有效策略試卷講評 試卷講評作為教學中的...

對小班化有效課堂教學的思考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首先很高興也很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與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我對 小班化有效課堂教學 的一些粗淺的,還不成熟的思考。首先,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當代教育者的最大困境是什麼?當代教育者的最大困境在於 摁著牛頭吃草 一廂情願地訓練牛如何吃草,豈不知 吃草 是它的本能。這樣強硬地訓練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