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2-12-25 15:12:04 字數 2619 閱讀 2092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

一、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並對數方格探索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有了深入了解,而本節課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倒過程就是建立在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的基礎上,這部分知識的運用會為學生後面的幾何知識奠定良好的基礎。基於上述對教材與學情的分析我將教學目標制定為

知識與技能:探索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過程理解並掌握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

過程與方法:讓學生經歷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通過操作、觀察、比較歸納等數學活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初步認識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體驗數學活動充滿探索與創造,使學生對數學產生好奇心與求知慾。

以上教學目標打破了傳統教學中只注重知識傳授的弊端,更多的讓學生參與課堂,在自主探索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我將教學重點制定為:**並推導平行四邊形的計算公式,並能正確運用。

教結合學生的實際學習能力

我將教學難點制定為:如何讓學生切實理解由平行四邊形剪拼成長方形後,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平行四邊形之間的底和高的關係。

教具,學具(教學中用到的)多**課件、平行四邊形卡片、長方形卡片、格仔紙、剪刀等。

二、(其次我來說)說教法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為此我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 ,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與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在教學中,以教師的引導帶動學生進行動手操作活動,輔之以小組合作交流法,直觀演示法、討論法等,同時採用多**課件演示為教學輔助手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的全過程。

3、(然後是)說學法

學生 (主體)

玩中學學中玩

合作交流中學

學後交流合作

四、(接下來將進入本節課的核心部分)說教學過程

(1)溫故而知新

複習本節課用到的基礎知識

1.探索長方形面積公式時採用了什麼方法(通過引導學生想到了數格仔的方法,為接下來的學習做鋪墊)

2.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s=長×寬

(2)創設情景

熊大和熊二在森林裡整天悠閒覺得生活沒有樂趣,熊大提議,我們比賽種菜吧,森林裡有兩塊菜地,一塊菜地是長方形,一塊菜地是平行四邊形,如圖所示,熊**擇了長方形的菜地,熊二覺得熊大比較狡猾自己虧了,自己的種植面積比熊大的小,同學們你能幫助他倆解釋這個問題嗎?

學生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通過各種辦法比如重疊法等方法比較兩個圖形的面積,通過以上問題的設定,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帶著求知的心進入課堂,然後我提出問題,哪位小朋友能想到怎樣求出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由於在溫故知新中學生已經想到了數格仔的方法,所以在此學生自然可以直接用數格仔的方法進行**。

(三)主動參與探索新知

(1).獨立操作

學生將平行四邊形畫到格仔紙上,出現半個格仔的,兩個湊成乙個很快數出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我在旁邊提示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與長方形的面積哪個更大?(學生回答,一樣大)

那這個平行四邊形與長方形有什麼相同的量呢?

(學生回答:長方形的長與平行四邊形的底相同;長方形的寬與平行四邊形的高相同)

我對學生的回答一一做出回應,並及時肯定了學生們的回答,此時課堂進入了一片激烈的討論中。

在討論中有學生提到:老師我發現如果我們把平行四邊形的半個格仔的三角形剪下來和另一邊拼接到一起,得到的圖形和長方形一模一樣。此時我對這位同學的猜想給予了很高的評價,這位同學非常棒,把我們的新知識與以前學習的長方形聯絡到一起!

有了上述的小組討論,我大膽讓生猜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2)小組討論,驗證猜想

同學們,如果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很大,我們沒有辦法數格仔,或者沒有半個格仔,我們要得到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就要得到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你們有沒有其他辦法,得到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

有了上述的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經過小組討論學生很快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高剪下,將得到的直角三角形拼接,得到乙個長方形。並很快根據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驗證了剛才的猜想,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到這裡,我們已經得到了本節課的核心知識點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為了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鍛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我在這個基礎上,設定提問,還有沒有其他的拼接方法。

(3)創新思考

學生之間開始討論,剛才的拼接過程是拼接成了長方形,是沿著高把直角三角形剪下的,如果從平行四邊形底的中點出發,沿著高拼接也能得到長方形,並得到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我為同學們的聰明感到驕傲,並為她們鼓掌,以表示肯定。

綜合以上的動手實踐,小組討論,我們成功的得到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底×高並用字母表示s=ah

(4)(知識就是為了應用)綜合實踐學以致用

(1)在教學過程的最後,我展示幾個課堂練習題,鞏固本節課的主要內容。

(2)留本節課的課後作業

以上就是本節課的核心「教學過程」我通過小組交流,動手操作把課堂真正的還給學生,引導學生積極探索,讓學生在自我**中真正愛上數學。

五、(最後)說板書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9 81頁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2 通過操作 觀察 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 分析 概括 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重點 理解公式並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 理解平行四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