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3-01-21 13:57:04 字數 1577 閱讀 7954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人教版五年級上冊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目標:1、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行的面積

2、通過操作,觀察、比較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

觀念。3、引導學生初步理解轉化的思想方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同學們我們學過的幾何圖形有哪些?你會計算哪些圖形的面積?

長方形面積=長x寬正方形=邊長x邊長

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二、 猜想驗證,合作**

1、 比一比,哪個圖形的面積大?

用數方格的方法來算一算長方形和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師演示操作給學生觀察)

長方形 15個1平方厘公尺 5x3=15(平方厘公尺) 形狀不一樣,

平行四邊形 15個1平方厘公尺但面積相等

長方形面積能用兩條邊相乘的方法計算,大家猜一猜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

(觀察猜想:平行四邊形的底是5,高是3,那它的面積可不可以用底乘高的方法來計算呢?)

下面我們來動手驗證 :

2、 動手做一做,並討論下列問題

將平行四邊形沿著它的高剪開,看看能拼成什麼圖形?(長方形)

拼成的圖形與原來的圖形之間有什麼關係?

(原來平行四邊形的底變成了長方形的長,原來平行四邊形的高變成了長方形的寬)

在這個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沒變?(形狀變了,面積沒變)

你能想出怎樣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嗎?

長方形的面積 =長 x 寬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x高s=ah

3、 討論:平行四邊形有多少條高?沿任意一條高剪開,然後將右半部分向左或將左半部分向右平移都能得到乙個長方形嗎?

(平行四邊形有無數條高,能)

4、 比較四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相等)

三、 應用實踐

1、 平行四邊形花壇的底是6公尺,高是4公尺,它的面積是多少?

6x4=24(平方公尺)

四、 鞏固提高(分組練習,匯報交流)

1組:計算下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4x3=12(cm2) 5x3.6=18(平方分公尺) 4x1.5=6(平方公尺)

2組: ①有一塊平行四邊形的地,底43公尺,高20.1公尺,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43x20.1=864.3(平方公尺)

②一塊地近似平行四邊形鐵皮面積是24平方公尺,底是6公尺,求這條底邊上的高是多少公尺?

24÷6=4(公尺)

3組: 填表

4組: 判斷

平行四邊形的底是7公尺,高是4公尺,面積是28公尺(x)

a=5分公尺, h=2公尺,s=100平方分公尺(√)

6x3=18(平方公尺)(x)

8x7=56(平方公尺)(x)

5組:你有幾種方法求下面圖形的面積?

五:總結收穫

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知識?你能小結一下嗎?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