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2-11-26 06:39:08 字數 2508 閱讀 1759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下面我將從教材、教法學法、教學流程、板書設計、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

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數學課程標準》「空間與幾何領域」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理解平行四邊形特徵及高和底概念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梯形面積等知識的基礎。本節課分為兩個課時,今天我說的是第一課時的教學內容。

◆ 教學目標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及教材的特點,充分考慮到五年級學生的思維水平,我確立了如下三維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動手實踐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能正確求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經歷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通過操作、觀察、比較,發展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滲透數學轉化的思想。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學生的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體驗數學的價值。

◆ 教學重難點

基於以上分析,我確定本課的重點是能正確掌握和運用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難點是利用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

二、 說教法學法

根據高效課堂的新理念,結合本節課的內容及學生的實際水平,我運用了問題情境法、合作交流法、多**輔助教學法等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新知識。在本節課中,我非常重視學生的學法,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觀察、實踐、討論、總結、運用。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實現這一教學目標,我作了以下教學準備。

◆ 教學準備:平行四邊形紙片、剪刀、三角板、多**課件

三、 說教學流程

為了更好的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抓住關鍵,我把教學流程分為以下幾個教學環節:

(一) 巧設情境,激趣匯入(用時3分鐘)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新課開始,我會以課件展示出長方形與平行四邊形兩種圖形,通過提問:同學們,你們知道嗎,這兩個圖形之間其實有乙個小秘密,這個秘密是與面積有關的,這樣設計是為了能吸引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長方形的面積我們前面已經學習過了,但是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我們不知道啊,為了找出它們之間的秘密,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板書課題

(二)合作**,遷移創造(用時24分鐘)

為了探索出本節課的重點,我安排了以下教學活動,讓學生動手操作,探尋新知,在操作中發現數學,在實踐中感知數學。

活動一:想一想,剪一剪,拼一拼

讓同學們想一想我們可不可以將平行四邊形剪下一部分拼成長方形呢?用那一種方法最簡單呢?學生先在小組內討論交流,然後鼓勵學生對自己的猜想進行驗證,學生拿出準備好的平行四邊紙片,動手操作,在此過程中,我會在教室內觀察巡視,對做得對的學生加以鼓勵,對有困難的學生給予指導。

之後,讓學生推選出小組代表展示討論成果,全班交流得出: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高剪下,放在右邊,就可以拼成乙個長方形。為了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體會出本節課的難點,我安排了活動二:

議一議活動二:議一議

首先我會丟擲兩個問題:1、拼成的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與長方形的長和寬有什麼關係?2、怎樣用長方形的面積公式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請同學們自己先思考,然後再小組討論交流。討論完畢後,請小組代表向全班匯報交流,經過討論可以得出:1、長方形的長就是平行四邊形的底,長方形的寬就是這條底邊上的高;2、我們知道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寬,那麼就可以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為底乘高。

以此來突破本課的難點,在此,我會將學生的思維過程板書在黑板上。在這裡,我們也就找出了課前所說的關於這兩個圖形之間的秘密了。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生對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認識和理解,我會讓學生進行即時練習

(三)學以致用,應用深化(用時10分鐘)

新課標指出:數學**於生活,服務於生活。為了讓學生感受數學就在身邊,我為學生準備了闖關訓練,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數學,學好數學。

第一關:「 基礎練習」課件出示展示在方格紙上的不同形狀的平行四邊形,請學生獨立進行計算,再向全班展示。

第二關:「綜合練習」一塊平行四邊形的花圃,底為80m,底邊上的高為60m,如果每平方公尺的花可賣8.8元,請問這塊花圃的花能賣多少元?(結合生活實際,讓學生在生活中發現數學,學好數學)

第三關:「 拓展練習」課件出示同底同高的不同形狀的平行四邊形,小組內討論,他們的面積一樣嗎?為什麼?學生通過討論後可以得出,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相等。

(四)全課小結(用時3分鐘)

通過問題:「今天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呢?還有那些問題需要老師和同學幫忙解決的?

」讓學生自己思考,作出總結: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這樣有利於對學生進行及**價,激勵學生以後的學習。

四、 說板書設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長方形的面積 = 長×寬

寬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高

底寬底我的板書,強調轉化思想,再現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簡潔明瞭,有利於學生更好的完成本節課的任務。

五、 說教學評價及反思

總之,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遵循教師不僅是學習的組織者,更是學習的引導者這一理念,力求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讓學生在實踐中學習數學,學好數學!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9 81頁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2 通過操作 觀察 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 分析 概括 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重點 理解公式並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 理解平行四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