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3-01-04 15:24:03 字數 5101 閱讀 5472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79~81頁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通過操作、觀察、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重點:理解公式並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理解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1、什麼是面積?(物體的表面或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圖形的面積)

2、請同學翻書到80頁,請觀察這兩個花壇,哪乙個大呢?假如這塊長方形花壇的長是3公尺,寬是2公尺,怎樣計算它的面積呢?

二、匯入新課

根據長方形的面積=長×寬(板書),得出長方形花壇的面積是6平方公尺,平行四邊形面積我們還沒有學過,所以不能計算出平行四邊形花壇的面積,這節課我們就學習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

三、講授新課

(一)、數方格法

出示方格圖:

1、這是什麼圖形?(長方形)如果每個小方格代表1平方厘公尺,這個長方形的面積是多少?(24平方厘公尺)

2、這是什麼圖形?(平行四邊形)每乙個方格表示1平方厘公尺,自己數一數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請同學認真觀察一下,平行四邊形在方格紙上出現了不滿一格的,怎麼數呢?可以都按半格計算。然後指名說出數得的結果,並說一說是怎樣數的。

3、請同學看方格圖填80頁最下方的表,填完後請學生回答發現了什麼?

小結:如果長方形的長和寬分別等於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則它們的面積相等。

(二)引入割補法

以後我們遇到平行四邊形的地、平行四邊形的零件等等平行四邊形的東西,都像這樣數方格的方法來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方不方便?那麼我們就要找到一種方便、又有規律的計算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方法。

(三)割補法

1、這是乙個平行四邊形,請同學們把自己準備的平行四邊形沿著所作的高剪下來,自己拼一下,看可以拼成我們以前學過的什麼圖形?

2、然後指名到前邊演示。

3、教師示範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的過程。

剛才發現同學們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時,就把從平行四邊形左邊剪下的直角三角形直接放在剩下的梯形的右邊,拼成長方形。在變換圖形的位置時,怎樣按照一定的規律做呢?現在看老師在黑板上演示。

①先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高剪下左邊的直角三角形。

②左手按住剩下的梯形的右部,右手拿著剪下的直角三角形沿著底邊慢慢向右移動。

③移動一段後,左手改按梯形的左部。右手再拿著直角三角形繼續沿著底邊慢慢向右移動,到兩個斜邊重合為止。

請同學們把自己剪下來的直角三角形放回原處,再沿著平行四邊形的底邊向右慢慢移動,直到兩個斜邊重合。(教師巡視指導。)

4、觀察(黑板上在剪拼成的長方形左面放乙個原來的平行四邊形,便於比較。)

①這個由平行四邊形轉化成的長方形的面積與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比較,有沒有變化?為什麼?

②這個長方形的長與平行四邊形的底有什麼樣的關係?

③這個長方形的寬與平行四邊形的高有什麼樣的關係?

教師歸納整理:任意乙個平行四邊形都可以轉化成乙個長方形,它的面積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它的長、寬分別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的底、高相等。

5、引導學生總結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

這個長方形的面積怎麼求?(指名回答後,在長方形右面板書: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那麼,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麼求?(指名回答後,在平行四邊形右面板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6、教學用字母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板書:s=a×h,告知s和h的讀音。

說明在含有字母的式子裡,字母和字母中間的乘號可以記作「·」,寫成a·h,也可以省略不寫,所以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可以寫成s=a·h,或者s=ah。

(6)完成第81頁中間的「填空」。

7、驗證公式

學生利用所學的公式計算出「方格圖中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和用數方格的方法求出的面積相比較「相等」 ,加以驗證。

條件強化: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必須知道哪兩個條件?(底和高)

(四) 應用

1、學生自學例1後,教師根據學生提出的問題講解。

2、算出下面每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3、判斷,並說明理由。

(1)兩個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等,它們的面積就相等( )

(2)平行四邊形底越長,它的面積就越大( )

(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長方形面積。( )

(4)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是5分公尺,高是20厘公尺,面積是100平方分公尺。( )

(5)乙個平行四邊形面積是42平方公尺,高是6公尺,底是7公尺。( )

4、選擇題。

(1)用木條釘成的長方形拉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它的高和面積( )

a.都比原來大 b.都比原來小 c.都與原來相等

(2)平行四邊形的底擴大3倍,高縮小3倍,面積( )

a.擴大3倍 b.縮小3倍 c.不變 d.不好判斷

5、評議。

下面是四個平行四邊形,小紅認為它們的面積都是6平方厘公尺,你認為對嗎?(單位:厘公尺)

四、小結

今天,你學會了什麼?怎樣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是怎樣推導的?

五、作業:練習十五第1、2、3題。

六、板書設計

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

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轉化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高

s=a×h

s=a·h或s=ah

教學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練習 (p82~83頁練習十五第4~8題。)

教學要求:

1.鞏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能比較熟練地運用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解答有關應用題。

2.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

教學重點:運用所學知識解答有關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應用題。

教學過程:

一、基本練習

1、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什麼?它是怎樣推導出來的?

2、.口算下面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1)底12公尺,高7公尺;

(2)高13分公尺,第6分公尺;

(3)底2.5厘公尺,高4厘公尺

二、指導練習

1.補充題:一塊平行四邊形的麥地底長250公尺,高是78公尺,它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1)生獨立列式解答,集體訂正。

(2)如果問題改為:「每公頃可收小麥7000千克,這塊地共可收小麥多少千克?

①必須知道哪兩個條件?

②生獨立列式,集體講評:

先求這塊地的面積:250×780÷10000=1.95公頃,

再求共收小麥多少千克:7000×1.95=13650千克

(3)如果問題改為:「一共可收小麥58500千克,平均每公頃可收小麥多少千克?」又該怎樣想?

與⑵比較,從數量關係上看,什麼相同?什麼不同?

討論歸納後,生自己列式解答:58500÷(250×78÷1000)

(4)小結:上述幾題,我們根據一題多變的練習,尤其是變式後的兩道題,都是要先求面積,再變換成地積後才能進入下一環節,否則就會出問題。

2.(1)練習十五第5題:

a、你能找出圖中的兩個平行四邊形嗎?

b、他們的面積相等嗎?為什麼?

c、生計算每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d、你可以得出什麼結論呢?(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

(2)練習十五6題

讓學生抓住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與正方形有什麼關係。(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分別等於正方形的邊長。)

(3)練習十五第7題。

讓學生觀察,討論什麼不變,什麼發生了變化(四條邊的長度不變,底邊上的高發生變化)。從而得到它們的周長不變,但面積變小了。

四、作業:

1、求下面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單位:分公尺)

2、在兩條平行線間畫出兩個平行四邊形(如下圖),試判斷甲和乙誰的面積大?

3、乙個平行四邊形,若底增加2厘公尺,高不變,則面積增加6平方厘公尺;若高增加1厘公尺,底不變,則面積增加4平方厘公尺,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多少?

三角形面積的計算

教學目標: 1.理解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正確運用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進行計算.

2.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和類推遷移的能力.

3.培養學生勤於思考,積極探索的學習精神.

教學重點:理解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正確計算三角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理解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教學過程

一、激發

1.出示平行四邊形

提問:(1)這是什麼圖形? 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我們學過哪些方法?學生總結並回答前面學過的內容。(數**的方法,割補法,直接測量底和高進行計算等等)

師總結:平行四邊形面積=底×高

(2)底是2厘公尺,高是1.5厘公尺,求它的面積。

(3)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是怎樣推導的?

2.出示三角形。三角形按角可以分為哪幾種?

3.既然平行四邊形都可以利用公式計算的方法,求它們的面積,三角形面積可以怎樣計算呢?(揭示課題:三角形面積的計算)

教師:今天我們一起研究「三角形的面積」(板書)

二、指導探索

(一)推導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

1、師出示情境圖,提出問題:三角形的面積你會求嗎?圖中的幾位同學它們在討論什麼?你有什麼好辦法嗎?(學生討論,拿出學具分小組討論)

分析:如果我們不數方格,怎樣計算三角形的面積,能不能像平行四邊形那樣,找出乙個公式來?

2、三角形與平行四邊形不同,按角可以分為三種,是不是都可以轉化成我們學過的圖形。我們分別驗證一下。(學生自己發現規律,教師出示場景二)

3、啟發提問:你能否依照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方法把三角形轉化成已學過的圖形,再計算面積呢?

4、用直角三角形推導

(1)用兩個完全一樣的直角三角形可以拼成哪些圖形?學生自由拼圖。

(2)拼成的這些圖形中,哪幾個圖形的面積我們不會計算?

(3)利用拼成的長方形和平行四邊形,怎樣求三角形面積?

(4)小結:通過剛才的實驗,想一想,每個直角三角形的面積與拼成圖形的面積有什麼關係?(引導學生得出:每個直角三角形的面積等於拼成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的的一半。)

5、用銳角或者鈍角三角形推導。

(1)兩個完全一樣的銳角三角形能拼成平行四邊形嗎?學生試拼。引導學生得出:兩個完全一樣的銳角三角形也可以拼成平行四邊形。

(2)剛才同學們都把兩個完全一樣的銳角三角形,拼成了平行四邊形,(教師邊演示邊講述邊提問)對照拼成的圖形,你發現了什麼?(學生自主拼圖)引導學生得出:每個銳角三角形的面積等於拼成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的一半。

(3)兩個完全一樣的鈍角三角形能用剛才的方法來拼嗎?學生實驗,教師巡迴指導。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