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2021-12-30 13:35:42 字數 991 閱讀 5068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

一、滲透「轉化」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轉化」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的平行四邊形來說太麻煩,然後根據觀察**中的資料,引導學生大膽猜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能與誰有關,該怎樣計算,接著引出你能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已學的什麼圖形來推導它的面積。學生很自然的想到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再來**它們之間的關係。這樣啟發學生設法把所研究的圖形轉化為已經會計算面積的圖形,滲透「轉化」的思想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了創新意識。

二、重視操作試驗,發展能力

本節課教學我充分讓學生參與學習,讓學習數方格,讓學生剪拼,引導學生參與學習全過程,去主動探求知識,強化學生參與意識,我引導學生運用實驗割補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從而找到平行四邊形的底與長方形的長的關係,高與寬的關係,根據長方形的面積=長×寬,得到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是底×高,利用討論交流等形式要求學生把自己操作——轉化——推導的過程敘述出來,以發展學生思維和表達能力。這樣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發展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有重要作用。

運用轉化的方法推導面積計算公式,可以有多種途徑和方法,我沒有把學生的思維限制在一種固定或簡單的方法上,我尊重學生的想法,結果學生採用幾種剪拼方法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來推導面積。

三、注重優化練習,拓展思維

練習設計的優化是優化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方面。本課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練結合,既有坡度又注重變式。

第一題告訴學生底和高,直接求平行四邊形面積,規範格式,檢驗學生是否達到運用公式,解決實際問題。第二題出示含有多餘條件的圖形題,強調底和高必須對應,學習上更上乙個層次。第三題認識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

現不要學生計算,引導學生撕開它們的面積相等嗎?並說明理由,讓學生明確兩個平行四邊形共底,根據平行線間的距離處處相等,它們的高也相等。本課練習能促使學生牢固的掌握新知。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