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

2022-11-28 01:24:05 字數 2478 閱讀 9986

教學設計

高小平海南區西卓子山學校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數學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80~81頁)。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通過猜想、驗證、自主探索和動手實踐,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能正確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過程與方法目標:經歷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通過操作、觀察、比較,發展空間觀念,滲透轉化的思想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培養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數學應用意識,體驗數學的價值。

★教學重點:**並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並能正確運用。

★教學難點: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教具、學具準備:課件、平行四邊形紙片、長方形紙片、剪刀。

★ 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做好鋪墊

1.教師出示乙個標有數字的長方形,問:「這是什麼圖形?它的長是多少分公尺?寬是多少分公尺?面積怎樣計算?」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板書:

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2.教師出示兩個完全一樣的平行四邊形,指名分別畫出底邊上的高。(如下圖)

(設計思路:「溫故」是課堂教學起始的重要環節,它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通過這兩道複習題,喚起學生對已有知識的回顧,為後面**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昨天早上我聽你們校長說,學校要建乙個宣傳欄,其中要用一塊底是5公尺,高是4公尺的平行四邊形木板。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平行四邊形是一種漂亮的圖形,你們聽了校長的話,想知道些什麼?

生1:我想知道要花多少錢才可以做成。

生2:我想這個宣傳欄建起來一定很漂亮,會把我們的校園點綴得更加美麗!

生3:我想知道這塊木板的面積有多大。

師:同學們說得太好了,我聽出來了,大部分同學都想知道這塊平行四邊形木板的面積,這節課我們就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板書課題。)

(設計思路:選取發生在學生身邊的事來創設情境,匯入新課,學生感到親切,從中體會到數學與生活的聯絡,更能激發求知慾望。)

三、動手操作,**發現

1.引導學生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驗證猜想推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師:同學們的猜想是否正確?能不能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我們學過的什麼圖形來推導呢?拿出你們準備的平行四邊形,以四人為一小組,一起**吧!(如下圖)。

教師用課件出示以下問題,讓學生再次小組討論:

①轉化成的長方形的面積和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嗎?

②分別量出拼成的長方形的長和平行四邊形的底,你發現了什麼?

③分別量出拼成的長方形的寬和平行四邊形的高,你又發現了什麼?

指名學生從圖形的剪拼開始說出整個驗證推導過程,得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教師對著長方形的面積公式板書:

平行四邊形面積=底×高

s=a×h

s=ah

s=ah

(設計思路:在公式的推導這一環節,我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自主**獲取了新知,感受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到了學習樂趣,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運用公式,解決問題

師:同學們,現在你們可以算出建宣傳欄要的那塊木板的面積了嗎?(學生獨立完成。)

教師板書:5×4=20(平方公尺)

師:同學們,昨天下午,學校派人去買膠合板,發現買不到底5公尺,高4公尺的平行四邊形,而只有長是5公尺,寬是4公尺的長方形。校長聽說咱們班今天早上要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所以他就要考考大家:

(1)買長5公尺、寬4公尺的長方形木板,可以把它變為底5公尺、高4公尺的平行四邊形嗎?怎麼變?(2)如果每平方公尺要10元錢,買這塊木板共要多少錢?

(同桌討論,拿出長方形動手操作,最後全班交流。)

教師板書:10×(5×4)=200(元)

師:同學們真會動腦筋,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下課後,我就把你們的想法告訴校長,我想校長知道後,一定會誇獎你們的!

(設計思路:「現蒸現賣」讓學生應用剛才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生更能體驗到數學**於生活,同時又應用於生活。)

五、分層練習,鞏固提高

1.畫乙個沒有標出底和高的平行四邊形,問學生能計算出面積嗎?(不能)教師標出底邊2公尺,問能計算出面積了嗎?

(不能)教師再標出9分公尺,再問學生能計算出面積了嗎?(可以,但要先統一「單位」。)

出示幻燈片練習題:(設計思路:幾道練習題從易到難有一定坡度,通過練習,既鞏固了本節課所學的知識,又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了發展,拓展了學生的思維。)

六、課堂小結

同學們,這節課你學會了什麼?說一說你知道哪些解決問題的方法?

(設計思路:通過「說一說」,使學生對本節課所學知識有個系統的認識。經常練習,可以提高學生的歸納、總結、概括、表達等多方面的能力。)

七、課外作業

1.練習十五第4題,第6題。(任選一題)

2.解決問題:選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實物,量出它的底和高,並計算出面積。

(設計思路:分層次布置作業,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適當選擇作業,杜絕「一刀切」。這樣做,一來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二來體現了讓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通過割補 拼擺等活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並會運用公式正確地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2 通過操作 觀察 比較,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培養學生運用轉化的思考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3 對學生進行辯詐唯物主義觀點的啟蒙教育。教學重點 理解公式並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