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面積教案

2023-01-06 23:06:05 字數 1602 閱讀 9328

課題: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79~81頁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通過操作、觀察、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觀察主題圖(有條件的地方可做成多**課件出示),讓學生找一找圖中有哪些學過的圖形。

2.觀察圖中學校門前的兩個花壇,說一說這兩個花壇都是什麼形狀的?怎樣比較兩個花壇的大小?你會計算它們的面積嗎?

3.引入學習內容:長方形的面積我們已經會計算了,今天我們研究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

板書課題: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二、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

1.用數方格的方法計算面積。

(1)用多**或幻燈出示教材第80頁方格圖:我們已經知道可以用數方格的方法得到乙個圖形的面積。現在請同學們用這個方法算出這個平行四邊形和這個長方形的面積。

說明要求:乙個方格表示1cm2,不滿一格的都按半格計算。把數出的資料填在**中(見教材第80頁**)。

(2)同桌合作完成。

(3)匯報結果,可用投影展示學生填好的**。

(4)觀察**的資料,你發現了什麼?

通過學生討論,可以得到平行四邊形與長方形的底與長、高與寬及面積分別相等;這個平行四邊形面積等於它的底乘高;這個長方形的面積等於它的長乘寬。

2.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

(1)引導:我們用數方格的方法得到了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但是這個方法比較麻煩,也不是處處適用。我們已經知道長方形的面積可以用長乘寬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不是也有其他計算方法呢?

學生討論,鼓勵學生大膽發表意見。

(2)歸納學生意見,提出:通過數方格我們已經發現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底乘高,是不是所有的平行四邊形都可以用這個方法計算呢?需要驗證一下。

因為我們已經會計算長方形的面積,所以我們能不能把乙個平行四邊形變成乙個長方形計算呢?請同學們試一試。

學生用課前準備的平行四邊形和剪刀進行剪和拼,教師巡視。

請學生演示剪拼的過程及結果。

教師用課件或教具演示剪—平移—拼的過程。(如教材第81頁的圖示)

(3)我們已經把乙個平行四邊形變成了乙個長方形,請同學們觀察拼出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你發現了什麼?

小組討論。可以出示討論題:

①拼出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比,面積變了沒有?

②拼出的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有什麼關係?

③能根據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嗎?

小組匯報,教師歸納:

我們把乙個平行四邊形轉化成為乙個長方形,它的面積與原來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相等。

這個長方形的長與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等,

這個長方形的寬與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等,

因為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3.教師指出在數學中一般用s表示圖形的面積,a表示圖形的底,h表示圖形的高,請同學們把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用字母表示出來。

三、鞏固和應用

1.出示例1。讀題並理解題意。

學生試做,交流作法和結果。

2.討論:下面兩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嗎?為什麼?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案

迴龍中心校李書楨 教學目標 1.探索並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能正確地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通過操作 觀察 比較,發展空間觀念,學習轉化的思想方法,培養分析 綜合 抽象 概括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 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並能正確的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難點 推導平行四邊...

平行四邊形教案

18.1.1 平行四邊形及其性質 一 教案總序號 16 一 教學目的 1 理解並掌握平行四邊形的概念和平行四邊形對邊 對角相等的性質 2 會用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解決簡單的平行四邊形的計算問題,並會進行有關的論證 3 培養學生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邏輯推理能力 二 重點 難點 1 重點 平行四邊形的...

平行四邊形教案

課題 平行四邊形 冒水洞小學高志祥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37 38頁。教學目的 1 使學生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了解平行四邊形的特點,會在方格紙上畫平行四邊形。2 通過學生手動 眼看 腦想,使學生在多種感官的協調活動中積累感性認識,發展空間觀念。3 進一步培養合作 推理 探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