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3-01-03 22:48:02 字數 2319 閱讀 7292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積累數學學習活動的經驗。學好這部分內容,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及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

學習目標:

1、通過操作活動,經歷推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過程,能運用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計算相關圖形的面積。

2、經歷觀察、操作、討論、歸納等數學活動,體會轉化思想的價值,發展空間觀念和初步的推理能力。

3、能運用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4、在探索圖形面積計算方法中,獲得**問題成功的體驗,養成勤於動手操作,善於觀察思考、樂於歸納概括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難點

推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通過轉化的方法理解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

課前準備:

多**課件、多個不同的平行四邊形紙片、剪刀、方格紙。

教學過程:

1、觀察

同學們都知道我們孝義市正在建立國家衛生城市,為美化環境,現計畫在街邊的這塊空地上鋪草坪,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

生:需要多大面積的草坪?

生:也就是要求出這塊平行四邊形地的面積。

3公尺 5公尺

師:怎樣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咱們今天就一起來探索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板書課題)

多**出示方格圖:我們已經知道可以用數方格的方法得到乙個圖形的面積。現在請同學們拿出方格紙,把每個方格的邊長看做1公尺,把這個平行四邊形畫到方格紙上,用數方格的方法數出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說明:乙個方格表示1m2,不滿一格的都按半格計算。

預設1:數方格,一共15個方格,所以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15平方公尺。

師、你能根據得到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猜測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嗎?

預設:我們數出平行四邊形紙片底邊佔5個格,底邊長5公尺,它的高佔3個格,高是3公尺,5×3=15(平方公尺),所以猜測,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二、實驗

師:剛才有同學發現可用平行四邊形的底乘高求出面積,所有的平行四邊形都可以這樣求出它們的面積嗎?

(1)提出要求:請同學們利用手中的平行四邊形紙片、三角尺、剪刀,動手剪一剪、拼一拼,把平行四邊形想辦法轉變成我們已學過的圖形來進行面積的計算,完成後小組內交流自己的方法。

(2)學生分組操作,教師巡視指導。

(3)學生展示不同的方法把平行四邊形變成長方形。

(4)利用課件演示把平行四邊形變成長方形過程。

(5)觀察並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a.拼成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比較,什麼變了?什麼沒變?

b.拼成的長方形的長與寬分別與原來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有什麼關係?

(6)交流反饋,引導學生得出:

a.形狀變了,面積沒變。

b.拼成的長方形,長與原來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等,寬與原來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等。

(7)根據長方形的面積公式可以得出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

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如果用字母s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a表示平行四邊形的底,h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高,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用字母該怎樣表示?

s=ah

(8)活動小結:我們把平行四邊形轉變成了同它面積相等的長方形,利用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得出了平行四邊的面積等於底乘高,驗證了前面的猜想。

3.小結。

通過同學們的驗證說明剛才多數同學的猜測是正確的。剪、移、拼的方法實際上是一種轉化的數學思想,這種思想在以後的學習中會經常用到。

同學們說得很正確,那麼王大爺家的平行四邊形菜地好用數方格的方法求出面積嗎?

預設應對:

2.操作驗證。(設計意圖:由數方格的發現,到點撥學生把乙個平行四邊形轉化成乙個長方形,學生能很快準確地將乙個平行四邊形剪拼成乙個長方形,並通過觀察、比較、分析,推導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也就水到渠成。

這不僅鍛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還訓練了學生比較、分析、推理的思維,使學生能深切領會到「計算公式」的由來)。

設計意圖: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學生知道後,就可幫助王大爺計算兩塊菜地的總面積,接著解決兩個實際問題,還進行乙個錯題辨析,通過層次分明的應用練習,使學生更加準確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並深切體驗到數學的運用價值,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

(設計意圖:全面回顧整節課內容,並寫進數學日記,這樣可幫助學生梳理本節課內容,抓住要點,加深記憶,又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另外,帶著任務走出教室,使課堂得到延伸,讓學生更能感受到數學知識在生活中的作用。)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9 81頁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2 通過操作 觀察 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 分析 概括 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重點 理解公式並正確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 理解平行四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