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職業教育計算機教學中的應用

2022-11-25 04:36:04 字數 875 閱讀 5769

作者:周曉燕

**:《求知導刊》2023年第32期

摘要:職業教育教學的特徵應該是實踐技術的培育,但傳統職業教育教學的自我定位還不是很清晰,「學術與技術分化」的體現是十分明顯的,許多職業學校仍然遵從在講堂上傳授知識為主,技術訓練為輔的傳統教育教學,變革成績總是不盡善盡美。可以說,**具有職業教育教學特徵的教育教學模式是深化教育教學變革的乙個重要方面。

文章討論了怎麼運用「專案教育教學法」深化高職院校計算機教育教學講堂變革,達到提高職業教育學校的學生實踐技術、社會技能等關鍵技術的意圖。

關鍵詞:專案教育教學法;職業教育;計算機;教育教學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思維是舉動的源頭。任何一種教育教學形式都有其理論基礎,而專案教育教學首要選用建構主義理論來輔佐自己的實際踐行。

建構主義最早是由瑞士著名心理學家提出的。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專業知識不是經過教師教授的,而是學生在必定的狀況下,在他人(包括師生)的協助下,運用必要的接受學習資料,經過構建含義獲得的。依據建構主義的教育教學要求,在接受學習程序中要以學生為中心,教師要發揮情境、協作、對話等環境要素的效果,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使其用專業知識來進行建構。

該項意圖是教育教學準則在建構主義的輔導下,以實際踐行專案為目標,教師首要對專案進行細分,並進行恰當證明,然後讓學生圍繞各自專案進行評論與協作,最後完善專案,以評估學生是否能在教育教學中取得新的教育教學方法。通過任務規劃、施行計畫的手段提出教育教學方法,檢查與評價,最後由教師對學生評價的步驟,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能力的實際提高與促進自己的努力實際踐行。在專案教育教學中,接受學習歷程參與實際踐行活動的創作人,注重的不是最終的結果,而是專案的完善歷程。

學生在專案實際踐行中,了解與掌握專業課程要求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體驗創新文化的艱辛與樂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方法。

引導文教學法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作者 王志堅任法 教育界 下旬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引導文教學內容與企業實際的工作流程 實踐操作緊密相關,它是指引導學生獨自制定計畫 執行工作並對成果進行檢查。通過此方法,學生可對乙個複雜的工作流程進行策劃和操作。因此採用引導文教學法,可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行動能力,以及學生的獨立性和責任心,幫助...

計算機教學在職業教育中的發展趨勢

自我國進入21世紀以來,職業學校中計算機教育成為社會的焦點專業。目前,職業學校計算機教育與社會發展需求 趨勢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進一步做好計算機教學工作,努力提高計算機教學效果,已經成為乙個課題擺著職業教育工作者面前。針對目前職業教育計算機專業教學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的課程改革方案,聯絡學...

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總結

2015年教學法專題培訓總結 我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參加學校組織的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班共4期培訓,其中第一期由於比賽出差未能參加。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我很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並積極參與培訓課堂。一 教學法的認知與收穫。通過參加培訓,我充分理解和掌握了行動導向教學法 微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