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專業教育與素質教育的融合研究2500

2022-11-11 19:18:04 字數 2741 閱讀 2250

高等教育課程教育研究

伍(四川省城市職業學院

坪四川成都

61o100)

【摘要】高職學校教育中,專業教育作為學校的立校之本而必須具有專業特色才能保障學校的生存和發展。而素質教育作為

學生成才的重要指標是高職學校應該高度重視的育人目標。現代社會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對於人才的要求不僅要有專業知識還需要具有綜合素質。這才符合我國高等職業教育要全面培養具有高素質勞動者和高技能專業人才的偉大使命。

本文從專業教育與素質教育的融合進行研究,**我國高等職業教育中的素質與專業並重教育的方法,為高職教育提出新的思路。

【關鍵詞】專業教育素質教育融合【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在高等職業教育中,專業課程學習是學校育人的基本方針和實現教育目的的關鍵,是學校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

我國的高等職業教育近年來出現蓬勃發展趨勢,一方面源於社會對高職學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於學校對學生的成長成才提供了便利條件。學校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專業技術教育為抓手,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把學生培養成為具有創新意識和專業能力強的社會注意建設者,這就是高職教育的目標。

1我國高職教育現狀

1.1課程設定現狀

我國高職教材的選用一般都採用統編教材,同乙個專業在不同的學校中使用的教材差不多,然而對於具體的專業來說,教材的實用性差。比如《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培訓系列教程.材料員》這本書,材料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材料的管理水平決定著建築產品的工期、質量、成本和利潤。由於教材是統一的,所涉及到的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知識已經過時了。

1.2重專業,輕綜合素質的現象高職學校的目的就是培養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有的學校以學生掌握技能為目標,殊不知學生進入社會之後專業技術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綜合素質的培養。這裡的綜合素質的培養具體表現在學生是否具有人際交往、良好的心理狀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等各種符合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綜合素養。但是,從不少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來看,學校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還不到位,學生容易走專業知識到位,綜合素養差,或者身體素質不錯,但是專業知識不合格這兩個極端。

2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的融合策略2.1重視專業教擘,優化教材內容專業知識是學生賴以生存的技能,也是學校發展的方向。學生在學校能否學到專業技術,關鍵在於學校在進行專業知識教學中是否能夠創造性的開展適合學生特點和符合社會需求的知識。從教材的編排來看,學校應該對專業進行全面分析和考量,選擇適合自己學校教育的教材就開展教學。

學校要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專業技術人才。2.2大力開展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作為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來說,培養創新性人才的關鍵就是專業知識與綜合素質並存,在人才市場中具有良好的競爭能力。

高等職業學校的育人方法是採取專業學習和實習相結合的原則進行人才培養。學生進入高職學校,學習一門技術,就相當於找

到了乙個工作。這是高職學校最起碼的保障。但是,讓高職學生在人才市場中有更好的位置,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培養也是必不可少的。

從學生的成長成才來看,素質教育和專業技術應該是同等重要。乙個專業水平高的學生,如果綜合素質太差,即便是他能夠找到工作,在崗位上也不會做得很好。但是,乙個綜合素質好的學生,專業素質不行,很有可能在崗位中找到成長的契機。

從這個意義來說,乙個人的綜合素質、能力的大小是社會發展的必然條件。學校不僅在專業知識的教學中提高學生的專業水平,更應該培養學生的專業素養。高職學生在學校學習中,要充分利用

【文章編號校園文化建設和各種社團活動,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比如

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學生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還能夠培養他們人際交往的能力、組織分析能力。學校充分利用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尤其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讓學生時刻銘記自己的使命,時刻提

醒自己成為乙個優秀的人才。

學校在育人體系構建中為了讓學生能夠盡快適應專業工作,大多採取實習的方式讓學生到崗位上接受鍛鍊。從學生實

習開始,學校就相當於把學生帶入社會大熔爐,讓學生在自己

的崗位上成長成才。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學校對專業的建設,學生實訓條件逐漸改善,在實訓過程中,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也是對學生的實踐能力的一次拴.驗。學生在實習過程中,是道德觀、價值觀學習的最佳時期。

學生會發現許多不良的社會現象,帶隊老師要經常組織學生參與討論,對社會不良行為和現象進行分析,讓學生健康成長。比如偷工減料、偷奸耍滑的現象在許多企業都存在,這些現象儘管都不是什麼大

毛病,但是從提高人的綜合素質來說具有重要意義。乙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人的生存格局將決定這個人未來發展的方向。要教育學生成為乙個坦蕩、勤奮、寬容的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

學校還要培養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傳統的教學評價是通過學生的考試情況來考察乙個學生的學習情況。對於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來說,不僅要考察學生的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還應該考察這個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學生是否具有為國家、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人生觀,是否擁有能夠適應社會發展的創新能

力等各種素質的綜合,就是學校培養人才的目標。3總結根據高等職業教學的培養模式,以職業為導向,以提高學生就業為目的,以市場需求為平台,根據學校特點,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來進行人才培養。高職教育的最終目的是提高人才的市場競爭力,而人才市場最具競爭力的兩大因素便是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因此,從高職的培養目標出發,開展專業教學與素質教育並重的教學方法是學生成才的需要,學

[3]付明明,李化樹,樊晶.黃炎培和陶行知職業教育思想及當代價值[j】.文史博覽(理論馬樹超.校企合作: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主線[j].江蘇廣播電視大學學報沈化.高職教育:從專業技能到綜合素質的跨越一一德國的職業教育課程改革趨勢之借鑑fj].廣東技術師範學院學報向月,孫杰明.英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與變革的歷程、

特點及趨勢[j].蕪湖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04)

學法教法研究l27

高職建築專業教育與教學探索

作者 朱聞冬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3年第10期 基於工學結合一體化的課程開發理念,對當前高職建築專業課程進行分析,筆者指出高職院校建築專業教育與教學的不足,闡述了高職建築專業綜合實務的重要性,並針對高職建築專業學生職業能力形成規律和崗位需求,進行了深入的思考研究。為了適應高職建築專業人才培養目標...

創新創業教育與財務管理專業教育的融合分析

學術論壇 瀋陽工程學院管理學院 朱雅琴摘要 本文在分析創新創業教育融入財務管理專業教育必要性的基礎上,提出財務管理專業實施創新創業教育的有效途徑 創新教育理念專業教育應該融入創新創業教育 增加創新創業課程,既突出財務管理專業特色,又強化創新創業能力的培養,增強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能力 大力推進教學改革及...

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探索

作者 陳榕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1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以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實踐探索,從理念構建 課程建設 實踐條件 渠道拓展與文化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思路。關鍵詞 素質教育 創業教育 路徑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 提高自主創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