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與快樂教學

2023-01-18 16:27:04 字數 1252 閱讀 8486

2003-08-21 **:光明**趙伯佳劉洪平我有話說

素質教育是根據人的社會發展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和主動精神,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形**的健康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的中心環節,素質教育的實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教學的落實。而課堂中的快樂教學,則是最大限度地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按照學生的心理特徵和思維規律,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使全體學生在愉快、歡樂的氛圍中,主動地去探求知識、理解知識、掌握知識、運用知識,使他們的自身價值得到體現,個性得到發揮,智慧型與潛能得到開發。

因此說快樂教學正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求知慾是在智力活動過程中推動兒童自己探求知識並帶有感**彩的一種內心的渴望,它能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愉快的情感,積極的態度。然而求知慾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因此,在匯入新課時,我們總是創設一定的教學情境,使學生開始就被一種快樂和諧的氣氛所陶冶、感染、鼓勵,從而喚起學習的興趣。

學生積極的思考往往從質疑開始,因此在教學中設制「質疑」這一環節很重要,質疑是學生在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的基礎上的一種求真、求異的思維過程,它蘊含著學生可貴的創新意識,也是學生自主學習精神的昇華和外露。

首先要堅持講讀課文前質疑。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有的放矢,省時增效,既有利於對文章重點、難點的突破,也能提高學生學習的自主性。還要堅持在講讀課文中質疑。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促進學、思、疑、問、悟的結合,並注意迴圈往復,不斷提高。最後要堅持講讀課文後質疑。在講讀課文後,應留下一段時間讓學生再次質疑,鼓勵學生從文章的思想內容、布局謀篇乃至教材等方面,提出不同的看法,並詢問學生課前、課中所提出的疑問是否得到滿意的答案。

在教學中加強質疑環節,可以開拓和發展學生的創造思維,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同時優化了課堂教學的結構,提高了閱讀教學的效益。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就是要打破傳統的教師講學生聽的陳舊教學模式,從學生實際出發,從教材實際出發,選擇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夠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的課堂教學結構,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

新時代的學生普遍具有不斷探索的求知精神。在教學中不難發現,當老師提出乙個難度較大的問題時,學生開始感到茫然,這時一種強烈的求知慾推動他們去思考,使他們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教學實踐證明:

學習的成功是促使學生再次對學習產生直接興趣的重要因素,也是學生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能夠增強他們的學習的自信心。但是成功的喜悅既不能讓學生覺得唾手可得,也不能望塵莫及。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快樂教學就是極大限度地調動起全體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在學習中主動地探索知識,在探索中,嘗試到成功的喜悅,使學生在教學實踐中真正成為教學的主體。

作文教學與素質教育

一 教作文就是教做人 作文是學生多種知識與能力的綜合反映。一篇好的作文總是要具備四個條件 思想高 知識豐 思維精 語言通。要達到這些條件,就必須在作文教學中重視思想素質和語言素質的培養。作文教學要提高學生的思想,豐富學生的知識,鍛鍊學生的思維,不只是為了學生作文,也不只是作文教學的需要,而是為了培養...

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

二 積極拓展素質教育的空間 關於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討論,人們已經聽得太多 看得太多了。以至於觀念和言語在我們面前形成了一道屏障。讀了中國青年報 語文教學的叛徒 黃玉峰老師和他的學生們的報道後,我產生這樣的感覺 當許多人在等待著 素質教育體制 的時候,積極的素質教育實踐,正悄然生長著。應試教育還是素...

「發現法」與素質教育

編號 dd0051997 匯票號碼 08100035093309 作者姓名 趙小筌,工作單位 四川省達縣第三中學,通訊住址 四川省達縣第三中學薈曦苑306室,郵政編碼 635000,聯絡 158 電子郵箱 論在中語學生創新閱讀與應對策略 中的運用 四川省達州市達縣第三中學課題組趙小筌 摘要素質教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