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與素質教育

2022-05-04 08:39:02 字數 852 閱讀 8418

一、教作文就是教做人

作文是學生多種知識與能力的綜合反映。一篇好的作文總是要具備四個條件:思想高、知識豐、思維精、語言通。

要達到這些條件,就必須在作文教學中重視思想素質和語言素質的培養。作文教學要提高學生的思想,豐富學生的知識,鍛鍊學生的思維,不只是為了學生作文,也不只是作文教學的需要,而是為了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這正是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

思想高,體現了一定的思想認識水平。五光十色,豐富多彩的生活是學生寫作的源泉。寫文章,不管是寫人記事的,還是寫景狀物的,總要表示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表揚什麼。

批評什麼;喜愛什麼,厭惡什麼;從而表達自己的思想、觀點、態度。如果你的讀者看不清楚文章究竟要說明什麼,這就叫立意不鮮明。讓學生學會立意,是作文教學的環書之一。

「意」就是文章的主題。是文章的綱,它貫穿全文;統帥全篇。思想高就是所立之意必須是正確的,要做到表現的內容能正確地反映生活的實際,能用正確的思想去認識、比較和分析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一些人物,一些事物,一些事件,使文章有積極的意義,宣傳先進的思想,頌揚高尚的品德。

在教學生立意的過程中,學生可以從中悟出生活中的許多哲理,對如何做人、怎樣辦事都有非常重要的啟迪作用。

觀察會使人眼界開闊,增長知識,能激發人對生活的熱愛。養成觀察的習慣,不僅對寫文章有好處,就是在跨世紀的資訊時代中也是有極大用處的。寫文章就是在寫生活。

觀察的過程就是積累的過程,積累也同樣是一種行為習慣。只要堅持。堅持數年,必有好處。

有人說聰明在於學習,天才在於積累,這是一條寫作成功之路,更是~條做人的寶貴經驗。

作文不只是乙個人表達能力高低的體現,更重要的是乙個人思想認識水平如何反映。學生學會了思維,就可以在作文的過程中增強道德認識,發展信念,提高認識水平,控制消極情感,矯正錯誤行為。這對學生的一生都是大有益處的。

素質教育與快樂教學

2003 08 21 光明 趙伯佳劉洪平我有話說 素質教育是根據人的社會發展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和主動精神,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形 的健康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的中心環節,素質教育的實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教學的落實。而課堂中的快樂教學,則...

語文教學中素質教育之我見

二 可藉流行歌曲,更好的品評古代詩詞的風格。古詩詞教學是中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內容。幫助學生了解掌握古代詩歌的有關知識,提高欣賞水平,是每位語文教師的共同任務。下面以宋詞為例,談談借助流行歌曲進行教學的問題。眾所周知,宋詞分為兩個流派,即豪放派與婉約派。前者以蘇軾 辛棄疾為代表,後者柳永 李清照等...

中學生的語文教學與素質教育

摘要 語文課是素質教育的基礎,一切素質教育都源於語文學習。因此,學生的語文水平如何,常常是素質水平的體現。在中中學教育階段,從小學啟蒙到高中三年級,語文科貫徹始終,課時最多,位置突出。語文又是工具,其它學科的學習,表達和交流都離不開這個工具。怎樣掌握語言這個工具?葉老說得好 聽說讀寫宜並重 字型工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