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歷史課堂「動」起來

2022-11-01 08:42:03 字數 1638 閱讀 2842

如何使歷史課堂「動」起來-教師教育**

文/李軍紅

歷史課是門綜合性學科,它集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但又具有鮮明的「過去性」,許多歷史事件和歷史故事無法重現在人們眼前,且年代久遠,如果教學方法不得當,易使學生產生枯燥乏味的感覺。因此在歷史課堂中,只有轉變教學觀念,激發學習興趣,開啟智慧型,尊重學生,創設生機活力的課堂,是我們歷史教師應該關注、思考和解決的當務之急。

一、激發興趣,使學生思維活起來

1.巧妙匯入新課。教育家斯多惠曾說:

「教學成功的藝術就在於使學生對你教的東西感興趣。」導言新穎別緻,詼諧幽默,就能深深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每堂課如能設計出精彩的導言是激發學生興趣的環節。能扣住學生的心弦,學生就會以濃厚的興趣上好這節課。

學習內容讓學生感興趣,對有興趣的事學生就會認真地把它學好。可用影視、歷史成語故事、熱門話題、詩歌**等匯入。如講授有關「遼與宋的民族關係』時,用****片段《天龍八部》片段,然後設定問題他們為什麼追殺喬峰?

是因為他是契丹人?,引起學生注意力,促使他們的思維「動」起來。

2.角色扮演:多彩的生活。

教師進行自由分組,以小組為單位選擇一日生活的重點場景,分角色進行扮演,以遊戲化的方式再現生活。比如扮演到各種歷史人物和事件等等,通過扮演的過程,讓老師們充分體驗遊戲扮演帶給身心的愉悅感和全新的挑戰,享受著每個個體生活中的經歷就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成長。大家感受到如果設計的活動情節或角色沒有挑戰性、缺乏開放性,有過多的限制性等,都會讓表演者索然無味,表演起來也很無趣。

如果設計的活動有興趣,符合自己的生活經驗,表演者一定會表現得淋漓盡致,繪聲繪色,意猶未盡,表演起來是異彩紛呈、多彩多姿、百花齊放。通過自己參與遊戲的扮演,大家明白了:有生命個體直接體驗和參與的活動,帶給個體的情感最真切,印象也最深刻。

3.讓學生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教師對作業的難易程度有所把握,讓差生做一些較簡單的習題,讓他也能得到「a」,增強他的自信心,對作業應及時檢查,發現了做得好應及時表揚。

考試時有了好的分數,更應讓學生有成就感。作業做好反饋的記錄,及時補救些能矯正的習題,正確的改正措施,適時加以指點,讓學生體會到師長的溫暖,從而積極與老師配合。利用課餘時間或自習時間加強個別輔導,檢測矯正效果,獲取新的資訊,重點對學生的薄弱點加以輔導,特別是基礎知識、基本運算、知識結構體系的梳理、知識點掌握與應用,若形成乙個良好的挽救體系,並付諸實際行動,教師學生良好的互動,當會獲得良好的效益。

4.注重學習興趣的培養,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教師在課堂中加強數學的語言藝術適時加些幽默風趣的話語,讓教學生動有趣,與其死氣沉沉的上一節,何不讓課堂也充滿歡聲笑語。對學生應注重情感教育,關注學生的親情:如家中喜事、憂事,學生的生活水平,某一時間的思想狀況,激起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讓學生對自己的長遠利益作乙個具體的藍圖描繪:

五年、十年後你幹什麼?今生你如何設計你的生活?情願現在盡力而為,還是寧願後悔一生?

二、組織豐富多彩的歷史活動使課堂活起來。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運用正確的思維方法獨立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以培養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科觀念和思維能力。通過學生的活動,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課堂的主宰者。

1.多**教學可節省教學時間,使教師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解脫出來,擴大課堂教學容量,最大限度地優化教學過程。歷史教材內容多,體系也較為龐雜,歷史課的資訊含量大,板書提綱也多,利用多**教學卻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讓活動使課堂動起來

活動課讓課堂充滿生機 受傳統教育思想影響,思想品德課教學仍存在說教化.簡單化.灌輸化的傾向,依然存在脫離學生實際,脫離社會實際的現象,學生厭學,難以達到好的教學效果。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增強思想品德教育的實效性促進學生主動健康發展?關鍵在於讓學生 動 起來讓學生 活 起來。在活動中體驗,在活動中感...

如何讓課堂動起來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乙個自主 合作 的學習過程。學生在課堂中真正 動 起來,思維也 活 起來。讓課堂充滿童趣,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才能取得好的課堂教學效果。例如教學一年級的 認識鐘錶 一課,學生雖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接觸過鐘錶,但讓學生建立時間觀念還是比較困難...

如何讓課堂生動起來

學生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當然,他們也有共同的年齡特點。教師在課堂上要隨時捕捉學生的反饋資訊,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調控課堂,讓學生的參與熱情高漲,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得以實現。低年級孩子都喜歡遊戲,他們的心裡都充滿了童話色彩。如果將枯燥的漢語拼音都注入生命的東西,用遊戲貫穿於課堂,我想,課堂氣氛一定是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