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課堂動起來

2022-10-30 21:51:04 字數 2663 閱讀 7437

-----**新課改下高中生物教學和諧課堂的構建

徐改秀(靈台縣第一中學,甘肅靈台 744400)

摘要: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構建和諧課堂是提高教學效率的基礎和關鍵。營造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接受知識而快樂成長。

多年實踐證明,愛崗敬業、愛生如子、溝通交流、鼓勵提問、優化教學是一套有效而實用的組合拳。

關鍵詞:課堂和諧氛圍

「記憶中的您總是面帶笑容,快快樂樂的。您好像總是沒有生過我們的氣,總能給我們創造高壓下的寬鬆氣氛,讓我們高興地度過每一節生物課。您從沒有嚴厲地批評我們任何乙個……這所有的一切,我們將永遠銘記。

」————題記

步入教學生涯,走上生物教學崗位,轉眼已23個春秋。在教會學生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學生也在影響、激勵著自己,促使自己不斷努力進步,改進教法,努力營造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接受知識而快樂成長。下面就如何構建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談幾點認識:

一、愛崗敬業,用積極的態度激勵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專業,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的光榮感和使命感。在教學方面,全身心投入到備、講、析、改教學環節,力爭做到釋疑解惑精益求精;在育人方面努力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在日常生活中豁達大度,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心中始終充滿陽光,以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和敬業精神鼓舞感染學生,激勵學生勇敢面對困難和挫折,腳踏實地、不斷進取。

二、愛生如子,用高度的愛心呵護學生。

**著名教育家托爾斯泰說過:「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結合起來,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作為一名教師,要把每乙個學生和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

對學生做到嚴慈相濟,呵護有加,不用「惟我獨尊」、「師道尊嚴」等傳統觀念禁錮頭腦;站在三尺講台上不高高在上、俯視學生;不苛求學生畢恭畢敬,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侮辱謾罵、諷刺挖苦學生。對學生的批評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注重感情投入,避免過激言辭,允許學生犯錯,對差生多關心、多照顧,不岐視。與學生平等相待,把自己融入到學生中去,成為「平等中的首席」,縮短師生間的距離,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乙個學生,把愛融入每乙個學生的心田,讓善意的微笑包圍全體學生,實現師生之間的民主和平等,達到心靈的相通,給學生創造乙個輕鬆、安全的心理氛圍,乙個平等友好的交流環境,乙個自主學習的空間,乙個選擇和發展的機會。

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努力做到「三個多一點」。一是多一點微笑。以飽滿的熱情、積極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學生,薰陶感染學生。

二是多一點尊重。尊重學生的人格,不傷害學生;尊重學生的選擇,不橫加阻攔;尊重學生的觀點,不漠視譏笑;尊重學生的思考,不越俎代庖。三是多一點讚美。

用放大鏡發現學生的優點,用望遠鏡瞄準學生的未來,對學生多一些肯定,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指責,少一點批評。愛生如子,用一顆真摯的愛心讓學生感受到自身的價值被充分肯定,從而煥發出積極進取的精神活力。

三、溝通交流,建立和諧的師生情感。

資訊**時代,知識的更新日新月異,研究性學習大行其道。教師從知識的傳授者到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角色發生了根本變化。因其對從事的專業領域也不是全知全能的,所以教師在學生面前要敢於坦率地承認自己的不足,要與學生共同**和思考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

這種平等、開放、誠實的態度,對於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形成激勵思考、勇於創新、不怕出錯和露短的氛圍是很有好處的。所以課餘時間自己盡可能多和學生打成一片,談天說地,了解學生心聲;交流對人生和社會的看法,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生活上有困難的學生。堅持定期不定期的在全體學生中以無記名形式徵求學生意見、建議,提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正確看待學生的不同意見,努力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對因種種客觀原因暫時不能滿足學生願望的情況作出說明,幫助學生走出心理和思維的誤區,取得學生的理解、支援和信任。通過溝通交流、取長補短,達到教學相長、共同進步的目的。

四、鼓勵提問,營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

有人說:「一節課的成功不僅表現在解決了多少個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學生提出了多少個問題,特別是學生提出了多少個高質量的問題。」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把提問的權利交給學生,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以問題為紐帶進行施教。

雖然有時被學生的問題逼得團團轉,因回答不出學生的奇思妙想而使自己難堪、下不了台,但也常常樂此不疲。因為在引導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體驗到了探索和創造的樂趣,從而營造了一種輕鬆愉快、積極向上的教學氛圍,讓師生在歡快愉悅中獲取知識、共同提高。自己所帶的班級,學生上課敢提問、愛提問,已形成了習慣,也成為自己教學中的一大特色和亮點。

這種被學生問怕了的感覺,也逼著自己在平時備課時不僅僅滿足課本內容,還要廣泛涉獵課本之外的相關內容,以充實自己的知識貯備,拓寬視野,開闊眼界,改進方法,提高課堂教學的藝術性。

五、優化教學,讓課堂教學活動激情洋溢。

在授課中自己盡量做到精神飽滿,帶著感情進入課堂。一是運用生動、幽默、風趣的語言,把課本中抽象難記的內容變為順口溜、比喻、諧音等雅俗共賞的東西,讓學生輕鬆接受。二是運用好眼神,從學生的面部表情及眼神變化中看出自己的教學效果,辨視學生理解的狀況。

針對學生眼神反饋的資訊,報之以相應的眼神,做到有的放矢,用眼神維持課堂秩序,督促學生聽講。用飽含深情、高度信任的目光啟發學生、鼓勵學生大膽提問、發表意見;用偶爾的一瞥,喚醒開小差的學生,既不傷害其自尊心,又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三是把微笑帶進課堂,用微笑去征服學生的心靈,用微笑給學生以鼓勵和鞭策,用微笑激起學生克服困難的決心和勇氣,用微笑給學生以理解和期待。

精心呵護每一位學生,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得到學生的尊重和愛戴,教學活動中就多乙份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以此構建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從而大幅度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和水平。

如何讓課堂動起來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乙個自主 合作 的學習過程。學生在課堂中真正 動 起來,思維也 活 起來。讓課堂充滿童趣,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才能取得好的課堂教學效果。例如教學一年級的 認識鐘錶 一課,學生雖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接觸過鐘錶,但讓學生建立時間觀念還是比較困難...

如何讓課堂生動起來

學生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當然,他們也有共同的年齡特點。教師在課堂上要隨時捕捉學生的反饋資訊,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調控課堂,讓學生的參與熱情高漲,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得以實現。低年級孩子都喜歡遊戲,他們的心裡都充滿了童話色彩。如果將枯燥的漢語拼音都注入生命的東西,用遊戲貫穿於課堂,我想,課堂氣氛一定是愉悅...

讓活動使課堂動起來

活動課讓課堂充滿生機 受傳統教育思想影響,思想品德課教學仍存在說教化.簡單化.灌輸化的傾向,依然存在脫離學生實際,脫離社會實際的現象,學生厭學,難以達到好的教學效果。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增強思想品德教育的實效性促進學生主動健康發展?關鍵在於讓學生 動 起來讓學生 活 起來。在活動中體驗,在活動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