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乙隻窩囊的大老虎》教案

2022-11-01 08:42:03 字數 3280 閱讀 2993

乙隻窩囊的大老虎

教學目標:

1.認識13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重點指導寫好「級、劃、嘗、改、虧「這幾個字。

2.讀準文中使用的一些充滿生活氣息的詞語,讀準含輕聲和多音字的詞語。

3.默讀課文,找出表演前後我的心理變化的句子,並創設情境仿照寫一寫。

4.聯絡自己生活實際,體會演出的過程我為什麼「一點兒也記不起來。」

教學重點:

找出表演前後我的心理變化的句子,並仿照寫一寫。

教學難點:

體會演出的過程我為什麼「一點兒也記不起來。」仿寫一段心理活動,

教學準備:

教師:製作多**課件;學生:預習課文準備稿紙。

教學過程:

1、複習匯入,直奔主題。

2、初讀課文,了解故事。

1. 你喜歡這篇課文嗎?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出示提示語:我(誰)扮演乙隻大老虎(幹什麼) 結果演砸鍋了 。

師小結:概括一件事要抓住主要人物、事情、結果。可以用上課文中的關鍵詞。 2.老師從課文中找了一些詞語,考考你們都讀得準確嗎?

(分組出示課文中的詞語) 演技撤換砸鍋笨拙逗樂殷切半晌豁虎跳撇嘴頭罩羨慕 (易讀錯) 角色四腳著地直衝腦門露臉

哄堂大笑 (多音字) 窩囊糨糊虧得窟窿比劃將就

打瞌睡 (這組加點字變淺色)(輕聲詞) 接連不斷唉聲嘆氣垂頭喪氣踱來踱去通情達理 (成語)

3.哪些詞你覺得很有趣? 因為這些詞充滿生活氣息,你還能說幾個這樣的詞嗎?

4.哪些詞你不明白意思?先從課文中找出含這個詞的句子,讀一讀猜猜是什麼意思?

換個別的意思相同的詞試試。 【設計意圖:用填空的方法引導學生抓住關鍵人物和事情經過結果概括課文。

把字詞放在語言環境中去理解,或是換乙個意思相似的詞,或是請同學幫助等方法去理解難懂的字詞,時刻歸納總結學習方法。】

3、細讀課文,體會「我」的心理變化 。

1.(出示提示句)學生根據事情的發展,邊讀畫出我心理活動的句子。

看著同班小朋友在台上又唱又跳,我……

老師挑選演員分派角色的時候,我……

演哥哥的小朋友笑話我不會豁虎跳演不好時,我……

老師鼓勵我說演老虎不用豁虎跳時,我……

在老師指導我怎樣演老虎時,我……

演哥哥的小朋友還是笑話我不會豁虎跳,演得窩囊時,我……

演出時,我聽到台下一陣哄堂大笑時,我……

演完時,我……

演哥哥的小朋友又笑話我不會豁虎跳,我……

我至今還不明白……

2.請你用課文中的幾個詞語說一說演出前後我的幾次心理變化。

板書:期待自信緊張不明白

3.再完成課後第一題**。

4.為什麼演出的過程我「一點兒也記不起來了」,你有過緊張得的時候嗎?回想一下,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設計意圖:

課文很長,情節一波三折,很多心理活動沒有明顯的「我想」做提示,孩子們可能看不明白什麼樣的句子是心理活動。所以先引導學生細讀課文按照事情發展過程找出描寫我的心理活動的句子,再用幾個詞總結歸納我的心理變化,最後完成課後題的**,學習有梯度,由易到難。】

4、創設情境,練寫心理活動

1.心理活動是指我們的心情和心裡的想法,故事中的小作者把自己演出前後的心理活動變化寫得豐富而生動。喜怒哀樂都是我們心情,你能說出一些表示心情的詞語嗎?兩字、三字、四字看誰說得多?

(難過後悔快樂激動興奮得意美滋滋垂頭喪氣興高采烈……)

2.下面這些情況你遇到過嗎?你的心情會是怎樣的,又會想些什麼?(說一說) 試卷發下來了,我只考了86分,而且錯得都是計算題,我……。

放學路上,我…… 媽媽做了許多好吃的菜,可我…… 媽媽問:「期中試卷發下來了嗎?考了多少分?

」 我…… 我慢吞吞地把試卷拿給媽媽,媽媽一看不禁皺起了眉頭我心想……可沒想到媽媽看了我一眼,並沒有批評我,而是安慰我說:「這次沒考好不要緊,自己找找原因,爭取下次進步!」聽了媽媽的話,我心裡……

【設計意圖:創設情境,讓學生根據事情發展寫寫自己的心理活動,內容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學生才能有感而發。】

5、拓展想象。

作者一直覺得自己演砸了鍋所以不開心,你覺得「我」真是乙隻窩囊的大老虎嗎?誰能把題目改一改。你想怎麼開導「我」呢?

(引導學生說 :「我」是乙隻可愛、有趣的大老虎,給大家帶來了快樂。)

6、課堂小結。

生活中我們也會經歷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情,不論是高興的,還是難過的,不論是好事,還是傻事,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我們最美好的回憶。平時同學們要多留心生活,把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及時記下來。

板書設計:

乙隻窩囊的大老虎

可愛期待上台

自信排練

有趣緊張演出

不明白哄堂大笑

教學反思

一、走進文字,精心解讀

《乙隻窩囊的大老虎》是葉至善回憶他童年時候,在一次班級演出時上台扮演老虎的故事。課文內容淺顯,但耐人尋味。按照課文的寫作順序,可以歸納為三部分:

期盼參加演出、飾老虎沒成功、尋找失敗根源。在講述怎樣演老虎時,故事中的老師與演「哥哥」的小朋友有不同意見。那個小朋友一直認為扮老虎要有「豁虎跳」,而老師卻認為不一定要「豁虎跳」,二者的矛盾貫穿始終。

演老虎的「我」一直按老師的指導排練、演出。正式演出時「砸」了。於是「我」尋求原因。

有意思的是作者沒有直接道出原因,而是以「我至今還不明白」結尾,給學生留下閱讀的空間。

根據文章的內容、語言特點及四年級的教學重點,確定教學目標為教給學生閱讀方法,引導學生通過多種方法理解詞句,邊讀邊想象,體會人物內心感受,透過對語言的感悟**作者的寫作意圖。

一、關注內容,感悟形式

透過語言形式,把握語言內容,在理解內容的基礎上,體會語言運用之妙,這是很好的教學經驗。據此設計了兩個教學過程:1.

初讀--從語言到內容。按照課文的順序,指導學生概括為三部分:期盼參加演出、飾老虎沒成功、尋找失敗根源。

引導學生循著怎樣演老虎這條貫穿始終的矛盾明線和以「我」排演、演出時「窩囊」的暗線,去**演出失敗的原因。2.細讀、深讀一一從內容到語言。

這一過程,師生共同對文字進行詳細、深入的閱讀,層層深入地感悟品味語言,既讀懂了故事,也學習了語言的表達方式。

三、教給方法,學習語言

在本文的學習中,我指導學生用查字典的方法學習詞語;根據提示劃分段落;結合上下文揣摩人物心理;展開合理想象,進入課文情境等方法學習語言,收到很好的效果。

全文是按排練前老師提出演「虎」的要求,排練時、演出時臨陣指導推動情節發展的。我設計了如下教學設計。

排練前老師告訴「我」怎樣表演-段,寫得具體明確,作者僅用了「爬」「站」「叫」「撲」「追」「躺」六個動作把老虎怎麼演寫得具體明確。指導學生圈出動詞,品味用詞之準確。再創設情境:

老師扮演故事中的老師,學生扮演文中的「我」,進行對話。文中的情境得以再現,學習了如何把表演動作寫具體,並為「我」演得如何確定了評判標準。

部編人教版四年級語文上冊複習

四年級語文 部編版四年級語文 一 語文園地 語文園地一 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2.幾行紅葉樹,無數夕陽山。王士禎 3.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黃庭堅 4.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辛棄疾 5.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 6.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7.我國的 五...

部編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語文園地七》教案

語文園地七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幾種方法。2 積累詞語,體會詞語的感 彩 在情境中,體會反問句和陳述句的感情表達在程度上的差別。3 積累古詩 別董大 二 教學重點 了解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幾種方法。三 教學難點 在情境中,體會反問句和陳述句的感情表達在程度上的差別。四 課時安排 2...

小學語文人教版四年級上冊

貓 教學設計 教材解讀 貓 是小學語文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第15課,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一片寫動物的散文。文章短小,但內容具體,描述生動,剪裁得當,構思精巧,是一篇同類文中的精品。貓 是第四單元中的一篇課文,第四單元的四篇課文都是寫動物的,選編 貓 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讓學生繼續感受人與動物和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