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 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

2022-11-01 08:39:06 字數 2051 閱讀 4544

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中學語文**

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

——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

石瑛海德格爾認為,只有詩意才能把人所體驗到的完整世界表現出來,邏輯的、推理的語言,只能把握一些普遍的抽象的東西,對真意或境界只能間接地把握。而在陳寶祥那裡,詩意是超越了風格概念而存在的東西,它有著無限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他的「詩意」,由心靈的高度自由生發出的蓬勃想象力,是對社會和歷史的一種責任,是對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一種傳承和啟迪,是對幸福的敏銳感受力。

一、詩意課堂提公升文化品位

每每聽陳老師的課,情感與思緒常常會隨著教學的推進不由自主地湧動,總覺得有什麼在牽引著你,不能不跟著走,甚至有衝動站起來說點什麼。細細想來,他的課以他的問題激發著你內心深處表達的慾望,以他的情感引起你的共鳴;理性,又常常洋溢著一種情感的、文化的震撼力,厚重而靈動。

講求有趣以點燃激情,追求有效以喚醒智慧型。陳老師的語文教育是有情感的、有靈魂的教育,也是有品位的教育,有智慧型的教育,從某種意義上也體現一位語文教師課堂教學詩意和本真的追求。

在他那裡,中國的象形文本是世界上最美麗最聰明的文字,每乙個中國字裡都包含著乙個故事,學中國字,寫中國字,不僅可以訓練人的抽象思維,還可以訓練人的形象思維。

講授《勸學》的時候,陳老師從「勸」的繁體字入手,講解「勸」的意思:「從力,雚(guàn)聲。簡化字中『又』僅是乙個符號。

」分析「學」的時候,他又問到學什麼,學生們得出的結論是:「詩書禮樂易春秋」。他又講古人重禮的情況,舉了《詩經·相鼠》的詩句「相鼠有皮,人而無儀。

人而無儀,不死何為?」的例子,並講了孔子講禮的故事「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在講到「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時,他提醒「參」又有版本為「叄」,又問一日「三省」是「哪三省」,討論之後,他明確: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無信乎,傳不習乎?又聯絡到《陶校長的演講》中的每天四問:

身體、學問、工作、道德。就這樣,以他的博學征服著學生的心靈,也蕩滌著他們的靈魂。

語文是民族文化的根,每乙個漢字,每乙個詞語,無不烙印著民族文化的標記,流淌著民族精神的熱血。陳老師用深厚的文化底蘊對學生進行價值引領,讓學生去正確感受祖國豐富的文化。

二、授之以漁走近語文本真

陳寶祥老師在教學實踐中,學過錢夢龍的「三主四式」,試開過課堂「茶館」,**過魏書生的「知識樹」……後來他終於明白,模仿沒有錯,錯在只有模仿,錯在沒有個性。教學的個性是教學的生命,沒有個性的教學是永遠不可能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收穫的。

於是,他努力地讀書,並積極進行課題研究,他的研究課題都來自教學實際問題,面對詩歌鑑賞,學生最大的問題是讀不懂詩歌,他歸納探索,形成《讀懂詩歌好欣賞》的研究成果,大量運用事例,從把握意象意蘊、抓住抒情議論、明確表現手法等方面幫助學生形成切實可行的鑑賞詩歌方法。他還主編出版了《古今詩詞曲精讀150例》等論著。對於不同型別的詩歌,他也詩意而又切實地提綱挈領地形成了閱讀的路徑,如《回眸一笑百媚生——詩歌鑑賞中的人物形象分析》,幫助學生根據詩歌中人物外貌、神態、舉止的描寫,把握乙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更好地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從而進一步感受詩的精髓、領悟詩意。

通過探索,授學生以漁,有了方法,任它千變萬化,教也就達到了可以不教。

詩歌教學是他課堂教學和學科研究的起步,詩意和本真並不矛盾,於是他將兩者緊緊地結合起來。以此為起點,他關注語法教學、文言文知識已知和未知的關係,實詞推斷的方法、作文的寫作方法……他先後主編或參編出版了《古今詩詞曲精讀150例》《成功學習計畫叢書》等論著近十部,在《語文教學通訊》《中學語文教學參考》《中學語文》《語文月刊》《閱讀與寫作》《語文教學研究》等報刊發表**數十篇,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和推廣價值。

三、回歸生活形成本色主張

陳老師深深懂得,教育,語文教育只有回歸生命,提供養分,圓融互動,低碳和諧,實現生命的生長,語文教育才會健康;也只有面向生命個體才是尊重生命的語文教育,因為只有乙個個真正完善而豐富的個體才能應對複雜多變的人類、社會與自然的各種挑戰,創造明天。

首先,他認為閱讀應該是遵循語言習得規律的閱讀。一方面,在他的大力倡導和鼓勵下,不斷改善閱讀環境,創設閱讀氛圍,優選閱讀文字,培養閱讀理解、品味鑑賞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讀書。同時,鼓勵學生大量接觸古今中外優秀讀物,不斷吸納語言文字的精華,學習和借鑑語言文字表達的技巧和藝術,在閱讀中體悟表達的意蘊和智慧型,感受語言的藝術美,提公升閱讀的品味。

整合課本資源,追求開放有活力的語文教學

摘要 為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應著力於課程教學資源開發和課外語文學習資源的開拓。一方面開放語文課本,即把教材的背景資料 作家事蹟等課外文字資源引入課堂為學生 補白 推薦同題材或者同體裁的文章做到以精讀帶博讀 培養學生掌握 運用一些閱讀方法,發揮教材的 學習指導功能 另一方面開放...

小學語文教學的動態與要求

語文課程標準 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產生了深刻而積極的影響,它引導著教師教學觀念的更新和教學行為的轉變。但毋庸諱言,由於 課標 本身某些觀點在語言表述上有失辯證,加之教師在理解與實踐上的偏差,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確實存在過於追求形式和 秀 而不實的現象。因此,我們必須深入學習 語文課程標準 修訂稿 正確把握...

小學語文教學的誤區與反思

建國以來,在我國基礎教育中,語文教學取得了許多寶貴經驗,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有許多語文教學改革實驗都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但總的說來,語文課作為陶冶情操,激發思維,促進交流能力的工具性學科力量的發揮卻還遠不能盡如人意。據調查表明,有大量的學生對語文課有厭煩情緒,語文課作為人文精神的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