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家園2教學設計

2022-10-13 04:33:04 字數 2077 閱讀 7213

漢字家園二 2

教學目標:

1、認識14個生字,會寫8個生字。

2、區別本課6組形近的偏旁,能運用部件組合法、數字加偏旁等多種方法識記生字新詞,理解詞語的意思。

3、在識字學詞學句過程中體驗到運用理解的詞語表達的快樂。

教學重點:

1、能運用部件組合法、數字加偏旁等多種方法識記生字新詞。

2、能借助工具書、合作交流等方式理解重點詞語的意思。

教學準備:

課件、識字卡片等。

課時安排:

兩課時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二、初讀課文,學習生字。

1、默讀本課內容,圈出不認識的字。

2、出示生字卡片,通過拼讀掌握字音。

3、出示課件,請同學們仔細觀察,看一看本課生字有什麼特點。

三、學習學習第一組生字。

1、「徵」是形聲字,指遠行。

讀詞語:長征。

讀句子: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舉世聞名。

我們學過的雙人旁的字有:行、往、得、很等。

2、學習「伴」;:「伴」是形聲字,指同在一起互相照顧的人。

讀詞語:夥伴。

學習「署、假」二字。讀句子:暑假,我和夥伴去泰山旅遊。

區分單人旁和雙人旁。

3、指導書寫「伴、徵」。

四、學習第二組生字。

1、學習「洪」:「洪」是形聲字,讀詞語:洪峰。讀句子:軍民團結,戰勝了幾次洪峰。

2、學習「凍」:「凍」是形聲字,讀詞語:冷凍。讀句子:媽媽把買好的先肉通通冷凍起來。

3、指導書寫「凍」: 凍」是左右結構的字,左窄右寬。

4、區分兩點水和三點水。

五、學習第三組生字。

1、學習「陡」:「陡」是形聲字,指坡度很大。讀詞語:陡坡。

讀句子:這個陡坡可真大。

2、學習「鄰」:「鄰」是形聲字,表示接近。讀詞語:鄰近。讀句子:鄰近的一家搬走了。

3、指導書寫「鄰」:「鄰」是左右結構的字,左寬又窄。

4、區分左耳刀和右耳刀。

六、鞏固練習。

**車讀生字卡片。

讀詞語卡片。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複習字詞,匯入新課。

二、學習第四組生字。

1、學習「延」:指連續、延伸。

2、學習「邁」:指抬起腳來邁步。讀詞語:邁步。讀句子:我們滿懷信心邁進了21世紀。

3、區分這兩個偏旁。

4、「延」注意重點強調半包圍結構的字要「先寫裡邊再寫外邊」,「 廴」是兩筆寫成的。

三、學習第五組生字。

1、學習「宅」:指房屋、住所。

2、學習「冤」:指冤枉、冤屈。

3、學習「枉」:本義是「不直」,在課文中指受屈。主題它的發音時三聲。讀詞語:冤枉,其中」枉「讀輕聲。讀句子:我們不能冤枉好人。

4、指導書寫:「宅」,下面不是「毛」。

四、學習第六組生字。

1、學習「襯、衫」:二者都是形聲字,左表形、右表聲。「襯」指穿在裡面的,「衫」指上衣、單褂。

2、學習「貌「:指外貌、長相。

3、指導書寫:「襯、衫」都是衣補旁,「衫」右面的三撇的起筆在一條豎線上。

五、指導朗讀

指導學生讀句子,在理解字義、詞義和了解句子的意思的基礎上熟讀,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理解記憶,用教材中喜歡的詞語練習說話。

六、完成課後練習。

比一比,填一填。以小組競賽的方式進行此題中的「生字加偏旁開花」的練習。

板書設計

漢字家園二 2

伴(夥伴) 凍(冷凍) 陡(陡坡)

徵(長征) 洪(洪峰) 鄰(鄰近)

延(延伸) 冤(冤枉) 禮(禮貌)

邁(邁進) 宅(宅院) 襯(襯衫)

教學反思:在教學中通過指導學生多讀句子,在理解字義、詞義和了解句子意思的基礎上熟讀,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和**理解記憶,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本課沒有找到課件,我自己蒐集了一些與課文內容相符的**,但是沒有時間做成更好的課件,要是在**上打上課文內容就更好了。

多數學生對本課生字掌握的很好,只有個別學生「凍」寫的不標準,「鄰」寫的不到位,「衫」寫的不漂亮。經過指導後書寫有所進步。

教學設計《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關於 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教材研修生化組 x 設計說明 1.教材 1 教材安排 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一節的內容分兩大部分 全球性生態環境問題及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意義和保護措施。這兩部分中,第二部分又分為 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 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它是本節內容的重點 2 教材地位 本節是...

漢字與書法文化教學設計

隴縣中學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王建洲 教材版本 人教版美術選修 書法 模組 書法 教學時間 1課時 教學物件 選修書法模組的高中學生 教學分析 漢字是中華民族獨特智慧型的體現,漢字書寫也成了專門的藝術,它將實用書寫賦予技法規範和審美含義,是實用價值與藝術價值相結合的產物。書法藝術利用單純...

《優美的漢字》教學設計教案與教學反思

優美的漢字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梳理掌握有關漢字的知識和文化,深刻理解漢字的美。2 能力目標 學會從現象梳理中發現規律,從規律 中總結方法,養成自覺規範書寫漢字的習慣。3 情感目標 了解漢字歷史與獨特魅力,增強民族自豪感與珍視漢字的感情。教學重點 1 通過梳理有關漢字的知識,探知漢字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