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與書法文化教學設計

2022-10-14 04:30:05 字數 2322 閱讀 6885

(隴縣中學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王建洲

教材版本:人教版美術選修 《書法》

模組:書法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物件:選修書法模組的高中學生

教學分析:漢字是中華民族獨特智慧型的體現,漢字書寫也成了專門的藝術,它將實用書寫賦予技法規範和審美含義,是實用價值與藝術價值相結合的產物。書法藝術利用單純形式來表現豐富多變的審美意趣,具有明顯的抽象特徵,體現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習慣,從乙個側面反映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

書法在技巧原則上的嚴格性和表現情感上的豐富性,代表著中國傳統藝術精神的核心。了解、學習書法藝術,傳承中華文明,我們責無旁貸。本課從漢字的起源與書法的產生、書法的實用價值與藝術特徵、書法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三個方面進行闡述,使學生對中國書法有乙個基本的認識,為學習、欣賞書法藝術打下良好的基礎。

自公元三至五世紀起,中國書法便被視為最重要的腦力藝術之一,地位極高,理論基礎雄厚,實踐極其豐富。自那以後直至今日,書法在中國始終被作為一種高尚的、大眾化的、為社會所喜歡、推崇和理解的獨立藝術而備受珍愛。大約也從那個時候起,象形文本便開始發揮兩種功能:

一方面,它繼續服務於社會的書寫需要,亦即完成自己的基本功能;另一方面,它又作為書法藝術而在藝術領域中發揮作用,從而服務於社會的審美需要。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了解、熟悉漢字起源和書法產生的過程及書法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

2.過程與方法:通過體驗、講述和**性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通過教師學生實踐提高對書法的認識。

3.情感態度價值觀:明白書法是中國文化獨有的現象,從而增強名族自豪感,增強愛國情結,並逐步形成熱愛書法藝術、對待傳統文化的正確態度。

教學重點:認識和了解漢字起源和書法產生的過程。

教學難點:大部分學生對書法藝術比較陌生,缺少感性認識,給教學帶來難度。解決難點的方法:結合實踐操作、觀摩作品等活動創造學習氛圍,讓學生感悟書法藝術的魅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準備;多**課件,書法作品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欣賞書法作品《蘭亭序》,學生談感受並討論:文字對我們生活的影響?體驗文字的藝術魅力。

結論:文字作為資訊表達的最基本的元素,無時無刻,無處不在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二.遊戲,猜猜看,下面的文字表示什麼意思?

三.學生談談漢字的起源

1. 結繩說:原始社會,均分食物。我們的祖先最先用繩結的多少和大小表示資訊。

2. 圖畫說 :圖畫可以看作是象形文本的最初形式。

3.倉頡造字說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角度上看,經過人民長期摸索、反覆試用、逐漸完善起來的約定俗成的漢字體系,絕不會是一人之力所能創出的。倉頡就是他們的傑出代表。

四.****,說說漢字的發展演變史

1.甲骨文-------商周 2.金文----西周、春秋 3.小篆------秦

4.隸書-------秦、漢5.草書---西漢 6.楷書-----東漢

7.行書-------魏晉、南北朝

五.漢字的創造包含古代人民的智慧型

漢字起源於象形文本,至今仍然保留了象形文本的特點。

漢字的造字法有四種:象形、指事、會意、形聲。

1.象形

2.指示

從字型上看,就是本字倒過來。上部為樹頭,下部為樹梢,在樹梢上加一小橫,就表示這裡是樹梢。因此,末的最初的意義是樹梢。

3. 會意

金文「明」為日月幷照之會意字。

4.形聲形聲字的一部分是「形旁」表示字義,一部分是「聲旁」表示讀音,如:「鴿」是「鳥」形「合」聲,「河」是「水」形「可」聲。

六.思考、體驗

1.書寫漢字的標準是什麼?

橫平豎直,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先裡邊後外邊。

標準、規範、美觀、大方。

講求整體的秩序美

2.什麼是書法?

書法是一門使用特定的工具材料(文房四寶比、墨、紙、硯)通過對漢字進行創造性書寫,藝術化加工來表現作者抽象審美意趣的一門藝術形式。

七.漢字的發展與書法藝術的關係

漢字的發展為書法的發展提供了條件和表現的空間

認識漢字書法的價值?

實用價值:

甲骨、青銅、石碑書籍、公文、佛經、書信、手稿

審美價值:書寫技巧審美意趣裝裱形式

八、書法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

(1)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書法藝術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與文學、繪畫、戲劇,**等藝術門類不同,書法是中國文化獨有的現象。世界各民族雖然都有自己的文字,但只有中國的漢字能夠從實用書寫中發展出一門獨立的藝術形式。

(2)書法代表了中國民族藝術特徵的核心精華。

(3)書法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內容。

(4)書法是人品畫品的重要體現,為世界藝術增添了光輝的一頁。

(5)漢字本身就蘊含了中國文化,體現了人民的智慧型。

漢字與對聯文化

隨著各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對聯還傳入越南 朝鮮 日本 新加坡等國。這些國家至今還保留著貼對聯的風俗。對聯的種類 從反映的內容和使用的場合來看,對聯可以分為 春聯 以除舊迎新,言明志向,充滿豪情,展望未來為主要內容,專門在元旦 春節時貼上的對聯,因時效性較強,人們就稱為春聯。如 一元復始永珍更新 楹聯 ...

漢字與書法完成的教案

第7課 漢字與書法 教學分析 漢字是中華民族獨特智慧型的體現,漢字書寫也成了專門的藝術,它將實用書寫賦予技法規範和審美含義,是實用價值與藝術價值相結合的產物。書法藝術利用單純形式來表現豐富多變的審美意趣,具有明顯的抽象特徵,體現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習慣,從乙個側面反映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書法在...

漢字結構與硬筆書法口訣

把漢字寫好看的口訣 橫要稍斜豎要暢 三 豎的寫法要流暢上部出鋒用懸針 中 長橫有弧短橫粗 王 長豎懸針短豎柱 弄上部隱鋒用垂露 甲華 橫可偏左不宜右 千 左豎垂露右豎懸 並左豎下延底橫出 口 天覆地載要記住 裡 左豎稍短右豎長 門 豎 撇短捺長角適度下有撇捺上橫短 來 撇長捺揚分清楚寫撇宜急不宜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