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函式的影象與性質教學設計

2022-10-12 17:00:09 字數 2363 閱讀 9925

林州市臨淇鎮第三初級中學劉振宇

教學分析:

由於前面的教學中,學生已經用描點法畫出一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直線,本節課的重點是畫正比例函式與一次函式的圖象及由圖象總結出函式的性質。為了能使學生順利地掌握畫圖的方法,首先給學生乙個感性的認識:一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直線,再通過幾何知識得到,畫一條直線只要知道兩點即可。

在畫完圖象的基礎上,由學生對圖象進行觀察,教師對學生加以引導,使學生很順利地得到一次函式的性質。整節課的關聯性較強,一環扣一環,便於學生思考。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學生會利用兩個點畫出一次函式和正比例函式的圖象;結合圖象,學生直觀地初步感知一次函式中的k和b的幾何意義。

2、過程與方法:通過觀察圖象和師生、生生間的交流,學生初步感受圖象在探索一次函式的性質中的作用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學生進一步體會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在探索中的應用。

重點: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及b的幾何意義

難點:正比例函式及一次函式解析式中k和b的幾何意義及其應用

教學**的運用:本節課使用powerpoint演示文稿和幾何畫板。

1、上課伊始,運用幾何畫板演示幾個一次函式的圖象,學生回憶畫過的圖象,感受一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直線。

2、使用幾何畫板拖**象並觀察解析式,發現k不同正比例函式所在的象限也不同。從而得出一次函式y=kx+b,當k>0時圖象經過

一、三象限;當k<0時圖象經過

二、四象限。解決重點問題。

3、拖**象沿y軸上下運動,發現b不同一次函式的圖象的變化規律:當b>0時,圖象向上平移 |b| 個單位;當b>0時,圖象向下平移 |b| 個單位,突破本課的難點。

教學過程:

一、引入:

複習題1、直線y=3x過點( ,0)、(1, )

直線y=3x+2過點( ,0)、(0, )

2、直線y=0.5x過點( ,0)、(1, )

直線y=0.5x-2過點( ,0)、(0, )

3、直線y=-0.5x過點( ,0)、(1, )

直線y=-0.5x+2過點( ,0)、(0, )

4、直線y=kx過點( ,0)、(1, )

學生填空並根據教師所給的點的座標畫出圖象。體會一次函式的影象的畫法:兩點確定一條直線畫一次函式的圖象只要描出兩點即可;體會k不同函式影象的位置就不同。

二、新授:

⑴教師利用幾何畫板展示學生畫的一次函式的影象。

拖動正比例函式影象上一點a,使影象在

一、三象限內運動,學生觀察函式解析式中k的變化。

拖動正比例函式影象上一點a,使影象在

二、四象限內運動,學生觀察函式解析式中k的變化

得出結論:正比例函式y=kx的影象有如下結論

當k>0時,函式影象經過

一、三象限;當k<0時,函式影象經過

二、四象限。

⑵教師利用幾何畫板展示學生畫的一次函式的影象y=3x及y=3x+2。引導學生觀察這兩個影象有什麼樣的位置關係。學生很容易發現它們互相平行。

那麼,影象互相平行的一次函式的解析式中k和b有什麼特點?

得出結論:兩條直線l1:y=k1x+b1 ,l2:y=k2x+b2 若 l1∥l2,則k1=k2 ,b1≠ b2

⑶教師利用幾何畫板展示學生畫的一次函式的影象y=3x-2及y=3x+2;y=0.5x-2及y=0.5x+2;y=-0.

5x-2及y=-0.5x+2。引導學生觀察這三**像有什麼樣的位置關係。

學生很容易發現它們分別相交於y軸上同一點。那麼,影象相交於y軸上同一點的一次函式解析式中的k和b有什麼特點?

得出結論:兩條直線l1:y=k1x+b1 ,l2:y=k2x+b2 若l1與l2相交於y軸上一點,則k1≠k2 ,b1=b2

三、練習:

1、直線y=kx+b經過

二、三、四象限,則k ,b ; 經過

一、三、四象限 ,則k ,b ;經過

一、二、三象限 ,則k ,b 。

2、已知一次函式一次函式y=(1-3k)x +2k -1

(1)當k= 時,直線經過原點;

(2)當k= 時,直線與x軸交於點( ,0);

(3)當k 時,與y軸的交點在x軸的下方

(4)當k 時,直線經過

二、三、四象限。

3、兩條直線y=k1x+b1 , y=k2x+b2交於y軸上同一點,則必有( )

a、k1=k2 , b1= b2 b、 k1≠k2 , b1=b2

c、k1=k2 , b1≠ b2 d、 b1= b2

4、在同一座標系內畫出函式y=-2x和y=-2x-6的圖象,這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是 。

5、將直線y=x+4向下平移2個單位,得到的直線解析式為( )

a、 y=x+6 b、y=x+2 c、y=x+4 d、y=x+4

四、小結:大螢幕展示

五.作業

第1,3,4題

2 2 1一次函式的性質與影象

一 一次函式的影象與兩座標軸的交點是 ab.cd.二 已知兩條直線,其中,這兩條直線在同一座標系中影象的位置關係大致是 abcd 三 直線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為 a.4b.2c.0d.8 四 函式是正比例函式,則的值是 ab.1c.0d.1或 五 已知一次函式,試確定p的範圍,使得 1 當 時,y隨...

一次函式的影象和性質

目標 一,一次函式是直線,能畫出來 重點 二,結合圖說出性質 難點 教學程式 一.提問複習,引入新課二 新課講解,實施目標三.概括總結一,複習 1 什麼叫函式 兩個變數x y,如果對於x在某一範圍內的每乙個確定的值,y都有唯一確定的值與它對應,那麼就稱y是x的函式,x叫做自變數。2 正比例函式y k...

一次函式影象和性質教學設計說明

教學設計說明 本節內容是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八年級上冊 14.2.2一次函式 第二課時 一 本課數學內容的本質 地位和作用分析 本課數學內容的本質是通過研究具體一次函式的圖象特徵和函式性質,抽象得到一般的一次函式的圖象特徵和函式性質,在這個過程中使學生認識到由具體到一般的研究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