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教案圓周長和面積》的複習

2022-10-12 11:03:03 字數 1088 閱讀 4574

教學目標:1、借助學生已有的數學知識經驗去梳理,使知識系統化。學生在主動參與解決實際數學問題中,掌握運用數學知識。

2、 通過練習,進一步理解圓的周長和面積的含義,掌握圓的周長和面積的計算方法。教學重難點:能用圓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過程:一、 認識圓。1、同學們畫面中的這個圖形叫什麼?

前面我們已經學習了圓的有關知識,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複習圓的知識。你還記得這個單元我們都學了哪些內容嗎?2、在圓的認識裡,你們知道了哪些知識?

請拿出自己做的圓形紙片,在裡面標出圓心、半徑、直徑,並用字母表示。3、直徑和半徑之間有什麼關係?(強調:

同一圓或等圓)你還知道圓的那些知識?前面我們還學習了哪些對稱圖形?在這些對稱圖形中哪種圖形的對稱軸最少,哪種圖形的對稱軸最多?

4、看來大家對圓的認識都掌握得很不錯,圓周長和面積是指哪一部分?摸摸看。二、回憶所學的方法。

1、你是怎樣求圓的周長?(量公式)是指什麼?你還了解圓周率的那些歷史?

2、你是怎樣知道圓面積的?(數方格剪拼)3、圓面積的推導實際用到了什麼思想?**化思想)4、把圓轉化成平行四邊形或長方形,什麼變了?

什麼沒變?(出示課件)5、求圓面積有幾種方法?6、你能不能算出你手中圓形紙片的周長和面積。

指名說演算法。7、計算時應注意什麼?(公式單位)三、指導練習1、判斷下列說法是否正確。

(1)半徑是 2厘公尺的圓的周長和面積相等。( )(2)兩個半圓一定能拼成乙個圓。 ( )(3)半圓形紙片的周長就是圓周長的一半。

( )(4)把半徑 3厘公尺的圓等分成十六份,拼成乙個近似長方形,長方形的周長比圓的周長多。( )(5)大圓的圓周率比小圓的圓周率大。( )2、走進生活,解決問題。

(1)車輪為什麼設計成圓的?(2)運動場上為什麼運動員不在乙個起跑線上。出示課件:

(3)小羊能吃到草的面積有多大?林業部門需要測量一棵古樹樹幹橫截面的面積,樹幹橫截面是什麼形狀?可是又不知道它的半徑或直徑,總不能把這棵千年古樹砍倒後量一量,你能不能幫他們想乙個辦法?

(4)一根長 4公尺的繩子圍了一圈後還剩 0.86公尺 ,請你算算樹幹橫截面面積大約是多少平方公尺?(5)用籬笆靠牆圍乙個直徑是 4公尺的半圓形的養雞場,求籬笆的長和占地的面積。

四、師生總結。通過本節課學習有怎樣的收穫?

六年級上冊圓周長面積導學案

圓周長 二 研討課 學習目標 1 初步理解和掌握圓的周長計算公式,能正確計算圓的周長。2 發展空間觀念,培養抽象概括能力和解決較複雜的生活實際問題能力。3 培養學生的觀察 比較 分析 綜合及動手操作能力。課前預習 相關知識 已知直徑求周長 周長字母公式 c 1 填表。2 比較上表 總結填空回答問題 ...

新課標數學六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位置 教學目標 1 在具體的情境中,探索確定位置的方法,能用數對表示物體的位置。2.使學生能在方格紙上用數對確定位置。教學重點 能用數對表示物體的位置。教學難點 能用數對表示物體的位置,正確區分列和行的順序。一 匯入 1 我們全班有53名同學,但大部分的同學老師都不認識,如果我要請你們當中的...

小學六年級體育上冊教案

小學六年級體育上冊教案小學六年級體育與保健教案 第1課時 學習目標 了解排球運動的概況,知道排球比賽的簡單規則,並能對排球運動感興趣,能認真地學習。學習內容 體育常識 排球。學習重點 排球運動的簡單規則。學習過程 一 故事匯入,了解排球運動的概況。匯入故事,介紹排球運動的起源 1895年美國人威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