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語文教師

2022-10-06 13:39:05 字數 1749 閱讀 9841

在新教育的倡導下,我校有了每天的習字和午讀時間。作為初四語文老師,我們選擇了閱讀《水滸傳》和《簡·愛》。我和學生一起讀書,每週拿出一點時間讓學生說水滸,論人物。

不僅學生讀得有勁頭,連我也深入的又將《水滸傳》仔細的讀了起來。

新教育理念是讓師生過上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是讓老師快樂地幸福地工作,是讓學生快樂幸福地學習。我們要把好的東西,最美的東西給孩子,孩子會健康、快樂的學習與生活。

新教育更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好的習慣會讓每乙個孩子受用一生,正所謂:習慣決定命運!

新教育還重在閱讀。閱讀可以提公升乙個人的文化內涵,豐富乙個人的精神食糧。當學生津津有味的敘述梁山好漢們的故事時,我從他們日益精練的語言中看到了他們的進步;當我串聯起好漢們的前後事蹟時,我從孩子們的眼睛裡看到了教師榜樣的影響力;當我們因乙個細節全班討論時,我又從他們的認真裡看到了閱讀的力量。

發展學生首先要發展自己,不要以沒時間為自己推脫看書的理由,如:朱老師說,如果你覺得是最重要的事,你肯定會有時間!除非自己認為閱讀是小事。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閱讀;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去成長;讓我們和孩子一起腳踏實地的去過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珍惜讀書的時光,做乙個幸福的語文教師。

新教育,意味著一種教育理想,一股教育激情,乙份教育詩意,一項教育行動。我非常認同作者說的:幫助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生活,把教師的發展看作是學校發展的起點,一切為了教師,為了一切教師,為了教師的一切!

讓教師和學生在教育過程中共同成長,讓教師和學生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

如果教師他不能充滿激情地去擁抱他的教育生活,如果教師不能每天用心去發現他的教育世界,那麼教育始終是一種缺陷。乙個學校可以什麼都沒有,只要有了為學生和教師精神成長而準備的圖書,那就是學校。閱讀讓我們精神起來!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閱讀是乙個習慣,是一種生活方式,就像每天吃飯喝水一樣。人只要有精神的飢餓感,才會閱讀,一天不閱讀則很難受。

說到閱讀,「晨誦、午讀、暮省」是新教育實驗倡導的一種回歸樸素的兒童生活方式。

晨誦,在生命的黎明,你讓兒童吟誦什麼?前幾十年兒童晨間機械地背誦課文的晨讀,引發了極大多數人的反對,然後,讀經運動,英語晨讀等替代性課程便應運而生。新教育實驗認為,晨誦的目的主要不在於記憶未來可能用到的知識,不是為了進行記憶力的強化訓練,而在於豐富兒童當下的生命,在於通過晨誦,既養成一種與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又能習誦、領略優美的母語,感受詩歌所傳達的感恩、優美及**感。

午讀,代表的是整個兒童階段的非學科性質的閱讀。其中的核心內容就是閱讀屬於他們自己的童年書籍。 然而,為了孩子更好的成長,他應該讀什麼書?

我們該怎麼開始閱讀活動?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新教育實驗自2023年起,開發了「毛蟲與蝴蝶——新教育兒童階梯閱讀研究」專案。毛蟲與蝴蝶專案認為,不同年齡的兒童,由於心理發展階段的限制,他們能夠讀懂的童書是相對有限的,我們要從大量的童書中尋找出每一年齡段兒童能夠閱讀的書籍。

暮省,指的是學生隨筆、日記,以及師生通過日記、書信等手段,相互編織有意義的生活。用日記記錄成長,親子之間、師生之間用詞語相互激勵、撫慰,成了新教育實驗重要的組成部分,以及日常的生活方式。 學生寫日記是老師要求的,不得不寫,並且會帶著一種完成任務的心態,特別是低年級,需要老師和家長的監督。

但是老師自己也需要多寫教育日記,時時鞭策自己,才能在教育中獲得成長,我會朝著這方面不斷努力。

晨誦、午讀、暮省,將教育回歸到乙個樸素的整體,它既是對學科課程的補充,同時也是對過早精細化的學科課程進行一種矯正。新教育實驗認為,素質不是知識與能力的拼板,而是乙個人的完整的理解力與創造力。如果我們的孩子能做到晨誦、午讀、暮省,那我們的教育也事半功倍了。

我們相信,新教育有望實現素質教育提出的教育理想。

做幸福的教師

做乙個幸福的教師,才能教出幸福的學生 這是美國學者諾丁斯說過的話。是的,的確如此,乙個老師每天面對自己的學生,只有自己保持著一顆開朗的心,才能去影響學生,如果帶著不好的情緒去給學生上課,那學生必定會受到老師不好情緒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做乙個幸福的老師,帶動我們的學生幸福的成長。幸福源於心境,心境源於自...

做幸福的教師

讀 幸福比優秀更重要 有感 埋頭苦幹一年,終於等來不錯的績效成績,滿心歡喜地等待 優秀 結果民主評議時被一刀斬下。我很氣惱卻又無可奈何。鬱悶了乙個暑假,臨近新學期開學也沒找到工作方向。我知道自己應該繼續努力,但心裡總有乙個彎轉不過來,我想,我需要乙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讓我豁然開朗的是 教育文摘 上的...

做幸福的教師

做乙個幸福的教師 讀書感悟 幸福在 朋友哇告訴你,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溫室裡,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裡,它在你辛勤工作裡。這首20世紀80年代老歌激勵了很多人,是很多人追求幸福的動力。讀了陶繼新老師的 做乙個幸福的教師 我豐富了對幸福理解的內涵。書中從三個方面詮釋了如何做乙個幸福的教師 讀書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