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做幸福的教師》有感

2021-03-04 09:40:35 字數 2136 閱讀 5490

開元小學.徐玉

喜歡讀書一直是自己的乙個習慣,床邊總會放些書籍,有教育子女的《告訴孩子你真棒》、有閒暇時用來打發時間的雜誌《讀者》、有啟迪自己的《心靈的雞湯》等。假期學校借閱給每位教師三本書,其中陶繼新老師文集——《做乙個幸福的教師》讓我看到書名就想:自己也做要一名幸福的教師,如何做到?

人家又是怎麼做的呢?我想從中找到答案,?的是怎麼做道德呢些書籍g於是我的床邊讀物就多了這本書。

一直覺得,幸福應該是人生始終不變的追求,而天天忙於上課、備課、批改作業,我好像是很久沒有幸福的感覺了。利用假期,重溫了《做乙個幸福的教師》,邊讀邊為陶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的淡泊名利、虛懷若谷、道法自然,給我乙個嚮往的方向,不斷使我品味當前的幸福,也不斷激起我多讀書的慾望。

陶老的讀書與教師的生命成長部分,讓我真正明白了書是教師舍之不可的,平時總會抱怨沒有時間讀書,其實當閱讀成了生命的一種需要時,相信書就會與生活息息相關。陶老又推崇經典文化,視經典為生命的源泉,「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他不僅倡導我們讀書,而且告訴我們一定讀好書、讀經典,經典可以使人了解真美;經典可以使人寧靜志遠;經典可以使人氣質高雅;經典可以使人寵辱不驚;經典甚至可以改變人們的思想和心態,進而改變人生軌跡。讀經典「取法乎上」能夠以一當十,高層次的閱讀相當於拓寬自己的的生命緯度、讀經典「取法乎上」也可以象老子所說:

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我也明白了也自己總是在讀書,喜歡讀書,教育類雜誌更是經常翻閱,可為什麼總是長進不大呢?原來我身邊太少經典,中外經典,自己的閱讀還一直停留在淺層次的層面上,陶老說如果唯讀教育的書,就會象蘇東坡所說那樣: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願身在此山中|。」教育只是文化的乙個分支,把教育之外的經典了解了,再看教育,就會有「橫看成令側成峰」的感覺。這就是文化的穿透力。

這樣的見解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明白了自己也一直停留在教育怪圈裡轉不出來。把讀書作為一種享受,一種追求,與書為友,與好書相伴,讓書真正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養料,成為啟迪心靈的工具。

陶老說「讀書破萬卷,教學也有神」,乙個文化積澱很厚的老師他就有了乙個屬於自己的思想文化領地,有了屬於自己的話語與思想。書中陶老列舉了各個鮮活的事例,如:學養深厚的於漪、銳意改革的韓興娥,腹有詩書的蘇靜……他們以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蘊勇立潮頭,游刃有餘於教育改革的前沿,他們的成功無不與博覽群書息息相關,他們讓我佩服,捫心自問,自己缺失的太多太多……站立在課堂上,時時感覺到自己知識的貧乏,不能拈手拿來與學生海闊天空;教學設計中,不能游刃有餘,常常感覺到模式老套、平淡乏味,難以別出心裁、獨具匠心,無法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文字表達中,也深深體會到自己認識的膚淺,難以上公升到需要的高度。

越是讀書少,備課所需要的時間越多,而且課也教不好,有時真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原來教和讀是相輔相成的,沒有高層次的閱讀,就沒有高水平的教學。也曾夢想自己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如吳正憲、夏青峰、馬應龍等這樣的名優教師、大家。

總是被他們課堂教學中展現的大師風采所折服,課堂教學中流淌的自然、靈動所羨慕,於是總是在教育雜誌上關注他們有沒有新的課堂實錄、教學設計等,經常 「複製」他們的教學設計,期望在自己課堂中也會出現「奇蹟」,達到同樣的教學效果,可是有時在課堂教學中對於富有豐富生命力的學生、富有生命力的課堂,自己對課堂生成中一些細節的處理策略總感覺捉襟見肘,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更別說出現精彩和奇蹟。原來大師的文字可以複製,但無法複製大師們的課堂實踐——精彩的課堂生成。之所以他們有精彩的課堂生成,有賴於大師、名家們積澱了豐富的文化底蘊,有能以不變應萬變的才識,有思想中流淌著的教育智慧型、教育原生態,才會出現厚積而薄發的自然、靈動。

廣博多覽能使得他們站在乙個相當的高度審視自己的教學實踐,課堂教學也就有了一種縱橫捭闔、汪洋恣肆的氣勢。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奔走相告,讀書、讀書、再讀書!書,對於我們教師的生命成長真的是太重要了。雖然我們的工作忙忙碌碌,但只要我們願意擠,讀書的時間總還是有的。

再一次下決心,多讀書!讀好書!

陶老的寬容更讓我肅然起敬,面對被人的嫉妒、面對他人汙衊他能坦然處之,「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浩瀚無比」之所以有這樣的胸懷,相信與陶老師的廣讀聖賢書是分不開的,陶老從書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乙份寧靜、一方聖土,用心靈感悟,用文字表達,樂此不彼。誠想,作為一名教師,我是否能接真正納班級中的任何一位學生,不討厭、不厭煩?是否能包容個別家長的不通情理?

讓孩子幸福,讓自己幸福!

陶老告訴我:讀書吧!是的,讀書吧,它會給我以智慧型的頭腦,給我以平和的心態。它會讓我成為乙個幸福的教師!

讀《做幸福的教師》有感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一本好書就像一盞明燈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給我們諸多啟示。確實如此,近期我讀了陶繼新老師的 做乙個幸福的老師 一書,其間的話語如同一杯暖暖的奶茶,溫潤而甘醇,滋潤著自己乾涸的心靈。什麼是幸福?由於個人理解不同,因而標準也就不一。回頭審視自己多年的從教道路,一路走來,辛...

讀《做幸福的教師》有感

他在書裡講到了四點 1 內在。內在就是要構建乙個內在生命的系統。要做到寵辱不驚,達到了這個境界,你的心理是的,身闆自然也是健康的。要容情大度,體諒衝撞本身的人,感恩批評本身的人,寬恕傷害本身的人。要遠離不良情緒,不讓情緒左右本身的生活。懂得有舍放有得,放下心裡極重繁重的負擔。2 精神崇高。真正幸福的...

讀《做幸福的老師》有感

教書 育人幸福相伴 第十七小學王巖 什麼是幸福?教師的幸福來自 一本 做幸福的老師 讓我細捋十六年的從教經歷,真是感慨萬端 從我們登上三尺講台的那刻起,幸福就像花兒一樣,始終裝點著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是辛勤的園丁,在付出心血的同時,也在吸吮著花的芳香,欣賞著花的美麗。我願意擷取自己工作中的幸福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