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第一》讀後感

2021-03-04 09:40:35 字數 3426 閱讀 2457

紀律二字我們大家都不陌生,「無規矩不成方圓」在小學的時候就知曉,但對紀律的深刻認識還要從我所讀的《紀律第一》這本書開始說起,書中主要是針對企業管理的特點,明確紀律與能力、忠誠、服從、創新、效率之間的關係,提出紀律第一的九個標準,指出實現紀律第一的方法和途徑。常言道:黨有黨紀,國有國法,企業有企業的制度,辦公室有辦公室的規矩。

總之紀律是依附於團體生活而存在的,所以守紀就是遵守團體的紀律以及規章制度。

紀律是乙個團隊生存和作戰的保障,沒有了紀律,這個團隊就會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戰,沒有前進的方向。一支富有戰鬥力的軍隊,必定有鐵一般的紀律;乙個合格的士兵,也一定具有強烈紀律觀念。紀律,是團隊文化的精髓,團隊如果沒有紀律,就不能稱其為團隊。

每個團隊建立之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指定明確的紀律規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團隊是人的組合,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但是團隊卻要力求避免這種個人的思想和行為,要求步調一致,所以紀律的約束不能缺少。

個人英雄主義在當今社會已行不通了,21世紀靠的是團隊。乙個優秀的團隊,才能取得成功;每項工作必須要有組織、有計畫、明確分工、互相協調。個人只是團隊中的一員,個人要想取得大的成就,必須依靠團隊的力量。

當乙個員工把自己的人生目標和企業團隊聯絡在一起時,企業團隊才能超越個人的侷限,發揮集體的協同作用,進而產生1+1>2的效果。這就是員工的責任感,它能喚起企業員工的工作熱情和團隊精神,以達到企業的既定目標。

乙個團隊的偉大並不是由於團隊某些成員的偉大,而是他們作為乙個集體的偉大。當這個團隊所取得的成就讓人產生敬佩之心時,團隊的每乙個成員都會在心中形成榮譽感,以團隊為榮,以自己是這個團隊的一員而自豪。同時,這種榮譽感又形成了強烈的責任感,促使團隊的成員用實際行動去維護團隊的榮譽和尊嚴。

紀律文化由兩個部分組成,乙個是制定,乙個是遵守和執行。紀律的制定,是少數領導者的事情,紀律的遵守和執行卻是所有成員包括制定者的事情。

對於企業組織而言,紀律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其能否生存的基本前提,可以說沒有紀律就沒有品格,沒有忠誠、沒有敬業、沒有創造力、沒有效率和合作,沒有一切。

對於我們來講,是否遵守紀律反映了員工素質的高低,高素質的員工必然嚴格遵守紀律,這是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關鍵。我們要正確地認識紀律的重要性,嚴於律己,做有理想、有道德、守紀律的優秀員工。乙個企業如果沒有乙個嚴謹的紀律約束,人心就會渙散,組織就會癱瘓,就會失去戰鬥力。

像美國西點軍校就非常注重對學員進行紀律鍛鍊,為保證紀律鍛鍊的實施,西點有一整套詳細的規章制度和懲罰措施。通過整整一年的紀律訓練之後,紀律觀念深深地根植於學員的大腦之中,同時與之而來的是每個人都培養出了強烈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責任感,這些精神和品質讓每乙個西點軍校的學員終身受益。

遵守紀律是員工素質的表現。紀律可以規範我們的行為,維護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確保有效地工作。

英國克萊爾公司在新員工培訓中,總是先介紹本公司的紀律。首席培訓師加培利總是這樣說:「紀律的高壓線,它高高地懸在那裡,只要你稍微注意一下,或者不是故意去碰它的話,你就是乙個遵守紀律的人。

」看,遵守紀律就是這麼簡單。

在單位裡工作,就要認同單位的規則,對已經形成的紀律毫不含糊,成為一名守紀律的員工。有紀律的員工會把紀律變成一種習慣,做任何事情都會按照規則去進行,最後做到「隨心所欲不踰矩」。

嚴於律己是一種付出紀律第一.才談得上服從。著名的西點軍校,它的教育奠基石就是「紀律第一」。它提倡紀律第一,能力第二,遵章守紀才是忠誠的體現。

在這種文化教育體系中西點軍校培養一批批優秀的軍官。即使企業也要有很好的紀律,這樣可以使員工更好的協調工作,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因為只有企業員工遵守紀律,企業下達的任務指標才能有很好的執行力。

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紀律,慢慢地讓它成為一種習慣,使我們更好的適應社會的發展,從而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的和諧。同時遵守紀律可以讓我們正確的定位自己,明白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更好的利用我們長處。自己該做的事情全力以赴的去幹好,更加誠心誠意的做事。

遵守紀律,可以使我們更加的有責任心,我們要從戰略上藐視對手,但是要在戰術上重視對手這樣我們才能取得成功,從而在團隊中更好地展現自己。

有時會覺得守紀很呆板,讓工作和生活沒有了創新與活力,通過閱讀後我覺得維護紀律和提公升效率其實不矛盾。紀律可以是個人成功的保障,它需要在團隊活動中得以體現。正如那句老話:

「團隊造就個人,個人成就團隊」。

有這樣兩個個很經典的例子。

狼群的生命力很強大,這是因為它們是最講團隊精神的動物,沒有乙隻狼可以脫離狼群而長久地獨自生活。

紅軍是一支偉大的、光榮的軍隊,更是一所鍛鍊造就人才的「大熔爐」,也是一所英雄輩出的「大學校」,戰鬥生活的錘煉為許多青年成長、成才提供了乙個很好的課堂和機遇。在紅軍隊伍中,很多農民出身的戰士被鍛鍊成了軍事家、政治家。軍隊生活磨鍊乙個人的氣質、品格,使人變得成熟精幹,樂觀向上,堅毅剛強。

紅軍之父**就曾經說過,革命戰爭就是個大熔爐,只有經得起千錘百鍊的人,才是個有希望的青年。

紅軍的偉大不僅僅是因為它所取得的成就,也在於它培養出了那麼多影響中國將近乙個世紀的人才。這個偉大的團隊造就了眾多偉大的人物,這個革命熔爐,把鐵煉成了鋼。

團隊造就個人,個人成就團隊。這是一件事情的兩個方面,個人與團隊是分不開的。當狼在一起嚎叫時,一切等級界線都消失了,它們彷彿在宣告:

「我們是乙個整體,但是各個都與眾不同,所以最好不要惹我們。」狼群的生命力很強大,這是因為它們是最講團隊精神的動物,沒有乙隻狼可以脫離狼群而長久地獨自生活。惡劣的自然環境,注定了它們必須以群居作為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乙個狼群內部,每一頭狼也都具有自己獨特的聲音,這聲音與群體內所有其他成員的聲音都不同。但是,當狼群深情地嚎叫時,它們卻成為乙個最完美的整體。狼群雖然有嚴格的等級制度,也是最注重整體的動物,但這也絲毫不妨礙它們個性的發展和展示。

即使是具有最大權力的阿爾法狼(頭狼),也沒有權力去要求其他的狼模仿自己的聲音嚎叫,也沒有權力去要求其他的狼模仿自己的行為。

在人類社會中,我們很少能看到像狼那樣把個體與整體結合得如此完美的團隊。我們總是走到兩個極端,要麼太過於追求個體的價值實現而忽視整體的利益,要麼過於注重整體的利益而犧牲個體的利益,很難達到兩者的平衡。

在乙個企業或者團隊中,每乙個成員都要面臨這樣的問題,走上面所說的兩個極端都不是好的解決辦法。乙個優秀的員工一定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個體與整體之間並不一定是互相抑制、此消彼長的絕對對立。

相反,優秀的員工不僅能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還能讓兩者互相促進。

乙個優秀的團隊,把各種人才聚合在一起。大家會在工作中對別人進行了解,在溝通中能發現別人的許多優點。這時,聰明的員工總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別人的長處,取長補短,虛心向周圍的人學習。

同時,大家也會為了共同的目標而改變自己以前不好的工作習慣,使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當你在乙個企業或團隊中工作時,這個企業或團隊就已經和你的人生聯絡在一起了。團隊的成功,就是你個人的成功;團隊的失敗,當然也就是你個人的失敗。在乙個成功的團隊中,即使你不是乙個萬人矚目的英雄,但也是個成功者。

在失敗的團隊中,沒有成功者,更沒有英雄存在。

所以這些例子說明,個人與團隊共成長,共生存。遵守企業紀律,遵守企業的規章制度,發揮自己的才華,展現自己的優勢,在遵章守紀的基礎上,你才能提高你的能力,你才能提公升你的價值。

紀律第一,它將會是我接下來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一種動力。

《生命第一》讀後感

看到集團平台發布的關於開展 安全為了誰 活動的通知後,我就上網搜了搜 生命第一 這本書,看過一遍後感觸頗深,郵箱裡收到郵件後又看了幾遍,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讀一讀 學一學,對我們的安全管理 安全操作 安全學習 安全教育都有很大的作用。安全為了誰,是為自己 為工友 為家人 為企業 為社會,我們每個人都生...

生命第一讀後感

生命第一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從小角度,講大道理 以個人親身體驗,闡述出安全的重要性,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沒有安全知識,員工就會稀里糊塗受傷害 沒有安全知識,事故就會不請自來。安全知識重要,安全意識更重要。有了安全意識,人們就會主動學習安全知識,安全就會有保障。知道 安全為了誰 才能從 要我安全 變成 ...

生命第一讀後感

學習 生命第一,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讀後感 近期我廠對每位職工同志都下發了這本 生命第一,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目的是為了提高職工在安全生產中的意識,確保職工能在工作中按章作業,減少不安全事故的發生。安全為了誰,其實,這是我們每位職工都熟悉不過的話題,但就是我們有的人他就不會考慮這麼多,在工作中,有些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