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第一》讀後感

2022-02-25 23:42:39 字數 583 閱讀 8577

我讀了《高效能員工工作法則》之三《要事第一》,有如醍醐灌頂,受益良多。

事固有輕重緩急之分,然事也有緊迫重要之別。常人區分前者則了然於胸,區別後者則煞耐思量乃至迷惘事前有謀有斷、心中有數,臨事滲漏走作、遂失初心,事後每為彌近似而大亂真。緣何抉擇緊迫重要之事常籠罩人的思維、蒙蔽人的心智?

蓋未能體悟本書作者之卓見:做正確的事比正確地做事更重要。作者依此準則,按先後次序把事情分為四個層次:

一是重要且緊迫之事;二是重要而不緊迫之事;三是緊迫而不重要之事;四是不緊迫且不重要之事。此分類法,以簡御繁,將繁難之事梳理得脈絡分明,眉目清爽,應用起來也至為便利。

人生在世,有似磨坊驢馬,盲目環行,研碎無用之歲月為粉屑;浮生哄亂忙碌,無殊群蠅於玻璃瓶中飛動,四飛觸突不得出。何也?只是正確地做事而非做正確的事,以致浪拋心力,虛耗時日。

聊拈交際應酬一例明之,我們常招些不三不四之閒人,談講不痛不癢之廢話,空耗不經不覺之時光,花費不明不白之冤錢。頗足以徵世道人心:窮快活,無事忙,人情嫌簡不嫌虛。

要得大自在,須脫迷網;解網之途,唯作者拈示要事第一耳。諸葛亮讀書之觀其大略,陶淵明讀書之不求甚解,均與作者本旨無獨有偶矣;觀其同而通之,可徵理有常經,事每共勢,變不離宗,奇而有法。

《要事第一》讀後感

我讀了 高效能員工工作法則 之三 要事第一 有如醍醐灌頂,受益良多。事固有輕重緩急之分,然事也有緊迫重要之別。常人區分前者則了然於胸,區別後者則煞耐思量乃至迷惘 事前有謀有斷 心中有數,臨事滲漏走作 遂失初心,事後每為彌近似而大亂真。緣何抉擇緊迫重要之事常籠罩人的思維 蒙蔽人的心智?蓋未能體悟本書作...

《生命第一》讀後感

看到集團平台發布的關於開展 安全為了誰 活動的通知後,我就上網搜了搜 生命第一 這本書,看過一遍後感觸頗深,郵箱裡收到郵件後又看了幾遍,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讀一讀 學一學,對我們的安全管理 安全操作 安全學習 安全教育都有很大的作用。安全為了誰,是為自己 為工友 為家人 為企業 為社會,我們每個人都生...

生命第一讀後感

生命第一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從小角度,講大道理 以個人親身體驗,闡述出安全的重要性,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沒有安全知識,員工就會稀里糊塗受傷害 沒有安全知識,事故就會不請自來。安全知識重要,安全意識更重要。有了安全意識,人們就會主動學習安全知識,安全就會有保障。知道 安全為了誰 才能從 要我安全 變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