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第一讀後感

2021-03-04 09:49:21 字數 2247 閱讀 5809

演繹睿智人生

讀《學生第一》有感

七年級一部李萬霞

不要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否則你只能成為一般人。

李希貴 一本書還沒有讀完,卻給我帶來了極大**撼。有幸拜讀此書,認識了一位平易近人又充滿智慧型的教育者,看到了乙個教育大家的睿智與創新——it,'

66個小故事,閃光的創新思維和智慧型的火花,每個小故事都在詮釋著李希貴校長的辦學思想,每乙個小故事都凝聚了北京十一中學全體教師的心血和汗水。作為教育者,我們既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是學校活動「百科全書」,又可以對我們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班級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本書的教益就更深遠了。

it,'李先生的《學生第一》像一縷清新的陽光,對映進我的內心,掃清了多年來「惟教師是從」的陰霾。

輾轉思索,李先生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做十一學校的校長?是什麼讓他如此大膽,將校務工作交給學生?

人說:經歷是一種財富。豐富的閱歷成就了乙個教師的夢想——

做語文老師,他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向學生放權利、放時間,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通過大量閱讀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

做校長,他說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並提出教育理想是「讓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長」。

做局長,他通過體制改革,把權利放給校長;又取消了校長的行政級別,用「職級制」對校長進行動態管理。

感動於李先生對待學生的尊重,他說:只有認真傾聽,才能產生好的想法;也只有認真傾聽,才能讓學生產生更多更好的想法。讓學生參與到學校真實問題的解決中來,是我們培養學生能力的乙個很重要的方法。

在十一學校,學生是自己的主人,學校所做出的幾乎每乙個規定都是在學生參與下完成的。創造性的請學生參加校務會,激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由學校來幫助他們實現,校務會上響起學生熱烈的掌聲,源於學生自己的議案得到與會師生的認可;花壇內向我們微笑的花草樹木,來自學生精心設計無聲的提示;處處可見、精彩紛呈的宣傳海報,是學生們創作能力的積極展示;師生共編教材,成為學生們愛不釋手的教材;自習室裡學生每一次精心的研討,每一項社團活動的開展,昭示了學生們的青春活力。「校園機會榜」既給學生提供了參與學校日程管理工作的機會,更是一種全新的成長體驗,是展示和錘煉學生能力的舞台;學生票決餐飲公司去留,將焦點問題——學生食堂的決策權還給學生……走進十一,你會發現這裡的每乙個孩子都是朝氣蓬勃,活力四射,年輕的笑容充分展示了十一學校給他們帶來的幸福感。

「教學大綱、教科書規定了應給予學生的各種知識,但是沒有規定應給予學生的最重要的一樣東西,這就是:幸福。我們的教育信念應該是:

培養真正的人!讓每乙個從自己手裡培養出來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自己的一生。」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話,也是李先生最喜歡的一句話。

他秉承這種思想,努力創造著學校的每乙個學生的幸福。

學生們與家長發生矛盾,學習中遇到困難,成長過程中產生困惑,對學校教育教學課程設定有新的要求,都可以與校長進行「約會」——與校長共餐,感受校長隨和的一面,增進雙方的感情,校長也可通過這種方式不經意間走進學生真實的內心世界,建議被採納了,矛盾化解了,學生們懷著對校長的感恩之情滿足的離開,有利於日後更加拼搏的學習。

拜讀李先生的專訪,他講的關於自己學生的乙個小故事讓我震驚,當時他擔任班主任,瘋狂奔跑去抓逃課**出校園玩撲克牌的學生,那個學生回了他一句話「老師,你除了會讓我學習,你還會幹什麼」。或許這句話給他的震動太大了,同樣作為老師的我們,從事教學工作第一線,卻很少想過我們應當給學生什麼。學習今天的《學生第一》我再來思考這個問題,李先生先進的教學、管理理念給學生帶來了一生的財富。

他創新管理方式,打破傳統,為整個教育界帶來了一股新鮮的空氣,注入了不竭的動力。

學校充分考慮學生的發展,社會職業考察課程,將現存職業領域進行梳理,幫助學生明確職業方向,讓他們在比較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這樣學生既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個性和才能的領域,又可以發揮自己的智慧型,獲得一生的幸福;名家大師進校園,讓十一學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觀察人生和世界,培養學生非同一般的視野和胸襟;模擬國際新組織鍛鍊了學生掌握國際政治、國際關係的知識和能力,使得學生**問題,解決問題的水平不斷提高……這一切的一切,我們看到了十一學校學生的美好明天,我們也看到了李希貴先生及其同事在努力創造乙個真正屬於學生的學校,努力打造乙個學生可以自由生長、錘煉自我、放飛理想的人生舞台。

再次回眸,李校長所著《學生第一》這本書讓我的心靈從此有了歸宿,這本書不僅向我們展示了一幅理想教育的籃圖,更向我們展示了一幅和諧的畫卷,無論是學校管理,還是班級管理,都是可以借鑑的。

瞧!這就是乙個教育當家人的胸懷和教育情結,睿智中透出大氣,縝密中透出博愛,創新理念,創新思維,創新管理,創新腳步,正因為這種智慧型,他才會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把教師放在第一位,正因為這種智慧型,我們的教育才會煥發出勃勃生機!路漫漫其修遠兮,作為教育的一員,我將繼續追尋一種教育本真的東西。

it,'

學生第一讀後感

教師第一 2011.9 認真閱讀了學生第一這本書,獨特的視角,別出心裁的活動設計,精美的 關注細節的管理,以人為本的情懷 讓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一接觸到這本書,映入眼簾的是封面上學生的各種各樣的不同活動的 再配上紅色的 學生第一 幾個字,心中不禁一動 真的是以學生為中心,把學生擺在第一位的一本書嗎...

《學生第一》讀後感

從來沒有讀一本書可以這麼輕鬆,站在窗前,沐浴著冬日的陽光,一口氣就讀完了李希貴的 學生第一 這是一本 並茂的書,沒有高深的理論,乙個個感動人的故事詮釋著李希貴校長的辦學的價值取向。這是一所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學校。學生第一 不僅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教育行為。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為學生的發展搭...

學生第一讀後感

學生第一 讀後感想起多年前很流行的一句話,著名的三個一切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這是不是就是 學生第一 的意思?學生第一,以生為重,一直以來,我們都有這樣的意識與原則。走進城中校園,相信潛能,充滿期待 巨大的標語是那樣顯眼。把學生放在首位,讓教育不是單向的施予機械的操作簡單的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