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第一》讀後感

2021-03-04 05:31:07 字數 3537 閱讀 2023

隨著單位讀書活動的深入,我有幸拜讀了《責任第一》這本書,讀後,讓人深思,讓我有很多感想,從中讓我感悟到:「責任是一種使命,責任是永不過時的素質,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責任體現忠誠的價值。勤奮是責任意識的體現,自動自發地負起責任,責任面前沒有任何藉口,要竭盡全力工作。

責任讓你從優秀走向卓越,《責任第一》讓我門感到自己身上的工作擔子,責任需要我們每乙個工作者的自信、努力、謙虛、堅持等,其全面感受如下:

感受之一:責任是一種使命

責任是一種使命,它伴隨著每乙個生命的始終;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處於最高的位置;責任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堅守;責任就是對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責任就是忘我的堅守;責任就是人性的昇華。有人曾說過:「人生中只有一種追求,一種至高無上的追求那就是對責任的追求」。

從中可以看出,我們無論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只要你能認真地、勇敢地擔負起責任,你所做的就是有價值的,你就會獲得別人的尊重和敬意。當然,有的責任擔當起來很難,有的卻很容易。

但無論難還是容易,不在於工作的類別,而在於做事的人,只要你想、你願意,你就會做的很好。其實在工作中,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乙個角色又都承擔著不同的責任,正是責任,讓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

感受之二:在工作中扛起責任

有個偉人說過:「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獄」。因為在我們生活當中,有大部分時間是和工作聯絡在一起的,不是工作需要人,而是任何乙個人都需要工作。

因為我們工作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對人生的態度,而我們在工作中的表現決定了我們在人生中的表現,我們在工作中的成就決定我們人生中的成就,所以,如果我們不願意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那就在工作中勇敢地負起責任。

我們每個人承擔的是軍供工作的責任,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更加重大,因為我們深知,軍供工作關係到部隊執行任務的後勤保障,衣食住行保障好。部隊官兵才能有體力、才能有戰鬥力,軍供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大意,要求我們不僅要保質保量**,還要準時、保密、安全地完成軍供任務,決不允許任何人在接**通報、不認真、記錯時間、地點、或供餐人數,更不能錯供、晚供、漏供,這種責任,可以說好比是天職,好比軍令如山,正因為我站的幹部職工有這種神聖的使命和責任感。因此建站至今我們沒出現過任何差錯,這就是因為我們每乙個人在工作中都扛起了各自的責任。

感受之三:讓自己具有強烈的責任感

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穿軍裝與否,無論是在值班、學習、制膳、服務、做公務、還是午休時間進行私人活動,都有責任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這種履行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責任感,而不是為了獲得獎賞或別的什麼。

這樣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我認為,沒有責任感的軍供站幹部、職工。不是合格的幹部、職工。

沒有責任感的人,不是優秀的職工,沒有責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在任何時候責任感對自己、對國家、對社會都不可或缺,正是這種嚴格要求。讓我從軍供工作中獲益非淺。

是軍供工作要求我們隨時地待命、要求每個人保持24小時聯絡**暢通、要求有軍供任務隨叫隨到、沒有任何怨言、沒有任何藉口、毫無代價、全力以赴、其他工作要求我們也是如此,有其它緊急工作要辦,就要放下眼前的事情,放棄休息和一切,認真協助辦好要事、急事、特殊事,是軍供工作要求我們信奉這樣乙個理念:乙個人要成為乙個好軍人、好幹部、好職工,就必須遵守紀律,有自尊心,對於服務物件(當代最可愛的人)有使命感,對國家感到自豪。對於自己的同事和上級有高度的責任感,對於自己表現出的能力,有自信,歸根結底要求自己要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因為強烈的責任感能喚醒乙個人的良知,也能激發乙個人的潛能,所以在生活和工作中,隨時可見到這樣一些人,他(她)們失去了自己的責任感,只有等別人強迫他們工作時,他(她)們才會工作,而沒有真正考慮過自己身體內到底有多少潛能。

乙個有責任感的職工,當他(她)們面臨挑戰和困難時會迸發出比以往強大若干倍的能力和勇氣。因為他(她)們知道,很可能因為他(她)的懦弱。而讓單位承受巨大的損失,只有勇敢地面對,才有可能真正擔當起責任。

不讓單位遭受損失。乙個逃避困難,不敢面對挑戰、自私自利、不願多幹一點點工作的職工,很難讓人相信他(她)會真正為單位擔當什麼責任,作為單位領導,有誰敢賦予他(她)們更大的使命呢?在乙個單位裡,最重要的是同志間的協作和彼此的責任感。

只有這樣,單位的目標才能最終實現,單位的成功靠的是職工對單位的責任感,職工的成功靠的是彼此的責任感。

感受之四:「不能失敗」是一種責任

倘若單位的職工將「絕對不能失敗」當作一件壓得他(她)們喘不過氣來的沉重包袱,不是他們尚未認識到失敗的後果和嚴重性,就是將成功或勝利看成是管理者或單位領導的事。似乎與他(她)們無關。他(她)們僅是上班賺錢取應得的工資而已。

以上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這些職工未把他們自己的命運與單位緊緊相連,單位榮譽感欠缺,把工作反當做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而非使命必達的任務;二是管理者未向職工清晰地描繪單位成功或勝利的圖景,也未讓他(她)們感受到勝利帶給他(她)們的好處。從而使他(她)們與單位若即若離,既無榮譽感,又無責任心。

然而每個職工都把「絕對不能夠失敗」看成是一種承諾、一種責任、一種對自己、對他人、對上級、對服務物件、對單位、對國家的誓言。

把自己的榮譽與單位、國家相聯,視單位、國家的利益和榮譽為最高行動準則,不允許自己及其他(她)職工作出有損集體榮譽感的事。一心撲在如何成功和獲勝上。並協同其他(她)職工一道找出最佳的獲勝方法,甘願為單位奉獻,那麼其噴發出來的能量一定極其可怕。

記得有這樣一句話:「乙個一心向著勝利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給他(她)讓路」。

感受之五:承擔責任意味著成功

經常有人說:「公民應該為國家承擔責任」,「公民應該為社會承擔責任」,「男人應該為家庭承擔責任」,但很少有人說,職工應該為單位承擔責任,因為在這些人眼裡,只有領導才應該為單位承擔責任。記得社會學家戴維斯說:

「自己放棄了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的機會」。同樣如果一名職工放棄了對單位的責任,也就,放棄了在單位中獲得更好發展的機會。我認為承擔責任不分大小,只論需要,無論是大的責任,還是小的責任我們都應該承擔,一丁點的不負責,就可能使乙個百萬富翁很快傾家蕩產,而一點的負責任,卻有可能為乙個單位挽回數以千計或萬計的損失。

乙個沒有責任感的職工不是乙個優秀職工。

因為,責任是一種精神,是一種榮譽,來自於對集體的珍惜和熱愛,來自於集體每個成員的責任,來自於一種自我的認定,責任感源於忠誠,沒有忠誠,責任感無從說起,沒有責任感你就會在**面前把握不住自己。

只有那些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反之,乙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失去的是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與尊重。人可以不偉大、可以清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職工,就應該去像領導那樣承擔責任。不要老是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不被重用、要做好每件事,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要全力以赴,一絲不苟,無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全心全意地去做,不斷地創新,不斷地進取;要做乙個懂得感恩的人,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家人的呵護、感謝老師的教育、感謝領導的培養、感謝同志的幫助、感謝社會和國家;要用自己的忠誠,自己的責任來回報父母、家人、老師、領導、同志、社會、國家,要腳踏實地勤奮苦幹,責任常記於心。

總之,人生就是爬樓梯,每一層樓梯、每乙個轉彎處都會給腳步一種向上的力量,給虛妄一種明智的警醒,給困境一種希望的昭示。只要我們腳步不停歇。一路向上攀登就一定可以到達我們理想的終點即乙個鮮花盛開的地方!

乙個成功的彼岸!故此,今後做事要處處體現責任第一。機電

科高月旺

2011-1-8

《責任第一》讀後感

一盎司的責任勝過一磅智慧型 這幾天,認真閱讀了 責任第一 這本書。這本小冊子針對單位職工的職業精神與價值觀念進行了系統的討論,剖析了在工作中 責任勝過能力 的行為準則,積極倡導讓責任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態度和工作習慣,是一本鼓勵人勇敢地去承擔起責任,走向成功的難得的好書。在這本書中,對責任做了非常精...

《責任第一》讀後感

責任第一 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 最近,我站開展了一系列學習活動,利用業餘時間我認真學習了 責任第一 一書,感受頗深,啟迪很大。本書針對企業和公司對其員工職業精神與價值觀念建設和實踐的需求,深刻地剖析了在企業和公司中 責任勝於能力 的行為準則。通過這次學習,我進一步提高了我的責任意識 增強了...

《生命第一》讀後感

看到集團平台發布的關於開展 安全為了誰 活動的通知後,我就上網搜了搜 生命第一 這本書,看過一遍後感觸頗深,郵箱裡收到郵件後又看了幾遍,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讀一讀 學一學,對我們的安全管理 安全操作 安全學習 安全教育都有很大的作用。安全為了誰,是為自己 為工友 為家人 為企業 為社會,我們每個人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