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幸福的教師

2022-07-31 06:45:06 字數 1837 閱讀 4443

優秀教師霍懋徵、楊瑞清他們為教育事業付出了很多,也捨棄了很多,他們最終獲得的是教師的職業幸福感。他們這樣做是值得的,因為他們捨小家為大家,對教育事業奉獻出了自己所有的愛,充滿了責任感。當他們看到學生成才,就會感到無限的喜悅之情,他們從成才的學生身上看到了祖國的未來,看到了事業的興旺發達,看到了光輝燦爛的美好前景。

學生的成才讓他們找到了工作的樂趣,體驗到了職業的幸福感。雖然優秀教師霍懋徵、楊瑞清他們都有高公升的機會,他們卻放棄一切優越的待遇,甘為人梯,樂於奉獻,為教育事業奉獻畢生的精力,所以他們這樣做是值得的。

教師是乙個光榮又崇高的職業,我也常常以自己是一名教師而自豪,但是在這美麗的光環背後卻也承受著太大的壓力。公升學考試的壓力、社會**的過分關注的壓力、學生的安全壓力、學生的個性極度膨脹造成的管理壓力,這些都像陰霾一樣籠罩著我們,使我們與幸福總是難以牽手。

怎樣做乙個幸福的老師呢?我想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用燦爛的微笑,開啟一天的快樂。

1、真摯的微笑如夏日的涼風,冬日的暖流令人心情舒暢,倍感溫暖,教師間的微笑不但可以使同事之間氣氛融洽,更可以使自己消除工作中的疲勞和減輕心理的壓力,找到一種集體的歸屬感和溫暖,更能為你在同事之間儲備了感情。

2、教師的微笑對學生的作用是舉足輕重、獨一無二的。你的微笑就像是冬日的陽光融化了他們心中的冰霜;像春雨滋潤著他們心田的嫩芽。透過微笑他們會去接納你,會喜歡你,使他們有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學習與生活,這會使你的教學很輕鬆,效果明顯。

更為奇特的是他們就像千萬部影印機,會複製你的情緒,然後馬上還給你。當你給他們乙份微笑時收穫的將是花一樣的笑容,看到這麼些天真可愛的鮮花你能不高興嗎?

給同事乙份微笑,給學生乙份微笑,生活也會回報你乙份微笑,也許一天的幸福就從這兒開始了。

二、勇於挑起責任,保障了一天的安全。

沒有安全的生活就像是無根的鮮花,無源的清泉,開心和快樂是稍縱即逝,可以說安全工作是一切快樂的源泉。為了使鮮花久開,泉水長流我們就要做乙個「愛管閒事的人」,時刻以學生安全為己任,從思想上高度重視,把他們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或兒女;在行動上更應該是一刻也不要放鬆,見小事管小事,見大事處理好大事,在沒有事情的時候還要去發現蘊藏在學生中的安全患。只要你時時抓,做好了安全工作,你的幸福指數就已經及格了。

三、備精教案,獲得一天的輕鬆

老師是「傳道受業解惑」的人,如果教師在沒有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去授課,即使課上得下來,但是多半也會生硬、枯燥,使學生聽得有苦難言,此刻作為老師的你是不是會覺得尷尬無比,心情極為不暢呢?更為可怕的是這樣的課堂必然會導致學生無精打采,心不在焉,課堂紀律難以控制,教學效果不夠理想。附帶的影響就是你這個老師的形象,威望會在學生心中大打折扣。

長期以往學生會對你這個老師失去興趣,學生的作業會錯得一塌糊塗。此時的你除了心煩意亂的去糾正學生作業本上的錯誤以外,還要擔心考試的壓力了。相反的,當你備好一節課,備好每乙個學生後,你可以輕鬆自如的駕馭自己的課堂,可以有節有度的遨遊知識的殿堂,對於不同的學生可以採取不同的教學措施。

這樣的課堂學生是不會去玩的,即使想去玩也沒有機會。學生學好了知識,做老師的也會有一種成就感,對考試也會充滿了信心,輕鬆的感覺會自然而來的。這樣的教師離幸福會遠嗎?

四、豁達的胸懷,贏得幸福的一天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旦遇到學生犯錯,我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尊嚴面子,有了這種思想也就會導致我們在沒有解決問題之前就已經錯了,處理問題的心情和方式肯定是糟糕透了。學生是乙個個活生生的人,他要發展要成長就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問題,哪怕你以往的工作做得再好。此時的我們應該以乙個博大的胸懷去接納他們,站在學生的發展角度去思有了這種心態以後你就是乙個幸福的老師。

也許「水順其勢成就其昌,海納百川乃成其大」更能詮釋乙個幸福的老師的真諦。像順著水流之勢去遵從教育的規律去教育他們,學生的發展、成就必得其昌;像大海一樣的胸懷去接納每乙個學生和學生的錯誤,你的世界也會像大海一樣的湛藍而深遠。做到了這點你就是乙個幸福的老師。

如何做幸福的醫生

醫生,被人們稱為白衣天使,這一神聖的稱呼 做為選擇這一職業的人應當感到自豪 同時也應感到責任的重大,醫生的幸福就是看到病人一家收拾行裝出院,也是路上遇到貌似熟悉又記不起的病人給你打招呼,病人的幸福就是醫生的幸福。現代 生物 心理 社會 的醫學模式與現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社會環境對臨床醫生提出了新的要...

如何做幸福的教師演講稿

教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記得多年前聽張化萬老師的講座,他說現在的教師一周內只有兩天是快樂的,周五下午到週日上午。當時一百多位學員如同找到了知音,紛紛點頭稱是,有些還鼓掌表示內心的共鳴。但是回過頭想想,如果生活到了這般田地,那該是何等的煎熬?梭羅說,這是一種平靜的絕望,我想生活不該如...

如何做傳播幸福的幼兒教師

記得有位名人說過 你的第一責任是使自己幸福,你自己幸福,你就能使別人幸福。所以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打造自己的幸福人生,才能向天真稚嫩的孩子傳遞幸福,傳遞正能量。我是乙個容易被感動的人,別人乙個鼓勵的眼神,一句溫暖的問候,一次及時的幫助 都會激起我心中的漣漪,甚至使我熱淚盈眶。有時躺在被窩裡或在枯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