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初中學生的不良行為及簡單的應對策略

2022-10-02 04:54:06 字數 1100 閱讀 5010

作者:朱雲生趙惠文

**:《新一代》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科技的發展,資訊化的推進,手機的大量應用,學生們對社會的認識有著他們自己的理解,家長的觀念也在發生著變化。學校、家庭共同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關鍵詞:初中學生;不良行為;矯正策略

一、鄉村學生的不良行為及表現

(一)學生上網。有的學生上網時是為了查資料學習,這有助於學生的成績提高,上網是好事;但有些學生自制力較差,晚上一上網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於是通宵。有的學生上網是為了聊天,與一些素不相識的人胡說一通,覺得新鮮刺激,學生在第二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如何學習?

(二)談「戀愛」。早戀在中學生生活中有很大的市場,他們本來已經處於青春發育期,對異性有好奇和互相了解的慾望。而網路、手機恰好給他們提供了這種朦朧感覺的抒發場所,讓他們既可以避免自己面對面不好意思表達的羞澀,又可以避免面對面的難堪,欲言又止的尷尬,學生在這裡自由發揮著豪情,友情,有些家長卻被蒙在鼓裡。

(三)輟學打工。隨著近年來農民工工資的提高,一些家長都外出打工,留守兒童越來越多,「問題學生」也越來越多,學校、老師多次進行談話,溝通、教育但還是有一部分學生輟學外出打工,請家長到學校,或者老師去家訪,勸返學生,大多數家長會配合老師讓孩子返校就讀,但也有一部分家長說:「男孩子跟隨家長外出打工一年爺倆少說也要掙

三、四萬元,三年後掙十幾萬,娃娃娶媳婦的彩禮夠了。讀三年書後,有的考乙個好大學,有的大學還考不上,即使考上大學,畢業後上崗緊張,考不上崗位還是打工,與其那樣吃力的讀書還不如提前打工、掙錢、娶媳婦;女娃子不想讀書早點回家,找婆家,還可以要10萬元的彩禮,否則跟人『走』了,豈不是人財兩空嗎?」

二、針對不良行為的矯正策略

(一)豐富校園生活,培養健康的學習興趣。校園生活豐富了可以培養學生的健康的愛好,引導學生改變無聊的生活習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一是舉辦全校讀書活動。

活動秉承「讓書香飄滿校園,讓讀書成為習慣」的宗旨,讓學生在品讀經典中開闊視野,陶冶情操,豐富心靈,提公升精神境界,傳承優秀文化傳統,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二是開展《社會實踐,感謝生命》主題班會。引導學生了解孕育生命的常識,讓同學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知道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學會理解父母親,稍加延伸到師生情、友情、社會、祖國情.

學會一些感恩的方法,以充滿愛心的心態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並從行動上去感恩。

中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個案分析

何秀華張某,男,今年13歲,初一年級學生,在學校觀擦,易衝動,有暴力傾向,抽菸 喝酒 上網咖,同學很怕他,平時同學們都不願與他交往。上課要麼睡覺,要麼找前後左右的同學說話,若同學不搭理他,他還罵別人 老師若有批評,他還不服氣,雙眼瞪著老師,常常抄襲作業,經常不完成家庭作業,說謊話是他的 家常便飯 偶...

對體育教學中學生的不良行為處理與反思

作者 徐周勇 知識窗 教師版 2014年第06期柳斌在 學生素質 十個學會 培養手冊 中提出學生要學會控制,尤其是自我控制,因為自我控制是進行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礎。決定體育教學效率的關鍵是學生能否自覺參與的學習行為,雖然學生的學習行為受到家庭 學校 社會等因素的約束,但這種約束最終需要...

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成因及如何糾正

敘永縣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研究優秀 評審推薦表 白臘中心校 單位 參加敘永縣教師優秀 評選登記表 2009年11月日 乙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除了應該有內心不可奪取的高山雪冠般高貴的人格尊嚴,還必須摯愛學生勝於父母之愛子女,農夫之愛土地。他會感到和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乙個好人,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