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2022-09-27 14:09:04 字數 958 閱讀 3976

摘要:本文結合自己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經驗,從打鐵先要自身硬;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因人而異,靈活多變做好班主任工作三個方面對班主任工作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關鍵詞:班主任;工作;態度

班主任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來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講究工作藝術和方法,才能帶好新時代的學生。下面我根據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對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談幾點看法。

一、打鐵先要自身硬

當今社會知識**、資訊激增。如果我們班主任不加緊學習,不及時補充新的知識,不更新觀念,將無法適應改革開放下的教育工作要求,跟不上迅猛發展的時代步伐。「打鐵先要自身硬」。

作為班主任如要得到全體學生的理解、信任、欽佩和愛戴,首先必須注重廣學博覽,不斷加強教學業務的學習和基本功的訓練,滿足學生的各種求知慾望,成為一名出色的任課教師,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我們與學生最初的接觸是在課堂上,學生評判我們的第乙個角度就是你的課上的怎麼樣,如果你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有優秀的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你的課就會上得很棒。學生不但會信任你、欽佩你、崇拜你,同時也會理解和信任你對他的教育。

所以,作為班主任,刻苦鑽研教學業務,認真探索教學方法,靈活運用教學原則,細心傳授學習方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是必過的第一關。只有把握好每一節課,利用好每一分鐘調動好每乙個人,才能達到教為不教,學有所成的目的。堅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執著的進取精神、認真的學習態度、和諧的人際關係和無私的獻身精神,一直是我工作的指標。

因為我早早地記住了教育家葉聖陶先生的教導:「教師的全部工作是為人師表。」教師特別是班主任,在學生的心目中,更是做人的楷模和榜樣。

在教學和班級工作中,更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我一直以高尚的人格去影響自己的學生。

二、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

熱愛班主任工作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教書工作,熱愛自己從教的學校,熱愛班主任這個崗位,熱愛自己所教的每乙個學生。如果你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工作,那麼,你就能在這方面給予更多的投入,想辦法、動腦筋、出新招,推動學生工作的開展。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吉水三中鞠瑜 有人戲稱 班主任是世上最小的主任,但卻是必不可少的主任。此話不假,班主任雖小,但卻肩負著教育和管理學生的重任,班主任的工作從小處說可以影響到乙個孩子的一生,往大處說則影響到祖國的希望。因此,班主任工作成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更是乙個國家 百年大計 之本。社會發展迅速,人...

小學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之我見

作者 張越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42期摘要 班主任是班級的主要管理者和領導者。在班級管理中,要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做乙個有 愛心 的班主任,及時進行個別心理輔導,採用 三位一體 法科學轉化後進生,還要學會放手,讓學生成為乙個全面發展的人。關鍵詞 班主任 德育 班委會 三位一體 ...

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我是一名小學二年級的班主任,從教一年來,我感到班主任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是一件非常複雜,非常重要的工作,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我對自己做班主任的經驗有很多感觸,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 深入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工作 怎樣迅速 準確 全面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呢?我覺得關鍵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