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2022-09-27 14:09:02 字數 837 閱讀 2784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從國家教育的目標看,強調以素質教育代替應試教育,注重培養創新精神,提倡研究性學習,順應時代變化的要求,體現時代特徵。想在新時期紛繁錯綜的班主任工作中運籌帷幄,掌握主動權,拓寬教育途徑,筆者認為「勤、細、嚴、範、活、新」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點和要點。

一、勤勤跟緊抓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條件和手段,班主任只有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腦勤,才能有的放矢地開展各項工作,使班級整體充滿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前進動力。班主任僅憑偶爾「出擊」、觀察,對班級現狀做出全面、準確的判斷是不可能的。抱著這種態度做班級工作只能是下車伊始發號施令,沒有不碰釘子的。

對於新的班級、新的學生、新的學期、新的一周,「勤」字顯得相當重要:抓好第一天,上好第一節課,出好第一次操,上好第乙個自習,開好第一次班、團會等顯得尤其重要。勤跟的目的是為了今後少跟或者不跟,是今後工作的基礎。

二、細細就是班主任在了解觀察學生時要細心,研究學生時要仔細,做班級具體工作時要細緻。如認真填寫每個學生的檔案卡片(包括①姓名,②出生年月,③家庭成員,④家庭住址,⑤**號碼,⑥原畢業學校、任何職務,⑦原班主任、科任老師姓名,⑧特長、愛好,⑨受何獎勵,⑩入學成績,自己最好的朋友,學生的自我鑑定)班幹部輪流值日表等了解學生的初始材料,同時對學生進行心理研究,仔細琢磨每個學生平時的表現,研究各個時期學生的心理,必要時站在學生的角度上思考、發現問題,以便取得預期的工作效果。

我曾對所教班級在高一時學生的學習習慣進行過調查,其中一道題是這樣的:下列幾個答案供你選擇。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作者 許世建 廣西教育 b版 2013年第08期 關鍵詞 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3 08b 0041 02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不僅對從事具體教學工作的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還對統籌管理學生的思想 學習 健康和生活等方面工作的班主任提出...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我對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看法 班主任對學生的身心成長有著微妙但重要的影響.因此,班主任的工作是學校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班主任如何在課堂管理方面做得好?首先,改變自己,適應環境 首先,它是外在形象氣質的變化和內在的道德修養.教師形象的內在特徵反映在教師的人格,氣質,情感因素等方面,即工具因素,語言表達因...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體會

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社會對培養人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在培訓中講到 擇校不如擇班,擇班不如擇班主任。這就說明班主任的職業具有不可替代性!那麼在新課程中,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就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 班主任的德才學識 情感人格 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