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時期的班主任

2021-03-04 09:51:23 字數 1933 閱讀 7232

山東省滕州市界河鎮徐營小學:郗勇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這是一場深層次、全方位的教育革命,它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宗旨,全面推進和實施素質教育。新課程改革是時代對教育的要求,是社會對教師的期望,對班主任來說既是智慧型與創新的挑戰,又是自我發展的新機遇。十幾年的班主任經歷,給我最深的理念就是「用汗水贏得信任,方法譜寫成功」。

班主任自身的素質和能力是班級管理的保障。現代社會以超乎人們想象的速度在發展,這就要求教師要加強自身的學習,那種「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觀點早已經落後,當代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觀,與時俱進,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才能適應當前的教育局面。

班主任自身的素質和能力是班級管理工作的保障,班主任與學生朝夕相處,只有班主任具有較高的自身素質和人格魅力,才能薰陶和感染學生,只有班主任的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才能服眾,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中國有句古訓「親其師,信其道」,只有形成和諧的師生關係,班主任工作才能得以較好的開展。所以當代班主任必須加強自身的學習,用勤奮來提高自身的素質和能力,更好地適應當前的班主任工作。

身教,引領學生健康成長的航標。班主任雖然要做到:「三勤」。

但那種「苦口婆心」地說教時代已經不存在了。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的學生早已不是過去那種溫順的「乖孩子」了,他們個性十足,好奇心強,逆反心強,而且心理脆弱極容易受到傷害。新課程提倡以人為本,關注學生全方位的發展,給學生充分展現自己的空間,使每個學生個體都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能。

這就需要教師尊重個體,從實際出發,從「心」入手,用自己正確的「言行」為學生終身發展引航,這就是所謂的「身教勝於言教。」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學會做人,給孩子走向成功的「通天梯。」俗話說「成才先**。」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教師應該把對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放在首位。作為班級的組織者——班主任,更是責無旁貸,要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去武裝學生的頭腦,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陶冶學生的情操,教育學生要有責任心,幫助學生明確人生的方向,自覺抵制社會上的不良影響,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言慈相濟,用愛心啟迪學生的天性。古人云:「教不嚴,師之惰。

」教以正,管以嚴,不僅是父母對子女教育的需要,也是班主任對班級管理的需要;但要嚴之有理,嚴而有度,嚴而有方,如果嚴過了度,不講分寸就會變成苛求。要嚴中有愛,前蘇聯教育家馬卡蓮柯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育教學的整個奧秘就在於熱愛學生,「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教師的愛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偉大力量,老師把熾熱的愛灑給學生,就會激發學生的「知恩圖報,」從而樂於接受老師的教誨,但愛而不寵,愛而有法。這就要求班主任要做到嚴和慈的和諧統一,以心靈感受心靈,以真情贏得信任。

表揚,是激勵孩子成長的魔法棒。作為班主任老師,擁有愛的眼睛,才能發現學生的成長和進步,同時還要毫不吝惜的把你的讚美表達出來,告訴學生這件事情做的真好,好孩子是表揚出來的,要善於表揚,讓學生在表揚聲中找到自信。良好的自信心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前提,是培養21世紀新型人才的基礎。

對學生而言,他們所經歷的每一次表揚都是建立自信的好時機。所以作為班主任要多給孩子找到自信的機會。

民主,是打造優秀班集體,營造良好成長氛圍的鑰匙。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繁雜瑣碎,光靠班主任乙個人的力量包攬一切,是應付不過來的。這樣就需要發揚民主,調動大家的力量,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班級管理中來,每乙個人都能成為管理者,而自己同時也是被管理的物件。

形**人平等,人人有責,相互牽制,相互競爭,相互促進,相互交融的機制。既可以培養學生的自律精神,也培養了學生的管理潛能。何愁不能建立一流的班集體呢?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靈魂,是維繫全班幾十個孩子的中心紐帶,是學校工作得以正常開展的關鍵,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梁,是提公升學生素質的關鍵。可見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作為新時代的班主任,要樂於奉獻,方法得當,才能勝任這份工作,要牢牢謹記:「用汗水才能換來信任,用方法才能譜寫成功!

」。山東省滕州市界河鎮徐營小學:郗勇

郵編:277531

聯絡**:150********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鍛鑄師德,更新觀念 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提起素質教育,多數人認為其物件是被施教者 學生。其實,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提高教師的素質修養,是素質教育的關鍵環節。對於班主任來說,修養更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他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 於此。如果班主任舉止端莊,學識淵博,愛好廣泛,志趣高雅,學生的敬師之情便會...

談談新時期如何做好教導主任工作

安陽鎮第二小學教導主任羅紹碧 時光荏苒,步履匆匆,驀然回首,任教導主任八個年頭,幾度辛苦,幾番求索,這八年的教導工作給我的感受總體是 很累 很疲憊,但是看到學校教育教學的累累碩果時也很欣慰很陶醉。靜心思考,感情頗多 新時期經濟的迅速增長,教育的形勢在不斷地發展,師生的素質在日新月異,要正確地參與教育...

如何做好新時期的組工幹部

尊敬的領導同事大家上午好 作為新時期的組工幹部,如何理解適應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常態,對自身科學有序的落實開展組織工作至關重要。因此,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全面改進自身的政治覺悟 責任意識和宗旨觀念,才能成為新常態下的優秀組工幹部。一是勤於學習,練就過硬本領。新的形勢 新的任務,對我們提出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