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時期初中班主任工作的感悟

2021-03-04 04:18:48 字數 2353 閱讀 4030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舵手,是學生成才的導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班主任應「以人為本」「付予母愛」。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班主任要從尊重學生出發,與學生以心交心,用充滿理性的愛來正確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愛心去點燃學生求知的火花,給他們插上探索知識的翅膀,培養他們創造世界的能力。

一做好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正確進行心理上的輔導與疏導,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每個學生的素質、才能、知識、個性和興趣等都是有差異的。由於受不同的自然環境的影響,對某一具體問題、具體事物也有著不同的看法,這就要求班主任老師深入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朋友,熟悉每乙個學生的情況。班主任幫助後進生不能急於求成,對暫時後進的學生要注意尊重和愛護他們,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教育學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既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又達到教育目的。

對後進生,不僅要指出他們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尋找和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鼓勵其進步。重視心理健康,做學生的心理「醫生」。由於部分學生心理素質脆弱,導致了各種心理障礙的存在:

表現在學習上的緊張、焦慮乃至恐懼;表現在人際關係上的懷疑、孤僻、嫉妒;表現在社會關係上的自卑、失落、冷漠乃至失去生活樂趣,學習、生活等遇到挫折時,就心灰意冷,苦悶不安甚至消極態度等等。針對這些現象,開展一些有於培養學生心理素質的活動,如「學雷鋒、獻愛心」社群服務,勤工儉學等社會實踐活動,讓他們在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中理論聯絡實際,培養現代意識、競爭意識,培養開拓精神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提高社交能力、創新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使他們在集體交往中保持一種融洽、正常的心境,促進學生個性心理的健康發展。

二讓學生成為班級的主人。

班級也是乙個小集體,管理工作當然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有良好的管理,事情就有頭有緒,集體就會像一架機器健康而有序地運轉。對於中學生來說,他們對生活充滿好奇,渴望自己的才幹得到同學們的認可,渴望自己獲得成功品嚐到成功後的喜悅。

因此,我在工作中特別注意這一點,那就是在班級中給學生機會和條件,讓他們成為管理班級的主人。學生自主管理不僅是管理班級,學生管理學生,更重要的是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前一種能力是工作能力,後一種能力是自我約束能力。

健全班級組織機構,堅持自我管理許多人說班級難於管理,其原因是讓學生被動地接受管理,使其缺乏主人翁意識。若能讓所有學生都能體驗到作為班級的主人的責任,都能意識到自己是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情形就大不一樣了。要想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就必須讓學生全體參與,構建全方位多層面的集體自我管理機構,體現管理的主體性。

要想讓班集體充滿生機活力,最重要的是組織學生開展各項有益的活動,況且中學生有強烈的表現慾,他們希望通過自身的表現來展示能力和才華,獲得認可與成功,如何引導使他們向健康的方向發展,是班級工作的重點。可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和國內外大事,班級相應開展演講賽、辯論賽、文體活動、社會實踐等各種有助於學生全面發展的健康活動,讓每乙個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成為班級工作的參與者、主持者和實施者。

三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還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班主任是學生學習的直接榜樣,班主任在學生成長之路上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是不可替代的。班主任知識豐富、能力超眾、人格高尚、品行端莊,就會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使人敬服的聲譽和威望,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無形資本和重要前提。

如果班主任能夠通過他的智慧型和才幹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這種聲譽和威望,那麼他在工作中就能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否則學生是很難認同他,進而積極配合他的工作的。班主任是學校各項工作任務的具體執行者。

他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潛移默化的作用,都會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記。班主任要注意自身的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為人處事給學生以示範,做學生的榜樣。班主任要具備的能力很多,如觀察、分析和判斷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與學生個別談話和談心的能力,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發現、培養和使用人才的能力,總結工作的能力等等。

但作為一名班主任,首先必須有體察學生的思想、情感、需求,捕捉學生的思想資訊,把握他們的真實態度,以達知人知面知心的能力,應有啟迪學生心靈的能力,應有教育和管理相結合的能力,應有較高的演講和對話能力。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緊跟時代步伐

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學生最不能原諒的就是教師對專業知識的一知半解。在知識更新加快,傳播渠道多樣化的今天,教師已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因此學生並不因為教師年齡比他大就信服和尊重你,而是因為你確實有知識才敬重和信任你。

班主任如果沒有真才實學是很難在學生中樹立威信的。因此,班主任必須要不斷用新知識充實武裝自己,涉獵面要盡可能廣,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知識廣博的「通才」,跟上時代向前邁進的步伐,至少不能落在學生的後面,淪為魯迅先生筆下只會哀嘆「一代不如一代」的「九斤老太」。

在更新教育觀念的今天,作為乙個熱愛學生的班主任,有責任讓學生樹立信心進而達到育人的目的。打破師道尊嚴的傳統,真正與學生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並且以真誠的態度對待學生,把自己與學生融為一體,從學生的角度出發,站在他們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嚴師出高徒」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姑息和縱容,堅持用心做到嚴而不苛刻、慈而不溺愛、寬而有限度,將責任進行到底。

新時期初中班主任工作方法初探

新時期,由於學生的情況較之前有了很大的變化,因此自我意識更強烈。獨生子女在家裡都是 小皇帝 從小就嬌生慣養,過著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的優越生活。正因為這樣,他們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交往相處有一定的困難,這就無形中給班主任工作增加了難度。新時期學生的自我意識強 自主能力較差,且由於離異家庭增多,離異孩...

新時期初中班主任工作創新策略

2.初中生容易產生早戀的問題 初中生的第二性徵逐漸形成,對異性的好感也就是在這年齡段開始萌發,從而容易產生早戀的問題,當然對於早戀不能武斷地說成是初中生的品行不端。但如果教師對此不能給予正確的引導,就很有可能讓他們產生早戀的問題。現在,在不少初中都可見到成雙成對的男男 近年來,初中生因早戀而荒廢學業...

如何做好新時期初中班主任教師管理工作

記得在某篇文章中看過這樣一段話 如果說乙個學校好比乙個社會,那麼班級就好比乙個大家庭,班主任老師則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有什麼樣的家長就有什麼樣的家庭,有什麼樣的家庭就有什麼樣的班集體 通過這段話,我們可以看出班主任老師的重要性。班主任老師不僅是班級的建設者 組織者 領導者,更是班級的中心和靈魂 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