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全員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8:48 字數 1670 閱讀 9625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事業」。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7月25日至8月1日,教育局和六盤水師範學院組織我們全縣小學教師全員培訓,學習了潭怡的《心理健康知識普及》的專題講座,朱家彥的《時代對教師的呼喚》,我們又學習了黃萍的《對數學基本活動經驗的認識與思考》郭桂容的《數學教學重在三教》楊光強的《數學史與中小學數學教學》黃珍的《優質課課程設計》楊詠梅的《基本「學本教育」視野下的教學實踐》及左經會的《教育科學研究及其成果表達》專題講座,通過學習,我認為教師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質集中體現在教師職業責任心上,這種責任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對全體學生負責

教師教書育人應是面對全體學生。我們當教師一踏進校門的那一天起,便對每一位學生負起責任,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但我們教師有的並不如此,他們總是偏愛優生,而歧視後進生。

公開讓全班學生對之疏遠,甚至進行人格侮辱。在批評學生不是耐心開導,而是威脅恐嚇。使學生終日緊張,提心吊膽,其後果只能更加挫傷孩子的進取心,養成怯弱無能,膽小自卑的性格。

古人云「賢俊者自可賞愛,頑魯者亦當矜憐。」對後進生,做為教師要多加關愛,使他們能夠在這溫暖大家族裡得到成長壯大。不能對學生感情用事,厚此薄彼。

為人師表,注重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就要求政治教師言教、身教,並且做到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教師的人格影響,不僅對學生在校起作用,甚至以後在社會上還會長時間起作用。

所以,政治教師需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尺應當是這種人。要學生刻苦學習,自己就必須學而不厭,手不釋卷;要學生認真勞動,自己必須熱愛勞動;要學生講文明禮貌,自己必須談吐文雅,遠離粗俗。

對學生未來負責

我們常說:「一年樹木,百年樹人。」當今教育的教學形式是教師「包級制」,而對學生培養過程是「流水式」,倘若出現不合格的學生難分清楚是哪一位教師的責任。

教師這樣就是處在「無責任」位置上。教育是乙個長期發展過程,同時又是環環相扣的過程。乙個環節出現缺陷會給其他環節構成困難,從而影響學生的正常成長。

當今有的教師就抱有這種思想,他們沒能做到愛崗敬業,盡職盡責,那幾節課一上完,就溜之大吉。平時不鑽研,臨上課時才匆匆上陣,沒有課前準備。今天不高興,讓學生自習,明天喝醉酒,讓學生自由活動。

這樣就誤了學生。我們應該承認,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師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重複性勞動單調而缺乏新鮮感,刺激性。而且,目前教師社會地位和生活待遇相對較低。

但是我們教師應該立足現今,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充當人梯,負起我們這個光榮而艱鉅的任務。為後代著想,為家長負責,為學生負責,為我們祖國千秋大業負責。

暑期教師全員培訓心得

體會教師:江春

時間:2023年8月1日

語文全員培訓心得體會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全員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黃妙玲2012年10月26日 雲浮市中小學教師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全員培訓工作從2012年8月開始進行。根據上級的培訓安排,本人 新課標 新教材專家解讀 並 進行學科研討。語文作為基礎學科也與各學科一樣有序地進行。通過這次新課程標準的培訓學習,我學到了許多東西...

曹殿玉暑期教師全員培訓心得體會

曹殿玉 教師是立校之本 師德是教育之魂,從這次學習中我受益匪淺。在實施新課標實施的今天,就現代教學而言是相當有必要的,將對我們的教學效果起到很好的正面影響力。對調動學生自發 自主地投入到課堂中去,把課上得生動 活潑 實效很有幫助,是一種非常強的引領力,也是上好每節課亟待解決的問題。有人說 課堂教學不...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區教育局組織的此次教師培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幾位專家及名師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而且培訓的這個時間段是非常貼切,非常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