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0:48 字數 1782 閱讀 3599

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區教育局組織的此次教師培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幾位專家及名師都以鮮活的例項、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而且培訓的這個時間段是非常貼切,非常及時。此時我已經在教學崗位和班主任工作中積累了一些經驗,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培訓正是解決了這些問題,也讓我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學工作。

吳三通教授關於《學習貫徹十八大報告精神:加強社會建設,促進社會和諧》的講座,對十八大報告主要精神做了詳細的解讀。特別是中共十八大報告中的民主舉措中提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跟我們息息相關。

明確了教育的根本任務,以及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方向,特別是關於促進教育公平教育資源向四類地區傾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榮譽感的幾點建議,倡導大家學習孔子「勿臆、勿固、勿我」的反思精神,讓我受益匪淺。

特級教師周望城老師就《教師專業素養與發展認識》的講座中從教師的政治素養、思想素養、理論素養、人文素養等幾個方面來談教師的職業素養問題。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內涵理解更加深刻。教師代表著「學生的老師」,也代表著「學生的學生」。

作為教師,師德是必備的。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點談到教師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

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辛繼湘教授就《課堂教學管理的意義與原則》、《有效教學與教師專業發展》講座中,理論結合實際,通過對課堂教學管理的內涵與意義、課堂教學管理的型別、課堂教學管理的特點、課堂教學管理的理論依據、課堂教學管理的基本原則和課堂教學管理的實施方式等六個方面進行詳盡、系統的分析,告訴了我們應如何去有效的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也使我明白了課堂教學工作如果沒有正確的理論作指導,認識就會停滯,工作就會被動或陷於盲目性,甚至裹足不前。辛繼湘教授還就有效教學與教師專業發展進行了細緻的講解,闡明了她的觀點,為全體老師如何有效的組織教學和教師的職業生涯發展指引了方向。

本次培訓讓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和認知,為我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各位專家和名師的講話也為我將來的工作初步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這對我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意義。我了解到,教師最基本的義務就是教書育人。

教師應無私的將知識傳授給自己的學生,維護自己的學生,關愛她們,以自己高尚的品行為學生樹立榜樣。面對後進的學生,幫助他們,而不是採取暴力或體罰行為。教育不僅是教,更是教與學互動的過程。

一味的向學生灌輸知識只是教書匠的水平,只有通過在教育中不斷學習,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才能提高教學水平。

我也將從以下方面為自己制定整改措施:

1、加強政治學習,時刻保持清醒、敏銳的政治頭腦和思想,時刻以一名中**員嚴格要求自己。

2、班主任工作方面,努力挑起這付擔子,使學校放心,家長滿意,當學生的後勤兵,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做乙個辛勤的園丁。利用一切時間做好各項工作,既做得紮實,又做得有序,每樣細小的工作要踏實做好。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是無止境的,要有一種誨人不倦的精神,使每位學生得到成功。

3、在教學上要大膽實踐,敢於實踐,勇於探索,不斷探索,不斷開拓,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精神,努力實施一條輕負擔高質量之路。不斷地追求學問,精通自己所教學科,要有淵博的知識,平時要勤於閱讀教學刊物,多聽課,多鑽研教材,不斷提高自身素養和業務。每堂課都要精心設計,通過高效率的課堂教學,讓學生的知識和能力得到提高,情感得到昇華。

4、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進步,努力為學校的發展和建設,為高新區的教育事業貢獻我的乙份力量。

2023年8月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體會四 成功要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做起 機會總是屬於有準備的恩。有些人可能準備了乙個月,有些人可能準備一年,更有些人則是窮其教育生命在準備。我看到了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老教師臨時接到任務,外地來了許多教師,一定要聽他講課。此時,離上課只有短短的乙個課間。上課了,這節課非常精彩,贏得在場每一位教師的掌聲。...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 積極參加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市教育局領導的講座 學校辦學理念和學校辦學管理 增強推進教育科學發展的能力 高屋建瓴,見解獨到。書香125 讓我感受到了溫馨的教育氛圍 非大樓也 乃大師也 讓我感到肩上責任的重大 學術批評 讓我看到了科學 民主的學風 沒有按著教育規律辦事 讓我體會到教育改革...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有幸地參加了這次的高校教師培訓。我對新的社會角色 新的工作任務 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教育,是人類崇高的事業,這一事業的承擔者就是教師。教師傳遞人類的文化科學知識,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