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6:00:48 字數 2274 閱讀 8458

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有幸地參加了這次的高校教師培訓。我對新的社會角色、新的工作任務、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

教育,是人類崇高的事業,這一事業的承擔者就是教師。教師傳遞人類的文化科學知識,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新人。教師的歷史使命,光榮而艱鉅。

人們用「百年樹人」來表達教師工作的深刻意義,用「辛勤的園丁」、「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來表達對教師的崇敬。「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是民族希望之所託,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人的重任。而大學教師又以其特定的歷史任務,起特殊的社會作用,構成其特殊的社會地位。

人們往往把大學教師這一職業同文化發達、科學昌盛、政治民主、人類進步緊密聯絡在一起,用「學者」、「專家」來稱呼大學教師,把大學教師的聲望作為乙個國家學術水平的標誌,把大學教師的社會地位作為一面文明建設的鏡子,能夠成為一名大學教師是光榮的。通過這次培訓感覺自己收穫頗多,更加深刻感受到教師責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榮。

首先,對什麼是高等教育及怎麼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師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

高等教育就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的基礎上進行的專業教育,是培養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社會活動。教書育人是教師的神聖天職,「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既當「經師」,又當「人師」。

經師教學問,人師則要教行為、教品德、教學生怎樣做人。高等學校教師肩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專門人才的重要使命,高校教師既是學術方面的專家,又是培養造就人才的行家。這就要求我們應具備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所必須的教育法規、教育科學、心理科學等方面的理論知識,樹立依法從教的觀念和科學的教育觀念,熟悉教育活動中的心理現象,懂得教育規律,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

只有具備了這些方面的知識,自己才能更好地履行教師的職責,勝任教育教學工作。

其次是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有了更進一步的把握。

「師者,人之模仿也」,古往今來,多少人用詩一般的語言來讚美教師,賦予教師以崇高的榮譽。乙個社會,乙個民族,乙個國家如果沒有廣大教師的辛勤而有效的勞動,那麼這個社會、國家、民族的文明過程必將中斷,人類將永遠處於愚昧無知的狀態之中。因此,教師職業是一種崇高而又神聖的職業。

「純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教師職業之所以崇高,不僅因為它的光榮,還在於它的無私奉獻精神,更在於其將「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視為人生的最大幸福,最高的人生價值觀。如果乙個教師能夠盡心盡力地教育和培養學生,並以自己的崇高道德品質言行一致地做學生的表率,使學生成為對社會、對國家、對人民有用之材。所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既是人民教師的崇高職責和時代賦予的使命,也是教師自我完善的要求,它對建設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建設者和**人具有深遠的意義。

再次,是我在教學業務技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通過對教育心理學的學習,使我們能盡快熟悉和適應高校的教育工作,盡快完成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變,以盡快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教師,全面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自覺進行教學改革。只有運用符合科學規律的教學方式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想我們這種剛走出校園,即將步入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一方面對大學教學理論缺乏了解,另一方面又缺乏大學教學實踐經驗,對大學教學的過程認識不足。

青年教師只有在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大學教學理論與方法後,在欣賞別人的教學科研成果時才能看出其中的「門道」,把它用於實踐,以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教學素養,並在教學活動中進一步開拓和創新,取得新的成果,從而促進大學教學理論的研究,推動大學教學理論的發展和教育方法的更新。

最後,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對於剛剛步入教師工作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學校領導和培訓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其一是鼓勵我們要趕快適應學校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其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 「感性」或者說是 「浪漫」的生活態度。其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

其四是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學發展的弄潮兒。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高爾基曾經說過:

「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這次崗前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

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富順縣的教育事業做自己的貢獻,實現自己作為教師的價值。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區教育局組織的此次教師培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幾位專家及名師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而且培訓的這個時間段是非常貼切,非常及時...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體會四 成功要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做起 機會總是屬於有準備的恩。有些人可能準備了乙個月,有些人可能準備一年,更有些人則是窮其教育生命在準備。我看到了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老教師臨時接到任務,外地來了許多教師,一定要聽他講課。此時,離上課只有短短的乙個課間。上課了,這節課非常精彩,贏得在場每一位教師的掌聲。...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 積極參加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市教育局領導的講座 學校辦學理念和學校辦學管理 增強推進教育科學發展的能力 高屋建瓴,見解獨到。書香125 讓我感受到了溫馨的教育氛圍 非大樓也 乃大師也 讓我感到肩上責任的重大 學術批評 讓我看到了科學 民主的學風 沒有按著教育規律辦事 讓我體會到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