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50:54 字數 3184 閱讀 6002

小數6班王二學

通過這次在隴南師專教師培訓,對我來說,我覺得受益非淺,深受啟發。這次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開設了十一門課程,有課程理論,教育法規等等,對教師個人職業發展和教師職業生涯的規劃都做出明確的定義,教師的成長歷程和教師的職業發展離不開教師的培訓和再學習,從理論上提高教師的執業水平,從科學發展的角度來提高教育教學能力,不僅是教師自身的需求,而是社會發展的要求。

此次培訓與以往的教師培訓不同,不單單在理論上有依據、在實踐中有例項,而且又能從實踐中回到理論,找到焦點,指導實踐,進行操作。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認識,昇華自己的理論水平,讓人信服。對自己在今後工作中發現自己,完善自我有著深刻的意義。

通過這次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努力學習,我感到收穫很大,現將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作為一名老師,使我深深地感到教學是一門偉大的學問,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就能融會貫通的,而是需要自己的認真鑽研和日積月累而成的。而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然後變成一名名師,就是我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從這次的培訓中,我學到了一些前輩們的先進經驗,明白了一些道理,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

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真誠的、無私的、廣泛的、一視同仁的。儘管孩子情況不同,但要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在老師愛的教育下長大成才。對每乙個學生的關愛,都應該是毫無保留的,無論是對品學兼優的學生,還是對頑皮、學習成績不理想、需要心理疏導的學生,教師都要主動去親近和關愛他們,讓學生感到老師是自己最信賴、最尊敬、最親近的人。

首先是自己在教學過程中每乙個付出和感悟,體現的是那乙份「愛」的教育。教育事業就是愛的事業,沒有愛就不會有教育。作為一名教師,讓我更深刻領會了關愛每乙個學生,在生活上關心學生,在學習上幫助學生的重要性,讓學生在感受愛的過程中,理解愛,學會愛。

其實,每乙個學生都是好學生,他們身上有不同的閃光點,只是有的沒被發現。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在平時的工作中細心,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誇獎學生,激勵每乙個學生上進,賞識每乙個學生的才華,讓每乙個學生積極參與,期待每乙個學生獲得成功。我常常把更多的愛,傾注在那些後進學生的身上,傾注在那些需要幫助的學生身上。

以平等的心靈善待學生,用愛的情懷關注學生,這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它比任何高明理論的說教都有效。把這種情懷融入平實的生活,把學生的進步當作自己的成功,用坦誠的相待詮釋幸福的內涵。

作為教師,我體會到要終身學習,平時要勤讀書、勤思考、勤動筆。只有及時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面對競爭和壓力,我們才可能從容面對,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同時還要學會以「誠」待人。良好的師生關係是要靠自己用心經營的,和家長真誠地溝通,懂得顧及家長的感受,有責任心、公平心,這樣家長就會慢慢地信任你,對待學生要公平、平等、不高高在上,要有威嚴、言出必行,做孩子的表率。還要學會「容」納一切。

比如學生的表現、成績、**等。我想這是作為教師應該做到的非常重要的一點。每乙個學生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天地、成長於不同的環境,擁有不同的個性,這是要成為優秀教師必須知道的非常重要的基石,永遠不要看到乙個側面就覺得了解乙個人的全部,而對學生做出不客觀的評價。

我們應盡量多關心他們,從而達到進一步的了解,以實現瞭如指掌的境界。有的孩子在學校非常內向,在家裡卻活潑外向,老師就要不厭其煩的引導學生在學校也走向活潑開朗。同時我們也要充滿愛心,要懂得原諒,要學會用另一種眼光看待學生,盡量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

古語道:「人之初,性本善」,即使他們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我們也要從本質出發,相信他們是善良的,對他們進行教育和引導。

把教學和教師的發展放在同乙個平台,深刻地指出了教師一定要走專業化的道路,從教育理念到微觀課堂的把握無處不體現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全面貫徹素質教育就是要提高微觀課堂的教學效率,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讓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課堂目標管理的落實。你在課堂上了解每一位學生在做什麼?

得到了什麼?有什麼差異?如何通過情景教學來縮小差異?。

學校對學生的評價一直是個難題。傳統的評價往往是老師給學生寫評語,這種評價方式我們稱之為「靜態評價」。然而我們的學生每天都在發生變化,用「靜態的評價」去衡量「動態的發展」,顯然是不科學的。

從評價內容上看,傳統的評價以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其重要的評價標準,甚至是唯一的標準。顯然,這種評價不能全面涵蓋學生的整個品德風貌、學業成績,與現代社會所要求的人才觀是不相符的,改革評價內容與標準已迫在眉睫。從評價時間上看,傳統的評價往往到了學期的結束才進行,用「企業年終評估」的形式對學生一學期的成績、行為表現進行總結,忽視了個體發展過程中的閃光足跡,這也不符合人發展中的需求規律。

並且,這樣的評價缺少有效的後續手段,達不到真正的促進作用。從評價的角度看,傳統的評價只是進行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的單向交流,忽視了家庭、社會、教師、學生之間的多邊的交流。綜上所述,傳統的評價具有片面化、單一化、靜止性的缺陷,過分地強調了學生的學業成績,以領導、教師的主觀評價為主,缺少了家庭和社會的多元參與,忽視了學生個體的自身評價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心理學研究表明,讚美猶如孩子的營養劑。孩子需要激勵,猶如禾苗需要雨水。

只要對學生充滿愛心,並且經常給予激勵,便可使喪失信心的孩子恢復自信,表現不錯的孩子更加積極上進。基於以上思考,我認為以發現並尊重學生的需要為激勵的前提,以教師、學生、家長的激勵性評價為關鍵。在評價的激勵下,明晰目標並付之行為,並能最終獲得成功的情感體驗是核心,同時產生新的需求。

最讓我感到興奮和值得回味的就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式學習,在體驗中學習,在學習中體會。在遊戲中學習,在遊戲中領悟,然後大家聚在一起暢談感想,分享體驗,再將個人感悟帶到實際的工作或生活中去印證……避免了枯燥的講學,使每一種理論都變得生動。它可能會成為我記憶中最有意識的乙個插曲,讓我銘記一輩子。

體會是可以記錄的,但心靈的感受可能是無法言語的,只有自己的經歷,才會有認識上的提高。

教師的成長是有規律的,要健康的成長就要遵循這幾個規律。職業理想是成功的要素,要把個人的奉獻與自身價值的實現聯絡起來。教育理念是成長的關鍵,我們要與學生的發展為本。

教師的知識水平是成長的基本要素,教育實施能力是成長的核心要素,環境是成長的外部要素。影響教師成長的主要因素有教師的工作態度,組織教育能力,和人際關係。作為教師要關心集體,團結合作,相互理解,相互關心,尊重前輩,誠懇待人,信守諾言。

同時還要做一名反思型的教師。作為一名教師,我必須以良好的心態對待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用乙個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雖然我經驗不夠,但我有最大的耐心與熱心,我有充足的信心,只要我肯努力,相信以後再大的困難我都能克服的,愛我的職業,愛我的學生,這是我最大的目標。

至此之後,我將努力地追尋前輩們的步伐,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一步乙個腳印的走好以後的路,盡快地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相信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用自己的真誠和愛心去對待每乙個學生,在教育事業中做出成績。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區教育局組織的此次教師培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幾位專家及名師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而且培訓的這個時間段是非常貼切,非常及時...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體會四 成功要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做起 機會總是屬於有準備的恩。有些人可能準備了乙個月,有些人可能準備一年,更有些人則是窮其教育生命在準備。我看到了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老教師臨時接到任務,外地來了許多教師,一定要聽他講課。此時,離上課只有短短的乙個課間。上課了,這節課非常精彩,贏得在場每一位教師的掌聲。...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 積極參加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市教育局領導的講座 學校辦學理念和學校辦學管理 增強推進教育科學發展的能力 高屋建瓴,見解獨到。書香125 讓我感受到了溫馨的教育氛圍 非大樓也 乃大師也 讓我感到肩上責任的重大 學術批評 讓我看到了科學 民主的學風 沒有按著教育規律辦事 讓我體會到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