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青年教師培訓心得

2021-08-28 07:50:54 字數 980 閱讀 6200

2023年春季青年教師研討交流會培訓心得

在3月28日下午,我們一行十人去大鵬參加了由坪山新區組織的培訓。這次培訓讓我感受很深,因為這次的培訓非常注重實用性,不講大道理,只講我們教學上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怎樣解決問題。

這次的培訓也很讓人心驚膽戰的,因為當天下午教科研中心的張主任就跟我們這些帶著一臉疲憊的教師說:「把課件拷在電腦上,等會乙個乙個上去講。」在幾個老師上去講完後,他重複道:

「不要講理論的東西,你要理論的話我電腦有一堆,要講你課堂上的乙個成功或失敗的案例,或講講你怎麼上課的。要不然我們那麼空洞的來這邊隨便講的話有什麼意義?」因為這幾句話,接下來很多老師都拋棄了課件,細細講訴課堂有趣案例或教學方法。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坪高的一名數學老師為我們講解了他們現在學校推行的-----翻轉課堂,這個課堂指的是老師和學生的主體的地位完全相反。上課時老師發一張導學案給學生,然後讓學生自己進行討論交流解決問題,每個小組旁還有小黑板讓他們自行教學,自行解決問題。整節課老師只講不超過10分鐘的,並且只講最難的題型。

萬事開頭難,這名老師也講了,有些學生剛開始也不參加討論也不預習,但漸漸的發現他不討論不預習就學不到東西的時候,他就會自己努力學習。這樣的教學才是最有效的。

星期六下午由深圳附中的胡興武老師為我們講授《青年教師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水平》,他提出要多關愛學生、讚美他人,老師們要享受教育才有助於你提高教學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教學學生學習的思維方式而不是教結果。聽完這個講座後我進行深刻的反省,因為我發現自己教書真的太單一麻木了,我的教學很少重視他們的做題思路,每次讓學生進行討論後,我只對討論結果做評價,沒有好好對學生進行引導,難怪教學水平上不去,以後要努力修改自己的教學方式了,教人以漁不如授人以魚。

這兩天的培訓更多的是讓我知道了教學的彈性是很大的,雖然大家都是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模式,小組討論的教學活動,但是方法還是能多種多樣的,比如說:在課堂上我們可以讓學生先讀一讀書,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後在讓他們討論很解決問題,這樣課堂效率出來了。這也告訴我們要多進行自我反思,自我批評,上完課後即時反思記錄教學上的得與失,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2019青年教師培訓心得

端明小學舒小珠 這次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理論上包括對教學規章制度 教學常規 師德和教師 學生的心理健康維護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實踐上有觀摩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的教學示範課以及教師的基本功考核。通過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獲得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 教師要多讀書,不斷豐富自己...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

放飛理想,挑戰自我 曾經一度以為,教師不過是端起課本上講台,四十五分鐘後再從容走出即可。而今這個觀念卻是要大大地改變,這種想法過於簡單,要在課堂上顧及講授 紀律 學情等方方面面卻不是容易的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所言不虛。提高自身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如果有很好的平台,卻也可以事半功倍。青竹湖的青...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

2 滿腔熱忱,搞好課堂教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促進者 引導者,需調動組織學生積極主動 學習,需要關注到每一位學生,不可只關注少數尖子生。教師課堂教學應對自己所講內容非常熟悉,能使用適當的方法提高課程效率,注重學法滲透和指導,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正真向學校要求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