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52:01 字數 2159 閱讀 5752

2023年6月我有幸參加了淄博市的教師招聘考試,經過層層選拔,我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光榮的教師。為了幫助我們這些新教師能夠盡快的適應教學工作,市教育局為我們安排了一些專家,有工作30多年經驗豐富的老師教,有年輕有為的中青年教師,他們為我們傳授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新教師培訓的內容豐富,包括對師德規範、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教學常規和班主任工作等諸多方面進行了系統學習。

作為即將走向工作崗位的我們,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的提高教學效果上,還感到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這兩次的新教師培訓活動,很多以前認識模糊的問題現在搞清楚了並且也有了不同的情感體驗,同時也通過各位專家的言傳身教掌握了一定的教育理論。更為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教育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社會上給予教師這麼高的讚譽,我們應該怎麼做?教師面對學生們應該怎麼做?教師怎樣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教育孩子?

如何啟發孩子的好奇心?一系列的問題擺在我們面前,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呢?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通過對幾種教育法規的學習,我了解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義務——教書育人。做一名教師首先要具備良好的師德和職業道德,同時也使我更進一步領會了「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的內涵。教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人」,「教師應是真善美的化身」,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有許許多多教師都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地奉獻著。

我作為新教師,就要向那些在教學崗位上辛勤工作的教師學習,學習他們那種不怕苦不怕累、樂於奉獻的精神。其次,教師是榜樣,因為學生受教育的過程就是人格不斷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魅力是不可估量的,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應有愛心,就像父母對待孩子百般呵護。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

教師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培養每個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培訓為我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

在培訓中,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十分豐富的教研員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理論結合實際的向我們介紹了新教師如何備課上課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學到了很多課堂教學的藝術與技巧。她清晰地闡述了備課、說課、上課三者之間的關係,並對如何備課給我們做了具體講解,而後對新教師怎樣上好課,從開課、正課、上課三個方面給我們進行了詳細的指導,而且中間還列舉了很多詳細生動的例子,這些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具有非常好的實踐指導作用,也解決了我存在心中的許多困惑,讓我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彷彿一下子見到了光明和希望,增強了工作的信心。

對於剛剛步入教師工作崗位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陌生或忐忑,而本次培訓中,培訓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其一是鼓勵我們要盡快適應自己所處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交際關係環境等。其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超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

其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環境的老師。其四是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學改革的弄潮兒。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

高爾基曾經說過:「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必須有克服困難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旦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通過培訓,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在教育這個舞台上每天發生著許許多多平凡的和不平凡的教學故事,這些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所發生、出現、遭遇、處理過的各種事件,不是瞬間即逝,無足輕重,淡無痕跡的,它會長久的影響學生和教師的教育教學。從培訓中老師所談的這些親身經歷的事件中,我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得到很多大啟發,甚至會產生心靈的震撼。

雖然新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對我們的影響仍在延續。通過學習我發現自身的不足,明確了自身努力的方向,使我的實踐也有了理論的指導與支援,為我進一步的學習與實踐創造了乙個嶄新的開端。感謝開發區教育局、開發區教師學校對我們的深切關懷和大力支援。

以後,我將努力學習、不斷實踐、堅持創新,不負領導們的期望,力爭使自己盡快成長為一名德才兼備、業務精湛的新時代教師!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0年9月25日,我有幸地參加了我校舉辦的教師培訓,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 新的工作任務 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及時地做好筆記,現在回頭看看剛開學時的我...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裡,今年我很榮幸地成為淄川中小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終於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從此時此刻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這些新教師們能盡快適應教學工作,區教委的領導們特地為我們安排了為期四天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內容豐富,包括對師德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