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師大學習心得

2021-08-28 07:48:19 字數 2280 閱讀 6520

智慧型教學,科學育人

參加現代型優秀高中教師研修班學習心得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有幸參加了東北師大此次組織的研修班學習,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的悉心教導,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的課堂教學,需要教師利用自己的智慧型教育教學,既要規範,又要積極進行教育創新。

我們都希望我們的課堂教學是一種有計畫、有目的、有針對性的、講求實效的師生雙邊活動,我也希望應用此次學習的理論來指導我的教育教學實踐,讓我在實踐中不斷反思,不斷改進,不斷成長。現結合我個人的教學實踐反思如下:

通過研修學習,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當今這個資訊化和學習化的社會裡,教師應該是學生學習和個性發展的促進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是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引導者。

教師的角色不應再是知識的灌輸者,而是有效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管理者和協調者。剛開始時,我們教師在課堂上由乙個喋喋不休的布道者,一下變成了「閒人」,總覺得學生們在討論時不好意思打擾他們,除了學生有問題時,就會忙無目的地在走道上晃來晃去,盤算著怎樣控制每一環節的時間。課後我們進行評課時,積極反思這種現象。

教師在課堂上是組織者,而不是閒人,教師要積極地調控學生,管理學生。既能指導學生「單兵作戰」還要教會他們師生、生生間「協同作戰」。在以後的課堂上,大家就有意識地組織、引導學生。

當有學生偷懶,沒有及時參與交流、討論時,要鼓勵他們加入到交流、討論的隊伍中來;當發現平時學習習慣不好,而又缺乏自信的同學做對了題或想法很好時,就請他們給同學做解答,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激發他們對學習的積極性和興趣。老師還會主動地走到某些小組中間,俯下身來,或傾聽他們的看法,或對他們進行引導,或看看他們討論得怎麼樣;當他們的想法得到老師的肯定時,在下乙個回答問題的環節中,就會很自信的站起來流利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是小組討論的成果。這樣,課堂氣氛自然活躍起來了。

課堂上不再是只能看到少數積極分子的身影,因為動起來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還發現當你走進學生的時候,因為是在下面發言,學生們很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你的肯定時會非常高興,無形之中拉進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而那些你還沒有來得及關照的小組也會流露出期盼的眼神,歡迎你盡快加入到他們的行列中來。整個課堂氣氛和諧,師生關係融洽,師生合作自然愉快。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在教學中開展「問題導學法」,通過問題引領,使學生主動參與教學,從而形成了多邊的教學交流,課堂氣氛開放而民主。傳統教學中也有大量的問題,它們的區別在於:

傳統教學中的問題只不過是一種陪襯,只是獲取現成知識的跳板而已。提出問題往往只是為了追求標準答案,獲取現成知識,因而一定程度上壓抑了學生求異、創新的精神。我們的教學實踐過程中,我們學生的主體作用,不僅體現在學生自主學習,自主討論,而且可以自主提出新的設問。

問題甚至可以是學生結合生活、學習自主思考的一些個性化疑問,答案也具有非常大的開放性。例如:《地域文化與人口》一課中,學生提出了:

1、為什麼婚姻關係不穩定,人口出生率低?2、為什麼發展中國家人口出生率高?3、歐洲國家信仰宗教為什麼人口出生率低?

首先,老師對這些提出問題的學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與鼓勵,另外又組織了以下教學活動:①教師參與各小組討論。②依據學生答題情況教師適時點撥。

具體討論過程: ①4人小組討論問題。②小組代表選擇題目作答。

③其他小組補充回答。由於問題來自於學生自身,整個過程學生們都積極參與,充分調動和運用知識經過分析、判斷、推理、歸納等思維過程,積極想要自主解決問題。提出疑問的同學更是感覺又興奮又滿足。

真正體現了主體參與,自主發展。

反思以往的課堂教學,我們還可以通過學生實際生活場景中的實際問題為案例,讓學生分析問題,結合學習、生活實際給予評價或建議。下面我就列舉幾個不同章節的例子,例:1、利用網路等手段**全球氣候變化對工農業生產、生態環境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

我們國際社會有何積極行動?

2、分析山西省煤炭資源的過度開發,會照成地理環境的哪些變化?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自然環境整體性表現」一節)

3、分析武漢市的形成和發展與哪些區位因素有關?

4、首鋼集團冶煉部的位置的變化體現了工業區位因素怎樣的變化?等等。

可見,一般這些問題具有明顯的開放性,多由學生合作**,然後教師做點撥與總結。這些問題的解決過程,不僅培養了學生的**性問題的主動意識、合作意識,而且也培養了學生的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知識整合與遷移能力、批判性思維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一舉多得,豈不善哉!

另外,我們在學生評價,知識反饋,課堂小結等方面也與時俱進,積極改革,有了一定進步。總之,研修學習使我更加深刻地領會到:課堂教學的改進需要你我都積極參與,不斷思考。

今後的教學實踐中,讓我們用我們的智慧型點亮有效教學之燈,開啟有效教學的大門,步入有效教學的殿堂,快步踏上有效教學的大道,共同謀求教學的進步與發展。

山西省祁縣中學常愛琴

2023年8月

赴東北師大學習心得

錫市三中胡巨集文 2013年12月13日,在邵局長的帶領下,帶著學校領導深深囑託和教育局領導的殷切期望,錫市中小學學科帶有人150餘人來到美麗的長春東北師大,開始了為期八天的學習。此次培訓學習,得到了教育局溫局長的大力支援和關懷,在左局長先到長春東北師大,與有關領導協調,為本次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出...

赴東北師大學習培訓感言B

通過培訓學習,我受到了很大啟發。教育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讓我受益匪淺。一 教育觀念的更新。當今時代的教師應成為學生潛在品質的開發者 成為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成為學生的心理諮詢者和健康引領者 成為課程的開發者和建設者 成為學生學習的引領者 促進者 合作者。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深度理解和...

2019東北師大學前教育評價

期末作業考核 學前教育評價 滿分100分 一 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20分 1 自我評價 自我評價 self evaluation 自我意識的一種形式。是主體對自己思想 願望 行為和個性特點的判斷和評價。2 八年研究 1933 1940年對進步主義學校畢業生和傳統學校畢業生在大學的學習情況作對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