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48:19 字數 3042 閱讀 5729

高安小學李昌鼎

能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是我多年的夢想。經過一番努力過後,我在2023年末圓了我的教師夢。從憧憬未來的校園走上社會,走上教育工作崗位,我們的生活從理想回到了現實。

當來到學校,看到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神的時候,我對自己的工作環境有了乙個懵懂的概念。在這種由憧憬到現實的轉變過程中,2023年9月—2023年5月我參加了由縣進修校和我在的學校組織的新教師培訓,通過培訓,使我獲益良多,我慢慢的適應了環境、適應了工作。因此,我也由初來時的浮躁,在經過領導與同事們潛移默化的教導,慢慢變得求實、務實起來。

這次新教師的培訓,主要以培養和提高新教師的職業道德水準、教育法律法規意識和教育教學能力為目標,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教學規章制度、教學常規、師德、教育的常識和特點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同時學校也為新教師量身訂製了一套成長方案,即「新教師培訓」、「拜師結對」,促使新教師盡快站穩講台,以促進我們學校新教師的更快成長。為了讓新教師盡快熟悉教育教學常規,學校從「微觀」層面入手,對新教師的每一項工作都進行了崗前指導,如開展一系列針對新教師課堂教學的聽課、備課及評析,通過有經驗老師的直接經驗傳授,然後大家一起討論,點評,共同**,相互促進備課上課的理念和方式方法的提高,對我們幫助非常大!

同時還進行了一系列的講座,如長壽試驗小學的老師們來我校的精彩講解,展示了作為一名好的老師進行授課的一些好的方式方法,同樣使我們新教師學到了一些很好的教育教學方法。

期間,廖校長等校領導的激情演講也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受益匪淺。下面就是我在這次培訓中的一些體會:

一、對課堂教學行為的重新認識與思考

1.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我國著名心理學家林崇德也提出「優秀教師=教學過程+反思」的成長模式,葉瀾教授也說:「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難以成為名師,但如果寫三年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可見,教學反思可以啟用教師的教學智慧型,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呈現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它是我們教師專業成長的「催化劑」、「助跑器」,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基礎。

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2.挖掘教材,培養學生的主體作用

充分利用課本中設計的「活動」,涉及讀圖或繪圖技能的訓練、材料收集和處理,需要動手做試驗、開展社會調查,進行合作討論等各個方面,從不同角度培養學生的能力。

3、要留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和時間

學生獲取知識的結果,遠遠比不上他獲取結果的過程重要。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所發現,有所體驗,重要的前提是給予他在學習和研究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思考與積極**的時間與空間,這樣,他的體驗才是幸福而自信的。

3.要學會欣賞學生

教師要在教學中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現代教育觀念,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創造、表現及獲得成功體驗的機會。做到這一點,教師要學會欣賞每一位學生,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快樂愉快地去學習。

二、提公升了理論水平,認識到科研的重要性

作為新教師,我們沒有多少教學經驗,理論水平低,對自己的工作不善於總結歸納。現在,在教育教學理論的指導下,把握了教改方向,堅定了探索新路子的信心,並增加了教育科研的意識,認識到不能只做教書匠,而要做新時期的教育家。

三、認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

這次培訓,就自身更新優化而言,樹立了終身教育的思想。以前總以為搞繼續教育沒有學到什麼新知識,所以總覺著耽誤時間,不如讀讀書,備備課,這次,通過聽取了報告,真正認識到了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提高了對繼續教育的認識。學然後知不足,這是我的乙個體會。

通過培訓,感覺以前所學的知識太有限了,看問題的眼光也太膚淺了。過去,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得有一桶水。

」但是,經過培訓後,我覺得教師絕對不是一桶水這麼簡單,它應該是一條有源頭的溪流。我認為,教師只有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教育思想,才能跟上時代前進和知識發展的步伐,才能勝任複雜而又富有創造性的教育工作。「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不斷否定自己,才能不斷進步,擁有的知識才能像『泉水」般沽沽湧出,而不只是可憐的「一桶水」了。

四、教師要意識到創新精神的重要性

時代呼喚教育創新,呼喚創新型人才,素質教育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重點,正是反映時代的要求,作為教師也要用創新理念武裝自己。

另外,作為新世紀的教師,需要有乙個教學觀念的深刻轉變,包括從封閉性向開放性的轉變,從群體型到個性型的轉變,從權威型向民主型的轉變。這些都要經過艱苦的努力和學習。我體會到要作為真正合格的教師,確實要付出自己艱鉅的努力和辛勤的勞動,只有這樣才能收穫豐厚的回報。

五、我的行動計畫

通過培訓,我進一步確定了自己的目標,並且有了日後工作的方向。

1.終身學習,我們不僅要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方面,如教育學、心理學、課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時我們也要學會做事與人際交往。

教師從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於觀察、研究、思考;處理好與學生、家長、同事之間的關係,那麼相對來說,工作起來就會更得心應手。

2.提公升個人魅力,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你,喜歡聽你的課,進而喜歡聽你的指導。這就要求個人魅力不斷提公升,在積累經驗中獲得一種平和優雅的心境,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獲得學生的信賴。

書是最好的老師,多讀書,提公升自己,在實踐中反思自我,做一位優秀的人民教師。

3.熱愛學生,不管學生做了什麼,你都要真心實意,關心愛護學生,體貼與理解學生。讓學生覺得你始終是愛他們的。

真誠可以是一面鏡子,也可以是一種無敵的**,對待學生,對待花樣年齡的青少年,除了真誠還能用什麼方式來打動他們,獲得他們的信任呢?在教師生涯中,我將本著對學生對職業的熱愛,堅決地走下去。

4.不斷反思,要想從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就少了這個環節;不斷的反思、改進。教師職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經驗與方法,並且能將這種方法深化為一種理論,這便是做一名教師的最高境界了。

雖然培訓結束了,但是我感覺到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作為一名新教師,只有通過反覆地研究和領悟,才能真正成長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懷著一顆為學生無私奉獻的心,帶著對學生全部的愛走上講台。

這一信念不僅是促進新教師成長的內在動力,更是作為一名教師應當時刻謹記不能丟棄的精神支柱。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0年9月25日,我有幸地參加了我校舉辦的教師培訓,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 新的工作任務 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及時地做好筆記,現在回頭看看剛開學時的我...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裡,今年我很榮幸地成為淄川中小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終於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從此時此刻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這些新教師們能盡快適應教學工作,區教委的領導們特地為我們安排了為期四天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內容豐富,包括對師德規範 ...